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综合设计作品亮相4C Gallery"边界”群展:尽现东方艺术微妙之美

综合设计作品亮相4C Gallery"边界”群展:尽现东方艺术微妙之美

时间: 2024-02-04 10:04:1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Datawagshi- 麻省理工博物馆-剑桥科学节日公开讲座 2023 

王天歌和黄翊扬是一对在设计和技术领域内卓越的设计师组合,在4C Gallery的群展“2023Q4 – Boundaries(边界)”中,这一对设计师组合展现了充满创意性的与感官生活、新型实体数位空間息息相关的设计项目。

王天歌擅长探索人类、技术、环境之间的创新互动方式,并在面对气候变化、健康全面性、沉浸式体验和未来探索等重大议题上运用多模态交互、数据创新可视化、多媒体艺术、AR/VR、艺术装置、食品艺术、软件开发和AI游戏设计等多种技术。目前,王天歌在全球领先的创新公司IDEO担任软件设计师,致力于打造数据驱动的体验设计。

黄翊扬,作为一位跨学科设计师和数字设计师,他的作品涉及科研实验室、豪华住宅、公共空间和工业产品。他在复杂建模、参数化生成几何和视觉叙事方面具有专长。黄翊扬的设计作品深入探索由数字化引领的新兴设计趋势和体验,如游戏引擎、创新零售体验、多感官数据体验、实验性开发范式和探索性空间设计。

这对设计师的组合通过结合各自的专长和创新方法,共同开创了新颖且具有影响力的设计和技术领域。在此次于4C Gallery展出的 “2023Q4 - Boundaries”中,两人呈现了《DataWagashi》和《SpaceV》两件综合设计作品。

《DataWagashi(数据和菓子)》是一次对多感官艺术实践和数据实体化的先锋尝试,它以一种几近先知的美学理念和方法论重新定义了数据的呈现和感知方式。在这个项目中,和菓子——这种受日本四季变换启发、被视为时间与空间艺术缩影的传统点心——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成为展示全球信息的理想载体。

 《DataWagashi》通过将数据转化为可以通过味觉、嗅觉和触觉体验的实体,挑战了传统以视觉为中心的数据可视化范式。这种创新的呈现形式不仅增强了信息的可接近性和多样性,还强调了感官体验在理解复杂数据中的重要性。每个和果子的“套”都是一种独特的数据表达,它们的设计和呈现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对感官和认知的全面挑战。项目中的三组主要DataWagashi——Ato(迹)、Funka(火山)、Kori(冰海)——分别代表了不同的环境和气候数据集:食物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日本火山特征和活动以及60年中海洋温度、北极冰盖和地球CO2浓度的变化。

 《DataWagashi》是一种跨界合作的典范,它不仅提供了对复杂数据的新颖理解,还通过其多感官的交互方式,为观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数据体验。这不仅是对数据可视化的一次深刻革新,更是对设计与科技、传统与现代、以及感官与认知边界的一次大胆探索。

Datawagashi-多感官体验和数据实体化-2023

作为建筑专业出身的两人也创作了《SpaceV》项目,这一项目作为对未来城市生活空间的探索,提出了一种革命性的数字化空间零售系统。它的核心理念是提供一种动态、模块化、个性化的服务,以满足都市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和福祉需求。这一构想不仅是技术创新的产物,更是对现代生活方式的深刻反思和前瞻性解答。

SpaceV通过其交互性服务系统,打破了传统零售和服务空间的局限。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和个人喜好,预定适合进行健身、冥想、休息、用餐或放松的空间。这种模式不仅提供了极致的便利和灵活性,也体现了对个体需求和私密性的深刻理解。

SpaceV-数字化空间零售系统设计-2022

从艺术和设计的角度来看,《SpaceV》提出的问题是:如果一台自动售货机可以演变为一栋建筑,会创造出怎样的空间、体验和叙事?这一设想颠覆了我们对空间功能和形式的传统认识,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城市空间使用方式。这不仅是对自动零售系统的重新想象,更是对未来城市环境中身心健康空间设计的深入探索。

展览举行的4C Gallery位于洛杉矶圣盖博,致力于打造华人艺术社区,着重支持新锐华人艺术家与观念艺术的发展。此次群展“边界”也吸引了华人社区内外的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许多观众被《DataWagashi》和《SpaceV》新颖的设计概念所吸引。王天歌和黄翊扬的项目代表了现代艺术和设计领域中创新与实验精神的典范,它们不仅仅是技术创新的成果,更是对现代生活方式和未来趋势的深刻思考。(文浩源)


综合设计作品亮相4C Gallery"边界”群展:尽现东方艺术微妙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