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聚焦匈牙利抽象艺术:悦来美术馆“旅途”“沉思录”双展同启

聚焦匈牙利抽象艺术:悦来美术馆“旅途”“沉思录”双展同启

时间: 2023-12-04 16:33:2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

2023年11月20日,展览“旅途—亚诺士·法约及PESTI工作室”及“沉思录—阿提拉·雅诺什·珂纽”同时在悦来美术馆开幕,双展分别展出亚诺士·法约以及PESTI工作室其他5位创立者的代表绘画及丝网印刷作品共51件和匈牙利抽象艺术家阿提拉·雅诺什·珂纽创作的103件(组)艺术作品,系纪念裴多菲诞辰200周年暨2023年中国西部匈牙利文化节·布达佩斯之秋活动之一。

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王昱出席开幕,法约基金会主席马加什·瓦劳狄,双展策展人、重庆市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长、悦来美术馆创始人、名誉馆长王菊梦和匈牙利知名艺术家先后致辞,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总经理、悦来美术馆馆长李辉致辞并主持展览开幕。

展览“旅途—亚诺士·法约及PESTI工作室”由王菊梦、锡塔·萨瓦利和邓良军担任策展人,展览深入匈牙利几何抽象艺术的核心,这6位同时代的艺术家跨越数十年的专业创作生涯奠定了匈牙利当代艺术的基础,时至今日,他们的作品仍对匈牙利艺术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作品中可以看到几何结构在倒置旋转中实现了动态的平衡,感受到动态的美,又可以从高饱和度的色彩中寻得匈牙利国旗和国徽的踪迹,获取精神的能量和情绪的质感。

王菊梦“旅途”展览前言中写道,法约作为匈牙利建构主义几何艺术不可回避的艺术家,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思想内涵,展现了色彩抽象和几何抽象的独特魅力,艺术家50年的艺术生涯梳理成几何与抽象的交集,凝视与思考是旅途中动与静的呈现,无穷的图案变化传递给观者内心热烈的律动,目之所及,不只有风景,更有生命的力量。

马加什·瓦劳狄表示,悦来美术馆是中国重要的美术馆之一,大家齐聚在此,共同欣赏艺术超越国界、激发人类精神的力量。通过这次展览,踏上一段深入匈牙利几何抽象艺术核心的旅程。本次展览充分体现了艺术超越文化差异、促进理解的持久力量。通过将匈牙利的几何艺术带到中国,希望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传统之间建立起对话,促进思想、技术和灵感的交流。参观者可以借此机会亲身体验法约艺术的美感和复杂性,并与PESTI工作室的艺术家们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也希望此次展览成为中匈两国文化理解、欣赏和合作的催化剂。

展览“沉思录—阿提拉·雅诺什·珂纽的远行与归来”王菊梦、拉斯洛·艾尔戴斯和邓良军担任策展人,展出艺术家近40年艺术生涯创作的艺术作品,其中包括油画、数字艺术、速写及手稿、视频及影像、雕塑及雕塑互动等,同时包含他2019年受CCTV邀请,在川剧大师沈铁梅的带领下,拍摄体验重庆的传统艺术的纪录片(该纪录片在全球获得2.2亿的点击播放),这些艺术作品将通过多元化、极为丰富的形式带给大众一场具有独特艺术魅力的匈牙利艺术盛宴。在阿提拉·雅诺什·珂纽的绘画中,色彩和笔触相互流动、交融,与人产生强烈的情感互动和精神撞击,色彩大胆明确,在无痕的渐变中直抵心灵最深处。

王菊梦介绍,珂纽作为匈牙利色彩抽象艺术家的代表之一,他对色彩抽象具有非常生动且富有情感的创作,他的绘画、色彩和笔触相互流动、交融,与人产生强烈的情感互动和精神撞击,希望今天“双展”的开启,在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和艺术感受的同时,能够增进中匈双方对彼此文化艺术的了解,架起一座东西文化互鉴的艺术桥梁,呈现一道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的艺术彩虹!

在艺术家代表阿提拉·珂纽看来,悦来美术馆是一座非凡的艺术和建筑杰作,生态、艺术和创新以一种独特的方式组合在一起,为所有参观者提供了一种令人振奋的体验,很高兴能够在这座奇妙的美术馆展示他的艺术作品。

李辉表示,依托悦来美术馆,举办了多场国际当代艺术展和公共艺术展,逐步成为了全市当代文化艺术交流碰撞的新高地。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将持续做强“文艺”城市名片,为重庆对外文化艺术交流贡献悦来力量。

今年是中匈建交74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十周年,匈牙利是东西方文化交汇之处,在中匈两国共同努力下,中匈人文艺术交流取得丰硕成果。此次展览汇集了众多匈牙利艺术家的杰作,他们用极具民族意义的色彩抽象和几何抽象,为观众呈现出极具魅力的抽象艺术盛宴,也为中匈两国人民架起一座文化互鉴的艺术桥梁。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秦定波,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副主任冯子敏,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斌,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党委委员、副总裁刘晋,重庆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专职副主任何方,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百里,荷兰驻重庆总领事包适,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德米特里·叶梅利亚诺夫,匈牙利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专员郝璐璐,匈牙利中央银行-文化与艺术部中国负责人艾登,悦来投资集团在家领导班子成员,驻渝领事机构、重庆市有关部门、两江新区和渝北区有关负责人,以及全国各地艺术家代表、艺术爱好者参加开幕活动。

旅途——亚诺士·法约及PESTI工作室

策展人:王菊梦、锡塔·萨瓦利、邓良军

参展艺术家:伊姆雷·巴克Imre Bak、亚诺士·法约János Fajó、塔马斯·亨茨Tamás Hencze、约娜·克塞吕Ilona Keserü、伊斯特万·纳德勒István Nádler、安德鲁斯·蒙嘉恩András Mengyán

主办单位: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重庆悦来美术馆、重庆悦瑞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李斯特中心-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香港维岸画廊、Reno匈牙利中欧艺术中心

支持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

展览时间:2023/11/20-2023/12/07

展览地点:重庆市悦来美术馆一、二展厅

展览前言

公元前,中国与匈牙利通过丝绸之路实现了贸易往来,新中国成立6天后两国建交,迄今中匈建交已跨入第75个年头。这次“旅途-亚诺士·法约及PESTI工作室”跨越欧亚大陆东西两极,匈牙利国宝级艺术家雅诺士.法约及PESTI工作室用极具民族意义的几何抽象,呈现出一道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的艺术彩虹,架起一座文化互鉴的艺术桥梁。

在法约的几何抽象中,图案会产生视觉引力,由小到大的方块,旋转律动,具有牵引观者探索的力量;看似三角与正方的构成,被无数次拆解、重组、倒置、变异解构,强调了作品的形式和结构;圆、半圆和椭圆之间,分离、重合、补缺、共生;重复中的节奏是他作品的又一个特点,在重复的图案和线条中,创造了和谐,形成一种巴赫似的平均律;简约的几何线条中,减掉了所有具象的形象,更加纯粹地凸显了形式与结构;法约的作品具有强烈的空间感,将线条、形状、色彩在二维平面上呈现出三维的立体感;在他的作品中还可以感受到几何结构在倒置旋转中实现了动态的平衡,观者在他稳定的几何结构中,又能感受到动态的美。透过作品,我们还可以看到时间的“三个维度”——流动与静止、纵深与广扩、瞬间与永恒。

法约的几何抽象,色彩是他的另一个视觉冲击点。高饱和度的颜色对比强烈,不仅仅是他抽象的语言,更是他生命的态度。红蓝黑白里,对现实和结构进行了再一次的强调,他的色彩,深藏他英雄主义的民族精神、对家国的信仰与忠诚、对繁荣与财富愿望、对生命和自然的眷恋、对和平与公正的坚持。这些色彩,不是绘画的外衣,我们可以从匈牙利的国旗和国徽中寻得踪迹,感受他精神的能量和情绪的质感,作品的浪漫,隐约在色彩交汇对撞之中。法约是在用纯粹讲述内容,用抽象突出主题,让事物隐藏的本质显现出来。

“旅途”把艺术家50年的艺术生涯梳理成几何与抽象的交集,凝视与思考是旅途中动与静的呈现,无穷的图案变化传递给观者内心热烈的律动,目之所及,不只有风景,更有生命的力量。

策展人王菊梦

亚诺士·法约简介

匈牙利艺术家亚诺士·法约János Fajó继承了他的老师Lajos Kassák、Max Bill和Victor Vasarely的几何传统。1960年代师从匈牙利前卫运动之父Lajos Kassák,学习基于“自由形式”的非客观绘画,1961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美术学院装饰绘画系。

1967年Kassák去世后,他与遗孀穿越西欧,在巴塞尔会见了Carl Laszlo,在巴黎会见了Victor Vasarely,在纽伦堡的建构主义双年展上会见了Max Bill。法约于70年代和80年代开始在匈牙利Pesti Műhely、Józsefváros画廊和应用艺术学院领导讲习班和教学。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法约已成为匈牙利当代领先的艺术家之一。他曾在匈牙利、瑞典、瑞士、波兰、奥地利、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举办过50多次个展和100多次群展。同时获得了许多著名奖项,包括由匈牙利总统颁发的2008年科苏特奖,以表彰其在艺术和文化方面的杰出成就。

PESTI工作室简介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早期,法约与伊姆雷·巴克(Imre Bak)、伊斯特万·纳德勒(István Nádler)、塔马斯·亨茨(Tamás Hencze)、安德鲁斯·蒙嘉恩(András Mengyán)、约娜·克塞吕(Ilona Keserü)共同成立了Pesti工作室。在这群艺术家之间精神层面的深入交流以及他们共同秉持着20世纪现代主义精神下诞生出的这一抽象艺术,使得Pesti工作室(Pesti Műhely)以它最初的样子屹立不倒地存续了近十年,并成功运作至今。

提倡“社会参与”和艺术民主化的现代主义乌托邦,在一个宣扬建设性艺术传统和理念的小型专业环境中找到了它的温床。这主要是受到出生在匈牙利、生活在巴黎的维克托·瓦萨雷里的“大众艺术”哲学的启发,它能够以最简单和最明显的形式出现。许多艺术家都专注于艺术与社会的联系,每个人都试图用自己的方式使美术实现社会功能。在社区范围内将艺术扩展到应用艺术这一即天真又充满壮士情怀的希冀、传播缺失的艺术信息的需要,以及更不容忽视的由一小群想要为大众所知晓而组成的热情艺术家团体,共同组织成一个社区,而Pesti工作室便诞生其中,这群艺术家的目标是回答专业的、当代的艺术和社会问题。

“旅途”展览作品欣赏

亚诺士·法约 椭圆I 1993木板油画 138x103厘米 匈牙利中央银行不动产-文化与艺术部 

亚诺士·法约 圆弧和棱镜 1998 木板油画 250x51厘米 匈牙利中央银行不动产-文化与艺术部

亚诺士·法约佩佩 2008 纸板丝网印刷  100x70厘米 法约基金会 摄影:巴林特·希尔凌格

塔马斯·亨茨广场的下降 1984 布面油画 250x110厘米 匈牙利中央银行不动产-文化与艺术部 

沉思录—阿提拉·雅诺什·珂纽展览

策展人:王菊梦、拉斯洛·艾尔戴斯、邓良军

主办单位: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重庆悦来美术馆、重庆悦瑞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香港维岸画廊

支持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

参展艺术家:阿提拉·雅诺什·珂纽

展览时间:2023/11/20-2024/02/28

展览地点:重庆市悦来美术馆三、四、五、六展厅

前言

作为匈牙利色彩抽象代表性艺术家的柯纽,在他40年的影像和绘画探索中,表现出非凡的艺术天赋。这次展览以“沉思录”为主题,对柯纽的作品进行一次梳理,意在让大家看见艺术家这些年创作的精神脉络,情感归属。

他的绘画,色彩和笔触相互流动、交融,与人产生强烈的情感互动和精神撞击,色彩大胆明确,在无痕的渐变中直抵心灵最深处。在他作品中,还可以看到由笔触的变化形成立体的画面,呈现出浮雕和雕塑感,这是他作品的又一聚焦视点。

在色彩上,红色和蓝色似乎成为他的主基调,有如他色彩抽象的标签。我把他的作品分为了红调和蓝调。

在他红调的作品中,鲜艳的红色,满溢出炙热的情感,幻化成浓烈的精神信仰,仿佛从血管里喷薄而出的血浆,热烈中有一种无形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感染观者的情绪,让人有窒息的感动。

他的红调,永远都有红与黑的对峙,黑如烟雾一般蔓延在红色绝对的空间之中,无序而神秘。是的,柯纽曾说过:“任何想要看到光明的人,都必须冒着黑暗带来的危险。”

而他蓝调的作品,深邃与浪漫占据你全部的视线,偶尔的橙黄、明黄,仿佛给深海缀上一盏星光,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黑,无限延伸了我们的神经,弥漫开来,活跃、丰富、敏感…给画面增添神游的张力,遐想无限…表达出艺术家对世界独特的理解与感知。

如果要分类,我以为柯纽属于抒情抽象的艺术家,他观察生活极其细腻敏感,他表达爱的无限,把肉体、精神、灵魂揉合幻象,他体会爱的能力超乎寻常,切入画面的视角,独特而柔软,画面充满动感,可以感染到每一位观众的内心,抚摸你经年未触碰的伤疼,那些不可捉摸的笔触,一针一线地缝合伤口,再用晕染舔愈抚平。当然,作品十分强调个人情感和心灵体验,而非现实世界的再现,具有很强的主观表达性,他的绘画,超然画面本身,成为链接内心与眼睛的回路。正如柯纽本人所说:“我的作品是情感能量的视觉表达,是宏观宇宙中,若干固有微宇宙相互作用的生成。”

作品让度给观众的参与和解读的空间极大,不仅仅局限于自顾自的创作和表达,这应该是他影像探索在作品中的表现。

从哲学意义上可以发现,柯纽的抽象艺术受到存在主义思想的影响,可以看见个人的存在先于本质,表现了个体的独特性,无法被他人完全理解。也反映了现象学的思想,通过绘画对影像经验的直接把握,抽象了现实,而非对客观现实的再现。

多元化的作品呈现方式,是柯纽旺盛创作精力的外溢。这次展览,不仅能够欣赏他色彩抽象的架上绘画,还能进入他的雕塑,与他互动对话,还可以坐在犹如暗夜的空间,静静地透过他的影像,发现绘画、情感、心灵的痛感与快感。

策展人王菊梦

阿提拉·珂纽简介

阿提拉·珂纽Attila Konnyu是一位出生于匈牙利的美国艺术大师。他的跨学科实践不仅限于绘画,还包括雕塑、电影、写作和建筑。他也是一位实验戏剧和电影导演,但主要是一位画家。他在Ybl Miklos大学学习建筑学,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了自己的电影生涯,在布达佩斯的Mafilm Hungarian Studios担任艺术总监,还曾在匈牙利电视台MTV担任执行制片人。珂纽一直是一位狂热的旅行者,曾访问过除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陆,并体验了这种全球体验的文化影响。

珂纽在冥想中的经历引导他走向表现主义。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生活的三年里,他有幸结识了两位颇具影响力的著名抽象表现主义画家卡雷尔·阿佩尔和埃米尔·舒马赫。

2013年移居美国后,他的经历和灵感不断发展,并重新燃起了他对电影制作的热爱。他与美国和欧洲的合作伙伴一起在欧洲和美国编写、导演和制作了多个项目。2018年他开始将自己的艺术引入中国,并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NAMOC)以及中国大陆的北京、重庆、成都、深圳、西安、昭通其他几个主要城市展出。2019年9月22日,他的纪录片《阿提拉·珂纽的川剧中国之旅》在CCTV4播出。(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沉思录”展览作品欣赏

冥想 阿提拉·雅诺什·珂纽 140x206 cm 布面油画 2016

热情 阿提拉·雅诺什·珂纽布面油画 183×132 cm 2016

创建 阿提拉·雅诺什·珂纽 213x142 布面油画 2013

聚焦匈牙利抽象艺术:悦来美术馆“旅途”“沉思录”双展同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