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沸腾里文旅,以设计点亮当代“灯火”

沸腾里文旅,以设计点亮当代“灯火”

时间: 2024-01-17 14:37:4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3年底,成都“天府沸腾小镇沸腾里”的落成为西南地区的文旅发展点亮了一处新地标。天府沸腾小镇位于成都新都区,项目整体定位为“中国味道、天府文化、成都生活”,是一个以火锅文化、音乐文化、民俗文化为核心的近郊文旅项目。沸腾小镇由和睿设计整体项目规划,并设计了小镇内部一处标志性建筑——孔明灯。

成都,这个表面上慢节奏很慵懒的有些爵士范儿的城市内心有自己的热情,似乎“沸腾里”的名字倒过来——“在骨子里沸腾”更为合适。作为一位曾在成都生活过的建筑设计师,吴文博深知成都不缺历史文化型的街区,如宽窄巷子、锦里等等,面对这座占地约6000余亩的中型的文旅小镇时,他希望能跳出立面仿古做法,通过街巷空间的塑造去重塑老成都的市井生活场景,以此探索属于当代城市的生活方式。基于和睿设计之前在城市近郊文旅型酒店和商业项目上的实践,吴文博的设计理念与思考贯穿着探寻城市精神内核的线索。2018年,“沸腾小镇沸腾里”项目刚刚开始时便与吴文博在设计理念上达成一致。

吴文博说:“成都给我最深印象就是一种慵懒的节奏,它的城市气质是独特而迷人的,所以最初整个沸腾里的想法就是希望呈现一种烟火味道。在项目规划中,我们尝试着用两条线去表达,以‘旱街’和‘水街’分别代表了‘理性’和‘感性’。水街较宽而旱街较窄,而穿插在两条主线上的各个节点空间蕴藏着几位国内优秀建筑师对于成都城市精神力量表达的作品。除此之外,两条主线之间有很多相互连接的支巷,支巷里的精彩源于我童年在蓉城生活过的记忆片段——巷子口的摊位、墙根儿的座椅、院里伸出的老树、两头门都可以打开的堂屋、二楼可以俯瞰院子的平台……”

具有“在地文化”的文旅规划

“沸腾小镇沸腾里”交通便捷,属于新都区的核心地块,风格鲜明的建筑群显得“清新而冷静”,这是“沸腾里”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在“沸腾里”简练、淳朴的建筑空间里,却植入了火锅、音乐、民宿、茶社等多样业态。

项目中心的“孔明灯”建筑位于“沸腾里”的旱街的中心,吴文博希望能够在街巷中间放开一个空间,因此需要一个“漂浮”起来的建筑物,释放出底层空间。因此出现了“孔明灯”的设计灵感。他提到:“成都给人的印象是巴适、轻松、惬意的。那我们就做一个微醺的、轻飘飘的、巴适的建筑来暗合她的内核。”轻是视觉重量的轻盈,浮是视觉动态的漂浮。将成都的城市氛围和精神状态进行隐喻,一个漂浮半透明的发光体应运而生,它就像孔明灯停留在场地半空,悬浮着晶莹透亮。

整个建筑由五大部分组成,底层架空形成的广场,将人流汇聚于此,错动丰富的内部空间,营造出不同尺度的空间感受,一条向上盘旋的流线,将每个不同尺度的空间串联,轻质的龙骨则勾勒出建筑的整个外部形体。最后选择用一种半透明、整洁的表皮,将这些丰富的内里若隐若现的映衬出来。为了达到之前概念提出的半透明的概念,设计团队前后对比了彩釉玻璃、金属网帘、拉伸金属网、亚克力等等材料,最后选择了PTFE织物幕墙,是因为它能完全体现出预想中的轻盈状态,不管是远看还是近看或者是触碰,柔软的质感和朦胧的透光性都很好,同时这也是一种防火材料。在施工过程中,不断调整优化材料选择、建筑与景观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灯光营造的氛围等等,直到2023年下半年“孔明灯”才基本完工。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她也有自己的韵律、自己的色彩、自己的美好生活状态。30年过去了,成都这座城市经历了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早已今非昔比。城市面貌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可是不变的是这座城市的灵魂——以诸葛孔明的从容不迫之态运筹帷幄,谈笑间面对时代变迁。

步入烟火巷市,做“有温度的设计”

美好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实现理想的生活。理想的生活除了物质的丰富还有精神的追求,泰戈尔曾经说过:“生活不是局限于人类追求自己的实际目标所进行的日常行动,而是显示了人类参加到一种宇宙韵律中来,这种韵律以形形色色的方式证明其自身的存在。”

“孔明灯”建筑在“沸腾里”落成后俨然为了街区的“形象代言人”,实际上在由吴文博团队规划在整个“沸腾里”街区中,有三位不同建筑师设计的三栋风格迥异的建筑,完全区别于街区的其他建筑,其目的也是希望在统一的空间逻辑下出现三个锚点,让来到这里的人们的情绪在此发生起伏,从而达到一种变化。从现在社交媒体上和刚刚举行的“沸腾里建筑摄影大赛”上能清晰地感受到设计师的这种设定得到了反馈,孔明灯建筑已然成了另一个“沸腾的热点”。

吴文博手绘图

对于吴文博来说,忽然“当红”的原创设计,实际上也是基于建筑师希望用建筑的语言去表达自己对于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场所的观点,就像作家用文字、画家用画笔、音乐家用音乐一样,他说:“自我表达对我来说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不同点在于其它艺术创作表达的更多是纯粹的自我,而建筑表达的是我对于某个城市某个地点某个空间的理解和感受,创作的乐趣就在于此。原创设计对于我的吸引力是我从事建筑设计的原动力。”

“灯”这种比喻从文学角度来说,是一种精神诉求,它象征人们对于某种事物的崇拜或者追求。“孔明灯”的设计理念其实是一种场所精神,既然是场所,那么它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独一无二的。但是这种与场所相关联的设计理念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它是可以被“复制”的。如果有机会再做一个“灯”,吴文博希望它像港湾的灯塔一样,更加璀璨夺目,指引自己前进的方向。

这次文旅项目从设计到落成,也是和睿设计的一种建筑思想的具体实践。即通过对传统空间尺度的感受和认知的抽象总结,再用现代的手法进行空间的重组,以达到一种映射的效果。一个街区的在地性,不仅仅是建筑本身的形态,更是关于一座城市的记忆、一座城市的节奏、一座城市的精神。

一处“沸腾里”、一盏“孔明灯”,让中国西南地区具有在地文化的文旅项目也终于被全网见证,所有正怀抱期待的人必都和吴文博一样“期待着‘孔明灯’点亮的那天,看它从方形广场升起,悬浮在空中散发着柔软的光。”



沸腾里文旅,以设计点亮当代“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