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一城画一非遗跨界联展"向美而生竹见芳华”在2024汕头潮博会圆满开幕

一城画一非遗跨界联展"向美而生竹见芳华”在2024汕头潮博会圆满开幕

时间: 2024-01-31 14:49:4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2024年1月27日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展览——“篾弦之章”。该场展览将从1月27日展出至2月24日,由广州市乐一乐服饰有限公司、一城画一服饰品牌艺术支持,广州在苒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吴锐亮木雕工艺工作室主办,汕头市潮博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协办,汕头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支持。

在展览开幕仪式上,汕头大学创新设计产业学院侯陆勋院长,粤东技师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石秀萍教授,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汕头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志民教授、汕头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陈维等艺术界领导参观了展览并致辞。

汕头大学创新设计产业学院侯陆勋院长致辞

特邀嘉宾沙龙座谈

透过传统非遗文化与当代艺术融合的创新视角,向外界展现出传统文化赋予当代生活美学的强大生命力与文化底蕴,非遗传播大使纪馥君和非遗大师吴锐亮和艺术家骆丽群女士共同编织出这一场由非遗文化生发的艺术创作展览。

一城画一品牌创始人、广州市荔湾区非遗协会副会长骆丽群女士带领团队共同创作了作品《向美而生,竹见芳华》。作品以竹为创作主题,带着自然赋予我们的生命力、竹编手艺人的温度,以及设计师对传承非遗文化的情感,将竹编的形式融入整个作品。竹编为器,衣亦为器,这两个承载着能量的器汇聚在一起,将传统非遗与现代时装巧妙的融为一体。

艺术作品主体以一颗向下扎根的种子汲取天地滋养破土而出迸发能量,经由手艺人的创新从一棵竹子成为竹编艺术品。手工艺人将竹子天然的灵动与质朴融入我们的生活,经岁月凝集成璀璨的竹编非遗文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非遗文化的厚重底蕴,并衍生出服装与竹编艺术的跨界联合,顺着这份联结纽带,一城画一以服装面料等元素与竹子融合编织,借以表达「竹见芳华」破土而出向外绽放的能量。同时,品牌通过文艺时装与非遗文化结合的方式,手工缝制一系列高级定制作品来承载和延续这份美好。

在这次展览中,我们看到了一城画一对于非遗传承和服饰设计的深度思考,也看到了非遗文化与当代时尚融合的全新可能。这为服装品牌传承与传播非遗文化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去发掘更多的传统艺术美学表达方式,感染更多人加入进来,一起切身感受非遗文化美学的魅力。

这不仅是一场关于工艺之美的创造与延续的灵感碰撞之旅,也是一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艺术联合展览。这场展览从传统手工艺到装置艺术再到跨界融合,这是一个逐步升华逐渐凝集灵感与创新的过程,这恰好是一场“向美而生,竹见芳华”的具象化呈现。

传统非遗文化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瑰宝,我们如何将之薪火相传,这对非遗工匠、设计师、艺术家们来说是个值得深思的课题。从本次展览来看,艺术家们已经在尝试着用传承再造,活化创新的思路去表达和传播,期待非遗文化走向更具时代性的突破,势如破竹,共鉴芳华。


一城画一非遗跨界联展"向美而生竹见芳华”在2024汕头潮博会圆满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