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美在身边——田兆水国画《丹霞探幽》系列作品赏析

美在身边——田兆水国画《丹霞探幽》系列作品赏析

时间: 2024-01-31 14:41:2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盆池竹屋,意境高远。得境不在多,盆池拳石间,烟霞俱足;会景不在远,蓬窗竹屋下,风月自赊。”

这是《菜根谭》里的一句话,大意是说能使人得到趣味的风景,不在于风景的大小多少,即使是在水池和小石头间,也可欣赏到云烟日霞的湖光山色;能使人意会的景致不在于距离的远近,即便在自己家的草窗竹屋之下,也可以享受到清风明月的悠闲情趣。

绘画创作也是如此,人们大都喜欢到名山大川去写生采风,却往往忽视了身边的美好景致。秀美山川、大江大河是美,一条小溪、几枝桃花也是美。田兆水先生就是在家乡的红石谷找到了创作灵感,创作了《丹霞探幽》系列作品。这批画作以红石为主体,以丹彩为基调,笔墨轻灵,敷色雅丽,墨色合一,既遵循法度,又别有趣味,极具意境。勾点结合、刚中带柔,笔法灵活多变,富有节奏感。娴熟老辣的笔墨技巧与独特张扬的色调样式在表现物象上,不禁让人感觉到意笔丹墨的浓浓韵味。给人一种清新、愉悦,豁然开朗之感。使作品画面充溢着宁静、祥和、自然之美和生命律动的节拍。

田兆水先生说:“红石谷离我家不远,为丹霞地貌,红石色彩鲜艳斑驳,花纹奇妙多变,形状千姿百态;谷中四季,如诗如画,石桥流水,柳绿花红,转廊亭塔,湖光涟漪。可谓:玉兰樱花杏林雨,映日荷花别样红,银杏红枫色欲滴,松柏凌寒独自青。小时候就常来这里玩耍,是我和小伙伴们的乐园,如今我更是常常到这里漫步闲游,品石赏花,听松观水,望云览月,面对眼前这醉美景色,我情不自禁就拿起了画笔……”

的确,“会心不在远,得趣不在多。”一枝一叶总关情,一花一草皆为美,只不过这些美过于平常才被人们所熟视无睹,需要慧眼才能发现。“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只要我们抱着一种平和的心态,处处留心观察体会,就会发现,其实美就在身边。

田兆水《春天里》45cmx32cm

田兆水《踏春》45cmx32cm

田兆水《春花》45cmx32cm

田兆水《三潭映塔》45cmx32cm

田兆水《夏风》45cmx32cm

田兆水《静潭》45cmx32cm

田兆水《观石》45cmx32cm

田兆水《氤氲》45cmx32cm

田兆水《幽谷》45cmx32cm

田兆水《观瀑》45cmx32cm

田兆水《秋月》45cmx32cm

田兆水《漫游》45cmx32cm

田兆水《春光》45cmx32cm

田兆水《赏月》45cmx32cm

田兆水个人简介:

田兆水,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人,1987年毕业于泰安师范专科学校美术系。擅长国画、油画、水粉画等,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全省美术展览并获奖。出版有《田兆水水粉风景画集》、《田兆水画集.梁山一百单八将》、《田兆水画集.先秦诸子百家》。曾担任莱芜书画院院长。现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山东画院高级画师,莱芜书画院名誉院长,莱芜国画院副院长。(作品图片由艺术家授权使用)

美在身边——田兆水国画《丹霞探幽》系列作品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