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看共创戏剧 共建美育未来 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慈善之夜

看共创戏剧 共建美育未来 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慈善之夜

时间: 2023-12-05 15:37:1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这场戏剧是12月3日“We Are the Children”追光者·慈善之夜中一个动人的节目。这场活动由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主办。“美育之于现实生活,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美育之于少年儿童,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像阳光一样不可或缺。”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杨澜在开场致辞中这样说。针对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感情缺失的问题,美育能激发积极情感,帮助孩子发现自我,连接他人,充分发展。

慈善之夜现场不仅有来自受助学校的师生,还有上百位企业界、艺术界、教育界、公益界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同倡议和推动儿童美育公益事业发展、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在戏剧表演之外,北京蒲公英中学合唱团优美的歌声滋润人心。资深公益人士、知名艺术家对谈美育实践,艺术品义拍、公益项目认捐热情澎湃,致敬志愿者环节表彰爱心,这场慈善之夜精彩不断。“慈善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每一个善举,都将成为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明灯。”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牛犇、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边海燕等教育公益伙伴到场支持,杨澜在现场真挚感谢所有爱心人士的热情参与和慷慨贡献。

戏剧之夜,创新美育公益

“美育种下艺术的种子,孩子们的表演充满热情,把真心展现给观众,让人感动。”演员蓝盈莹对彝族小朋友赞不绝口。《阿诗玛-初声》是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与北京隋建国艺术基金会联合发起的“拥抱-乡村美育计划”落地在云南彝族乡村小学的艺术共创项目,这个项目的教育创新之处在于,根植当地、项目式学习、跨学科共创,这个戏剧以云南阿诗玛文化为脉络,取材当地动物、植物、衣衫等自然和生活环境,孩子们写台词,做道具,用自己的眼睛、头脑和身心,体验、发现艺术美,更加热爱家乡文化,也让这项传统非遗文化焕发新的生机。

美育不仅仅关乎审美、知识和技能,它更关乎心灵的成长、情感的慰藉、与世界的连接,乡村儿童、流动儿童等弱势群体,在这些领域面临的问题,一直缺乏社会关注和教育资源的投入。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成立9年来,倡导以艺术教育为载体,致力于促进儿童美育发展,依托专业的师资力量,建立起专业、系统、创新的美育教学活动体系,同时,透过培训美育老师、丰富校园活动、带动当地资源投入等方式,共创公益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迄今为止,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的公益项目累计覆盖全国200所学校,受益学生超过20万人次,培训艺术种子教师6000人次。

共享共创,从“启蒙”到“拥抱”

“解决儿童美育方面的挑战,我们深感自身力量的渺小,希望联合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在这次慈善之夜中,杨澜真诚分享自己的公益感悟和实践,引发与会嘉宾的共鸣。2023年,一方面,针对疫情之后新的社会环境和儿童心理状态,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升级“爱的启蒙”公益项目内容。另一方面,针对社会对美育的认知偏差、效果缺乏广度等深层次问题,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与北京隋建国艺术基金会联合发起“拥抱-乡村美育计划”,目前已在云南、贵州、四川、甘肃、青海等9省10所乡村学校率先开展,艺术家隋建国解释这个项目的初衷:“中国乡村儿童人数众多,仅仅有关爱是不够的,他们还需要表达。这个项目也是艺术参与乡村发展新的生长点。”

该项目的艺术总监、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卢征远说:“公益是双向的,艺术家献出爱心、伸开双臂,从中也收获更多,希望能有更多艺术家用才华点亮孩子的未来。”贵州遵义正安县的稻草,福建宁德屏南县的桂花树,浙江省乐清市智仁乡小学的竹林,山东省诸城市的恐龙化石……这些都成为驻场教学的艺术家与孩子们共创、共享的题材,共同完成的艺术项目以巡演、影像等形式对公众展出,成为公益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又一项积极探索和成功案例。

在活动现场,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的理事孔东梅、蒋昌建、万捷和监事丁宇澄在集体致辞中,对于认知和参与美育公益的重要性,向社会发出热忱的倡导。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说:“培养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艺术教育必不可少,这也是对中国文化艺术的传承和保护。”深耕教育领域多年的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说:“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在美育方面尤为突出。公益是一条价值链,需要合作协同。”著名主持人蒋昌建谈到美育超越功利性:“美育不是关于一件事,而是关于一个人,关于人的全面充分发展。”这些机构与各界人士携手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联合行动,以数字化创新、精准化帮扶等方式持续投身儿童公益事业,取得丰硕的成果。

爱心澎湃,公益热情温暖冬季

在这次慈善之夜中,隋建国、李庚、卢征远、闫平、沈敬东、郑路等15位艺术家,不仅捐赠了自己的作品,不少艺术家更是不远千里赶来出席活动,现场解读艺术作品的内涵,为乡村儿童的情感成长加油助威。义拍也得到了北京嘉禾拍卖的公益支持,现场嘉宾不断竞拍,气氛热烈,充满欢声笑语。这次慈善之夜所筹集的善款,将全部用于基金会乡村儿童美育公益项目的运营和发展。杨澜和艺术家隋建国还为参与“拥抱-乡村美育计划”的艺术家志愿者颁奖,以感谢他们为培养乡村儿童的积极情感和创新能力,所付出的辛勤投入。

为捐赠作品的艺术家颁发荣誉证书

为参与“拥抱-乡村美育计划”的艺术家志愿者和公益朋友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一场慈善之夜,让孩子们的舞蹈和歌声,永远留在观众们的心中,孩子们的心灵和未来,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也将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


看共创戏剧 共建美育未来 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慈善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