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二十届北京新春音乐会“民歌大拜年”唱响人民大会堂

第二十届北京新春音乐会“民歌大拜年”唱响人民大会堂

时间: 2024-02-05 09:26:4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4年2月1日,第二十届北京新春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唱响,一批老中青民族歌手和著名歌唱家,与著名指挥家郑健执棒的北京交响乐团合作,用一场精彩的“民歌大拜年”为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第二十届“北京新春音乐会”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指导单位,北京交响乐团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青年报发起主办,北京综艺博览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策划投资承办制作。

北京新春音乐会总编导刘国超介绍:北京新春音乐会从2005年开始第一场演出,2004年开始策划,至今20周年,连续不断的举办,其中四年在音乐厅做的空中大会堂,从未间断。当年提出的广告语“小年夜·大会堂·听民歌·着唐装,歌王会师迎春日,人民歌墟大会堂”。当年不仅有制作原则,也有广告语“雅俗共赏、耳熟能详、脍炙人口、赏心悦目”,音乐会视觉海报以十二生肖为主元素。音乐会四个板块:亲情、友情、乡情、幸福情。北京新春音乐会二十年来一直坚持公益捐赠,坚持公益慈善活动关注特殊群体,坚持公益与艺术同在,每年邀请各行各业、不同群体的劳动者和家庭成员走进音乐会现场和大家一起共享新春的欢乐。二十年来,“北京新春音乐会”已经成为了首都春节期间最具影响力的民族文化演出品牌,也是目前在中国坚持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民歌艺术的盛会,被誉为“大会堂民歌春晚”。

音乐会一开场,一首根据河北民歌曲调创作并重新编配的《回娘家》拉开了“民歌大拜年”的序幕。这也开启了音乐会“亲情篇”的内容。

在亲情篇中,蒙古族青年歌唱家傲日其愣演唱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悠扬的马头琴配合着傲日其愣动情的歌喉,将饱含草原情怀的思亲之情送到了每一位观众的心里。

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陈钰和青年歌唱家封嘉伟演唱《两地曲》

由本届北京新春音乐会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郑健编配,北京音协合唱团演唱的交响合唱《我的中国心》唱响了祖国游子心中最澎湃的声音。

音乐会特别邀请的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航天人高凤林送上了一副春联——襟怀吞万里,水击银河龙气概;智慧启千行,星酬赤县凤精神。他也向节日期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劳动者和产业工人,向全国各行各业的产业工人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

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毛一涵深情演唱了一首《情深谊长》,甜美抒情的歌声让现场观众如沐春风。

青年女高音冯丽媛、青年男高音冯金伟带来了一首山西民歌《想亲亲》,两位年轻的实力派歌手用嘹亮的嗓音与生动的表演让现场感受到了黄土高原上浪漫纯朴的爱情。

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喆用幽默风趣的表演带来了一首东北民歌《看秧歌》,把现场的氛围带到了喜庆热烈的东北土地。

男高音歌唱家魏金栋演唱《双脚踏上幸福路》

北京音协合唱团、北京音协童声合唱团、北京新春音乐会童声合唱团带来的合唱《神州欢歌》为观众送上了欢快的节日祝福,也为音乐会的上半场画上了句号。

北京音协童声合唱团和北京新春音乐会童声合唱团带来的儿童歌曲联唱《我们的歌》将观众带回到曾经走过的年代,一首首熟悉的旋律也引得现场观众一起合唱。还有代表着北京乡情的《北京颂歌》也让首都人民倍感亲切。

歌剧《洪湖赤卫队》第三代韩英的扮演者,第22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和第十四届戏曲“梅花奖”的获得者、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刘丹丽和她的高徒,广西歌剧舞剧院歌剧演员于添琪联袂演唱歌剧《洪湖赤卫队》选段《洪湖水浪打浪》。

龙年的新春音乐会自然少不了龙元素,由音乐会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郑健编配,北京音协合唱团演唱的合唱《龙的传人》为现场带来了龙年的祝福。

在音乐会最后一个篇章“幸福篇”中,青年歌唱家王庆爽带来了一首《战士与母亲》。北京新春音乐会二十年来一直坚持公益捐赠,坚持公益慈善活动关注特殊群体,坚持公益与艺术同在,每年邀请各行各业、不同群体的劳动者和家庭成员走进音乐会现场和大家一起共享新春的欢乐,本届新春音乐会也特别邀请了广外和白纸坊街道新入伍的战士父母来到了现场,他们的孩子都是在部队立过功受过奖的优秀战士,每一位毅然选择披上戎装的战士,不仅是父母心中深爱的子女,更是祖国的忠诚卫士。这首《战士与母亲》也是给年轻战士父母送上的一份特别的礼物。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是北京新春音乐会的老朋友,2020年第十六届北京新春音乐会,吴碧霞与女儿一起登上北京新春音乐会的舞台。对吴碧霞来说。“北京新春音乐会一直秉承高水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团队高标准和坚持不懈的精神非常令人敬佩”。音乐会上带来了一首歌唱新时代的旋律《灯火里的中国》。“这是一首大家非常熟悉的,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我第一次演唱这首歌是和石倚洁老师共同演唱,这次是独唱,希望用这首歌来表达对所有朋友的新年祝福。”在观众热烈掌声中,吴碧霞又当场加唱了一首《只有山歌敬亲人》,虽然只是清唱,没有音乐的伴奏,但吴碧霞清脆悦耳的嗓音,将这首歌曲的韵味传达的恰到好处,引得现场观众用双手打起了节拍,一起跟唱,现场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演唱的《领航》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最后,在熟悉的《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的旋律中,现场的气氛到达了顶点,全体歌唱演员与观众一同高歌,热烈祥和的气氛充满了人民大会堂。

音乐会结束后,很多观众依依不舍,还在跟唱、鼓掌。纷纷表示:时隔四年,北京新春音乐会重回人民大会堂,听到了许多耳熟能详的歌曲,新年的氛围一下子就拉满了,美好的记忆,下一届还会买票来看。

有观众感慨,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观看演出,有种参加两会的感觉,神圣感油然而生,自豪感满满,人民大会堂民歌春晚,俨然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大思政课”。(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摄影:大季)

第二十届北京新春音乐会“民歌大拜年”唱响人民大会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