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龙蕴华章——王鹤国画艺术贺岁展”在京开幕

“龙蕴华章——王鹤国画艺术贺岁展”在京开幕

时间: 2024-02-02 08:58:1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4年1月27日下午,“龙蕴华章——王鹤国画艺术贺岁展”在北京银帝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银帝艺术馆、北京崇德堂博物馆主办,北京云上美术馆协办。展览汇集了王鹤创作的花鸟、人物、书法等作品60余件,集中呈现王鹤艺术作品的风格特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史学家邵大箴为学术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名誉院长杨飞云和院长朱春林为学术支持,国学大家李强担任展览策划,中央美术学院红梅教授主持开幕式。

嘉宾合影留念

龙腾虎跃祥龙献瑞送上龙年祝福!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24年为甲辰龙年,龙在传统文化中代表着美好的象征。本次展览源起王鹤20年前为北京书法家协会设计的标志,其以行书“书法”二字构成“龙”的字型,象征着浩瀚的文墨典籍里流淌着龙的文脉。随着几千年的书法传承,龙的艺术如同一束光照亮了华夏文明之路,龙的图腾成为中国人奋发向上向善,革新图强的精神象征。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红梅主持展览开幕

北京银帝艺术馆副馆长吕晨致欢迎词

北京银帝艺术馆副馆长吕晨表示:“在新春佳节、祥瑞龙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代表银帝艺术馆向所有莅临’龙蕴华章–王鹤国画艺术贺岁展’开幕式的嘉宾和艺术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艺术家王鹤艺术作品之所以能深深触动人心,主要在于他能自由地通过物象的形式传达内在的精神。他的作品蕴含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力,展现出质朴清新的格调和对意境执着的追求。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史学家邵大箴致词

邵大箴谈到:“王鹤从事绘画创作,勤奋努力,他的绘画侧重以书入画,根植于传统,笔墨质朴,富有文人气息、人文情怀和精神寄托,书法根底扎实,笔墨很有灵气。这次展览是他绘画创作过程中的一次阶段性汇报,我相信他在国画创作的道路上还会取得更大成功,祝愿王鹤的展览圆满成功。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名誉院长杨飞云致词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名誉院长杨飞云在致词中表示:“首先,我和油画院的画家同仁们共同祝贺王鹤的书画展在银帝美术馆开幕。朋友们都知道,王鹤为人为艺平和谦恭,勤恳务实,奉行着现代版的君子之风。他崇尚中华文化精神,以自己的热情和努力,为文化艺术的发展尽其所能地投入与工作。

王鹤生于甘肃庆阳的一个传统文化世家,很小就受教于当地的国学名家,成长中形成了崇尚中华儒学的精神价值观,过往中受到了书法、国学和绘画名家的指导与影响,之后他深入钻研传统文化经典,以书法积累学识修养,以中国画的线条笔墨修心养性;以恬淡的心境、素雅的彩色寄托情感、磨练心志、承载仁德。在绘画研习与文化修为中践行古代先贤的哲思,领悟令人心驰神往的境界之美。此次展览让我们看到了他多年来滋滋以求的用心和绘画才情的投入。我特别要说的是:王鹤是一个里外纯一的国画家,几十年来,却与油画界的同仁们过往甚密,相处甚深。并能长期在油画院䟔底,用他的话说是为交往志趣相投的知己使文化发展,同气相求,同频共振。可见王鹤没有门户之见,不自我为先。07年至中国油画院成立以来,为配合油画院的学术研究,他主办了一本《星艺术》杂志,有效的推动了油画院的学术发展,产生着可观的学术影响。”

国学大家本次展览策展人李强致词

“今天我为参加王鹤老师的活动感到荣幸。在我心中他是我的导师,与他和他的画交流让我如沐春风,让我感受到了华夏五千年文化和中国文人雅士的气魄。在这个时代,能静心体验中华文化,是一种幸福。”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屈原研究会会长方铭致词

“王鹤的作品将写意画的技巧,如虚实结合、动静融合、古今融合、以及灰色、白色与彩色的混合,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展现出现代与古代、现实与想象的和谐共生。”

北京书法家协会秘书长田静致词

北京书法家协会秘书长田静表示:“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在这里,与美术界特别是油画界的大师们近距离欣赏王鹤老师的作品,他在书法和绘画方面的成就令人钦佩。王鹤老师对北京书法家协会的支持特别大,我们协会现在使用的标识Logo就是王鹤老师书写设计的,已经沿用了近20年。感谢王鹤老师对书法和艺术的贡献。”

书谱社社长、中华国学总会主席张培元致词

“首先,这是一个中西合璧的展览,王鹤老师是油画家队伍当中存在的一个国画家。在他的作品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中西合璧的特点,这次展览不仅仅是国画,隐含在国画的背后是他对书法的把握,他的画法把书法带入到写意绘画的方寸之间,众所周知,画国画的人书法是基础,假如没有深厚的书学修养是很难画出如此这样阔大的绘画作品的。

写意是中国文人的精神写照。他的画作表达的是王鹤老师的思想,精神和生活态度。这个展览也是一个艺术家通过生活感悟之后进入了自由状态一种态度,每件作品背后都有一种人文精神和文人气质。尤其是他的几幅人物造像,王老师对人物瞬间的捕捉表达是他自己的精神世界。包括他花鸟画都有异曲同工之处,反映出王老师综合审美的追求,他不是为画画而画画。他是在告诉我们这个世界还有一些除了金钱和物质之外让人感动的东西,是精神和灵魂的寄托,有希望之光的存在。

在他眼里没有不可以入画的,芸芸众生,众生平等,能够让他仰望的先贤,或者让他感动的平民,亦或是自然万象中的一草一木,一叶一花,都是他表现的对象和情感的流露,并带着深深的敬意去书写,从王鹤老师的画作中传递出了这种温暖和希望。”

本次展览主人公、北京云上美术馆馆长王鹤致答谢词

最后,王鹤对各位老师、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龙的图腾成为我们人奋发向上、向善,革新图强的文化象征。我们的文化千百年来都与龙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易经》中有,云从龙,风从虎;东汉学者王充说,听到雷声而起,龙起必有云相伴;《说文》中有,龙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庄子的木雁之间,龙蛇之变“见龙在田,利见大人。飞龙在天,利见大人”的哲学原理,令人深思。孔子见老子,后对弟子们说“至于龙,吾不能知,其乘风云而上天。吾今日见老子,其犹龙邪”。两颗光明而耀眼的心在相互映照。诸如此类,枚不胜举。因为有龙的灵韵存在,我们的文化才绵延不绝,灿若星河。”

王鹤以国画形式表现传统文化价值和深意,在艺术上呈现出极高的审美价值,更更是对生命终极的关怀,并在精神和哲学层面上具有深远的意义。

王鹤这些具有现实意义的作品。不仅是艺术上的呈现,更是文化上的思考。通过对作品的分析研究,更好地理解时代发展,以及如何在复杂多变的现代世界中找到精神上的安宁。这样的国画作品,不仅具有艺术价值,更具有深刻的学术价值和广泛社会意义。

本次展览展期为2024年1月27日至2024年2月27日。

“龙蕴华章——王鹤国画艺术贺岁展”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