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仓颉小学士”传统文化系列主题活动课程亮相全国“流动少年宫”公益活动经验总结会

“仓颉小学士”传统文化系列主题活动课程亮相全国“流动少年宫”公益活动经验总结会

时间: 2023-12-06 10:07: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1月28日,以“乡村振兴 宫益童行”为主题,2023全国“流动少年宫”公益活动经验总结会暨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骨干研修班活动开幕式在江苏省淮阴中学新城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淮安市文明办、财政局、教育局、体育局、团市委主办。当日,“仓颉小学士”传统文化系列主题活动课程在总结会上正式亮相,受到参会领导和老师的关注。该课程由上海乐三合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倾力打造,将通过跨学科内容互动等多元形式,引导青少年儿童开启一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之旅,进一步丰富“流动少年宫”公益活动的服务内容,共同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

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以幼儿、小学、中学教材为重点,构建中华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编写中华文化幼儿读物,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创作系列绘本、童谣、儿歌、动画等。

在本次活动中亮相的“仓颉小学士”传统文化系列主题活动课程,是一个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倡多元化、个性化的校企联动项目。“仓颉小学士”项目以仓颉造字的精神内涵为基础,通过让孩子们了解汉字的构造、历史和演变,进而激发他们对汉字的热爱和对中华文化的传承。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更能培育他们的文化自信和国家认同感。该项目更被业内称为“涉及天文、地理、文学、典籍等综合性、生活趣味性的传统文化百科。”

乐三合方面表示,“仓颉小学士”以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通过学习相关的课程,读者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除了课程外,‘仓颉小学士’项目还有绘本、展演和研学等多种形式,使读者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可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大百科’。”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亮相的“仓颉小学士”传统文化系列主题活动课程是“仓颉小学士”传统文化百科系列主题活动的组成部分,该项目计划由上海乐三合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牵手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共同发起,首推将围绕《上古密码-天干地支篇》主题活动课程,在全国范围内招募200家合作伙伴。通过“同上一堂课”,一起探索上古文明,从干支纪年法的由来入手,以绘本、绘画、陶艺、非遗等的形式共同呈现青少年读者眼中不同的价值故事。

不仅如此,“仓颉小学士”传统文化百科系列主题活动还将有教学式、沉浸式互动课程,让更多青少年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国汉字独有魅力等。

据介绍,目前,“仓颉小学士”项目已经在上海地区实现了送课到校,乐三合方面表示,在学校中,老师们通过提问、讨论、演示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让他们能够参与到课堂中来,增强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学生们更对仓颉造字和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还有学生表示,通过学习“仓颉小学士”的课程,可以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汉字的历史和传统文化知识,增强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同时,他们也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参与更多“仓颉小学士”传统文化百科系列活动,让他们能够继续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仓颉小学士”传统文化系列主题活动课程亮相全国“流动少年宫”公益活动经验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