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虚室生白 吉祥止止”江南名家斋号展开幕

“虚室生白 吉祥止止”江南名家斋号展开幕

时间: 2023-12-05 14:42:5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2月1日上午,“虚室生白 吉祥止止”江南名家斋号展在上海市杨浦区图书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市杨浦区图书馆、上海海派书画院、上海渊雷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新民晚报》全程媒体支持。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斋号是古今文人墨客书房的名字。斋号透露着主人的哲思和希望、性情和思想、兴趣和志向等,也有可能记录着一段往事、一份经历。本次展览首次以“斋号”这一传统文化符号为线索,以钱慧安、吴大澂、吴昌硕、黄宾虹、王一亭、王国维、吴东迈、吴湖帆、郑午昌、郑逸梅、刘海粟、王个簃、孔小瑜、江寒汀、王康乐、苏渊雷、陆俨少、应野平、王仁辅、徐子鹤、乔木、任书博、方去疾、王公助、许文漪等25位江南名家大师的斋号为重点,与市民读者共同探寻名家斋号背后的故事,学习其潜心研读、励志耕耘的精神。

开幕式启动仪式现场

上海海派书画院院长,吴湖帆嫡孙吴元京先生致辞

开幕式上,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上海海派书画院的院长——吴湖帆嫡孙吴元京先生表示,斋号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侧面,历来文人艺术家对斋名的重视是表达对文化的一种敬重和一份敬仰。当今的文化工作者和艺术工作者应该继承这一优秀传统,在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的同时对于深层次的文化内涵给与更多的重视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上海渊雷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苏渊雷外孙张强先生致辞

本次展览的发起方,也是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的上海渊雷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苏渊雷外孙张强先生表示,在此次展览的准备过程中得到了诸多名家后裔的大力支持,非常感激也深受感动,不仅仅是因为那些名家斋号背后发人深省的故事,更是因为从后裔们身上感受到传承家学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这应该就是中国文脉延续千年历久弥新的核心力量所在。

上海海派书画院和上海渊雷文化艺术基金会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推广方面可谓是不遗余力,内容上坚持正脉传扬,推广形式上也是传统与创新并重,正所谓守正创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

吴湖帆之孙、上海海派书画院院长吴元京,董天野之子、上海海派书画院名誉院长董之一,苏渊雷之子、上海海派书画院顾问、上海渊雷文化艺术基金会名誉会长苏春生,苏渊雷外孙、上海渊雷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张强,以及指导单位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单位新民晚报共同为本次展览揭幕。

苏春生教授向杨浦区图书馆捐赠了书法作品《虚室生白 吉祥止止》。

嘉宾合影

出席开幕式的名家后裔还有:上海海派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吴野州之子吴谷生;钱慧安曾孙女钱德敏;刘海粟之女刘蟾;任伯年曾孙任克陆;黄宾虹孙女黄高勤;孔小瑜之孙孔成;江寒汀之女江圣行;苏渊雷之女苏月笑;陆俨少之子陆亨;陆俨少之孙陆其;应野平之子应黎声;王仁辅之子王树培;徐子鹤之子徐季玉;徐子鹤之女徐丽丽;乔木之女乔苏苏;任书博之子任德洪;方去疾之女方箴;许文漪之子许政弘;熊松泉曾外孙女林昉等。

本次展览的策展过程历时三年,策展团队对数十位江南名家后裔进行了深入采访和展品征集,并得到了王国维曾孙、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亮等多位学者的学术支持。市民读者将在本次展览中阅读到这些生动详实的斋号故事。这些记录不仅反映了斋号背后的精神内涵和文化传承,也为读者提供了更加深入的历史与文化解读,凸显了历代斋号的当代价值。

配合斋号故事展出的还有21幅斋号匾额和12幅以斋号命名的书画作品,以及1件海派大家吴湖帆先生“梅景书屋”的模型作品。“梅景书屋”这一斋号名源自吴湖帆先生重要的藏品——宋朝的刻印本《梅花喜神谱》。这件藏品是吴湖帆夫人潘静淑的父亲送给她的30岁生日礼物,因为《梅花喜神谱》的刻印日期刚好与潘静淑的生日相同,对吴湖帆夫妇来说意义非凡,“梅景书屋”因此得名。(景:音同“影”,原因详见展厅展板)

展览的互动体验区被设计成中式书房的场景,读者行至此间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古时读书的雅致氛围。场景内的《钵水斋看花图》是国学大师苏渊雷先生和众多海派名家的合作作品。1952年3月,苏渊雷的“钵水斋”花园中有三株铁杆海棠开花,长得非常茂盛好看,于是他请了十多位在上海的诗人、书画家来“钵水斋”作客,品茗赏花、饮酒作诗、挥毫泼墨。这幅由钱瘦铁、唐云、瞿宣颖、周炼霞、吴青霞、黄葆戉等6位画家合作,冒鹤亭、江庸、路朝銮、周南陔、陈文无、张厚载、朱大可、汪东和苏渊雷等9位诗人题词的《钵水斋看花图》,传承至今。

本次展览的承办方上海知呼哉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渊雷文化艺术基金会监事——倪雁女士介绍:斋号是书斋文化浓缩的精髓、也是文人精神世界的一种特殊的外在表达。与以往的名家作品展览不同,此次展览更多的想把斋号背后的故事讲述出来,让更多的人能走入名家的精神世界,为了解和理解中国传统文化深层次的含义打开一扇门。此次江南名家斋号展只是一个开端,以后会陆续推出更多知名文人和艺术家的斋号系列展,同时也会运用各种科技手段丰富表现形式,让斋号文化更亲民,让更多的社会大众能通过斋号更深入的接触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本次展览不仅是对斋号艺术的见证重现,对文人精神的推崇弘扬,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展览将持续到12月27日,展期内还将推出名家导赏讲座和观展体验活动,全方位地向市民读者展现斋号文化浩瀚的内涵与外延。



“虚室生白 吉祥止止”江南名家斋号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