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波,笼子》是长在东风艺术学园的一棵绿植

《波,笼子》是长在东风艺术学园的一棵绿植

时间: 2023-12-05 15:24:3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东风艺术学园:自治艺术社区的生成项目于20231125日拉开帷幕,该项目是由青年策展人林梓策划,文梓涵出品。整个展览项目坐落于北京东风的国际学校,这里曾是北京众多国际学校中备受期待的一所,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二十多间教室,一个图书馆,几百平米的健身房,三个网球场和一个足球场。然而,由于遇到资金问题,学校的建设陷入停滞,整个校园如今变成了一片废土,空间的价值也跌入了深渊,并且闲置废弃了两年有余。策展人利用其中废弃的空间,就地取材,展来了一场野生的、在地的、具有实验性的艺术项目。

展览海报

展览现场

在这里,策展团队将焦点从“废弃”转为“艺术社区”的生成和价值的再定义上。并鼓励艺术家们通过在地性创作,建立起对空间更深层次的理解,以及人与人之间更紧密的联系。该项目秉承着就地取材、不设预算、自由开放的态度,让艺术家真正成为这片废墟的主人。这不仅是一个展览,更是一种关系的载体,一个临时性的艺术社区。或许是因为平时看多了太过精致的展览,面对这种粗旷的、甚至是有点破破烂烂的展览,充满了敬畏与好奇。进入其中,很茫然,这是在干嘛?破烂的楼梯上还有人进行涂鸦创作,像是一场未完成的展览开幕式。走进其中,一种家徒四壁的感觉,伴着北京冬天的寒风,瑟瑟发抖。走着走着越发有趣,开始了关于“寻找艺术品”的旅程。说实话,我并确认哪些是艺术品,哪些是工业废弃物,它们混合在一起。可能一个随便丢弃的袋子,就是作品的一部分。“继续观展”的背后,往往是空无一物。偶尔几个艺术家还在创作,偶尔还有零散的画材,他们会继续在此创作吗?哪里是他们创作的重点?

范寛,《废弃艺术学校》- 别名《重现之时》,2023

我一直认为这个展览在当下是具有实验性及可讨论性的,它追溯了对于艺术品的探讨。尽管100多年前已经有了诸如此类的探讨,但在现在这种以市场主导的艺术环境中,这样野生的、纯粹的、实验的展览着实有趣。霍雨诗的作品《Freedom Liberty Chairs 出圈》是通过存留的课桌椅, 见证学生们在这个废弃的校园里曾经学习生活过具有特殊的意义。范宽的《废弃艺术学校》还原了一间老式的学生宿舍,这是一个模糊“宿舍”概念,是理想主义的起居场景,以一段社会的符号记忆。曾钰凌的《你知道你终将到达那里,你已经出发》,是一个对废弃材料的临时搭建,它曾经或许也被打磨的光线,或许被用于某次重要的搭建工程,只是,最后成为一团被丢弃的废铁,落于废弃的工厂之中。一切都是那么的凌乱、一切又是那么的和谐,它们看似毫不相关,却在此合成了哀鸣的交响乐。

曾钰凌,《你知道你终将到达那里,你已经出发》

值得一提的是硕士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叶浩宇创作的《波,笼子》。这件作品在整个场域中,有一种被规制的美好,它象征了整个空间的原本宿命——国际学校本身被给予的那份厚望。切割精准的铝条拼成了同样规整的几何样式,棱角分明与其下方破碎的植物形成鲜明对比,这种落差感与代入感正是艺术家想要表达的概念性实践:通过对自然物质元素的应用,配合装置的质地形态,结合反射、替身、阴影等技巧,去探讨文化、经济等社会存在的现有状态,并试图通过艺术实践表达对现实的人为干预。其中散落地面的植物带着正向的能量,但在如此恶略的环境中,它是脆弱的,它会随着展览的进行走向消亡,或许也有奇迹发生,这些植物的注入,也预示了整个展览的动态变化——默默地在一个无人问津的破败校园,顽强地生长,它渴望以这样的方式活下去,并枝繁叶茂。

叶浩宇《波,笼子》,装置作品,2023,展览现场 

叶浩宇的这件作品《波,笼子》就是长在东风艺术学园的一棵绿植,它应该是整个展览中唯一使用具有象征生命的植物体进行创作的艺术家,在一片“狼藉”中,显得更具生命力。他以一种微妙细小不易察觉到的方式,将一股象征意味凝聚在具象的艺术装置中。在寒冷的北方冬天,通过反差的绿色视觉,给观看带来了实质的感官刺激。除此之外,他应用的植物是有土无盆的,原本根系是可以自由生长,但在这样寒冷恶劣的环境下,自由生长是不可能的,它只会随着展览的结束而走向死亡。叶浩宇通过挖掘出在日常生活中,好似缺失的深层次情感链接,并将其无限放大,在作品中形成一种无声的共鸣。

叶浩宇《波,笼子》,装置作品,2023,展览现场

由此可见,在这个项目中,在地性,自治性以及共创性是从筹划之始就被设定为的项目核心,并将项目的主题设定为与这个废弃教学楼密切相关的属性,以此鼓励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身在其中的在地搭建,促使他们进一步去思考艺术作品与在地空间、在地废料以及现实观念之间的诸多关系与复杂问题。这种自由的、开放的状态正是对其概念“自治的社群关系”的讨论。

韩雅俐

2023年12月3日


《波,笼子》是长在东风艺术学园的一棵绿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