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蕴玉清辉”程派名家郭玮经典剧目展演在沪举办

“蕴玉清辉”程派名家郭玮经典剧目展演在沪举办

时间: 2023-12-06 09:43:3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2月3日,随着程派经典《荒山泪》演出结束,为期3天的“蕴玉清辉”——北京京剧院程(砚秋)派名家郭玮程派经典剧目展演(上海站)活动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圆满落幕。三场演出迎来数千名戏曲爱好者、专家学者观看,不但受到中老年观众的喜爱,也受到年轻观众的追捧。

本次程派经典剧目展演活动由北京畅音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中心、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共同举办。展演主要以程派名家郭玮的个人专场为主,12月1、2、3日演出了《锁麟囊》《春闺梦》《荒山泪》三出程派经典剧目。北京京剧院叶派小生名家李宏图倾情襄助,不仅与郭玮合作演绎了《春闺梦》,还与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少云加演《状元谱》,大受欢迎。同时,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鼓师封千、一级琴师赵旭全程参演。

《锁麟囊》《春闺梦》《荒山泪》是程砚秋先生的代表作,各具深刻而积极的社会主题,又分别刻画了三个性格鲜明、命运迥异的女性形象。“从内容到程腔程韵等表演形式都具极高的艺术成就,也是郭玮所学扎实、感悟深切、表现精准的习承剧目。”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在展演前曾这样告诉记者。

多年来北京京剧院始终重视流派传承和人才培养,鼓励青年演员去拜师求艺,不断精进。持续为青年演员们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全力做好流派继承和发展工作,为名家成长提供多种助力。此次展演得到了京沪两地剧院的全力支持,不仅从场地安排、时间拟定到阵容规划,相关部门领导、演职人员倾力合作,为展演成功奠定了基石。

同时,双方共同为展演进行的推介活动也是展演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从11月初期开始,在紧张的排练之余,郭玮马不停蹄的奔走在一个个推介活动上。11月2日,郭玮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著名鼓师王硕共同走进复旦大学,为高校学子们带去了一堂精彩的京剧艺术课程,让复旦学子充分领略到传统艺术之美。郭玮向同学们讲述自己自己三十多年的舞台生涯经历,表达了自己对舞台艺术无限的热爱和敬畏。她分享自己摸索和精进的道路,告诉同学们,以真挚的情感投入到每一个角色,用心体会人物并将他们的喜怒哀乐淋漓极致地呈现在舞台,就是她的追求。

11月3日,郭玮与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朱甲、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著名鼓师王硕赶到上海戏曲广播电台,通过《戏谈》栏目向上海各种介绍程派艺术,介绍专场演出有关情况。同日,主办方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举行了郭玮个人专场新闻发布会,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朱甲向在场媒体和与会各方讲述了“蕴玉清辉”的含义,介绍了郭玮几十年如一日潜心钻研艺术,身体力行致力国粹艺术传承,多次赴各地参加京剧公益活动、开展宣传讲座,为京剧程派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出了突出贡献的成就,赞扬郭玮既有突出的艺术成就,也是品德高尚的艺术家。郭玮授业恩师、著名京剧教育家李文敏先生不顾高龄,在其子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教授、著名鼓师王硕先生全程陪同下亲赴上海,全程参加排演工作,为爱徒把场,体现了师徒如父子、血浓于水的殷殷深情。

本次展演,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通力合作是成功的关键所在。充分体现了国粹一家亲,堪称一段梨园佳话!两院领导高度重视。为提高演出水准,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二团团长李笑阳不仅将最好的春秋亭大帐用于首场展演,而且全程紧盯落实,从展演推介、新闻发布会,到演出当晚,他始终在后台压阵指挥。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鼎力支持,和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朱甲赴现场指挥。张帆院长表示,全体演职人员不顾舟车劳顿,全力以赴完成了上海首场演出,各部门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展示了优良的团队精神,精彩的演出得到了专家领导和观众戏迷们的广泛好评。

郭玮对“蕴玉清辉”身体力行推介,使得程派经典走近了上海观众,走近了喜欢“国潮”的一代人。北京京剧院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道理上的前行不辍,进一步推动了京剧国粹、程派艺术与新时代的深度联结。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中国戏曲艺术就能连绵不断,薪火相传。(文/陈茂琳)


“蕴玉清辉”程派名家郭玮经典剧目展演在沪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