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当代水墨大家贺润川“耄耋之年”艺术巡回展在京开幕

当代水墨大家贺润川“耄耋之年”艺术巡回展在京开幕

时间: 2023-12-06 15:09:5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2月3日,由京跃美术馆主办,徐悲鸿美术馆协办的“赵门四杰,艺术之光——著名艺术家贺润川作品展”在北京开幕。首都博物馆副馆长邓丁三、故宫博物院鉴定组专家单国强、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北京山水画院院长赵一农、荣宝斋访问学者赵子嘉,等专家学者出席了画展开幕式。

本次画展从12月3日开幕展至12月9日,期间共展出贺润川国画作品188幅,书法作品45幅。其代表作品《春和景明》《三思图》《凝香》《大漠孤烟直》《远瞩图》《牧归图》等也在现场展出。

作为中国近现代水墨奠基人之一,贺润川,1943年出生,河北束鹿(今河北辛集)人,中国当代国画家、美术教育家,山水画大家,书法家,美术理论家。画坛巨匠赵望云唯一在世弟子画家贺润川,传承有序享誉画坛。其山水作品研习赵望云、石鲁等众多大家 ,形成自己的笔墨风格。贺润川同黄胄、徐庶之、方济众被誉为赵门四杰,其人物山水花鸟被画坛称赞;与关山月、黎雄才、并称中国水墨三大家,其山水画题材开创历史新篇。先生擅长山水 ,人物,精于花鸟草虫,画作气势浑厚,自俱风貌,被评论界称为“润川水墨,横贯古今”。

贺润川的鹰,风格以生动、大气著称,其惯用“一笔一气”、“白描勾简”的手法,勾勒出鹰的轮廓,再以“渐染”、“寥隐”的写意技法,加以修饰。色彩方面,他多采用淡墨渲染或淡墨加彩的手法,强调墨色的轻重和深浅变化,营造出一种神秘、高远的意境氛围。

贺润川的山水,气势浑然天成。山峰层层叠叠,云蒸霞蔚,林木苍翠欲滴,溪流潺潺不绝,构图天成地就。笔墨简洁朴实,线条流畅自然。其气势磅礴而意境高远的山水画场景,无不体现了中国山水画的独特魅力。

本次画展是近年举办的唯一一次贺润川耄耋之年个人精品回顾展,画展通过展现贺润川的艺术作品,展现出独特的艺术风貌,对中国写意水墨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当代水墨大家贺润川“耄耋之年”艺术巡回展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