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萧瑟寓言——邓坤个人作品展在零799艺术区白空间开幕

萧瑟寓言——邓坤个人作品展在零799艺术区白空间开幕

时间: 2023-12-04 10:54:4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萧瑟寓言——邓坤个人作品展”现场

2023年12月2日,“萧瑟寓言——邓坤个人作品展”在零799艺术区白空间开幕,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艺术家邓坤近十年创作的89件作品,其作品给人一种竹林七贤式的文人情怀。

“萧瑟寓言——邓坤个人作品展”现场

著名美术评论家、著名当代艺术策展人杜曦云;艺术家、策展人、第九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暨全国青年艺术邀请大展策展人万军;原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马志明;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杨震;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东华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冯立;华东交通大学当代艺术与交通景观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明弢;南昌大学副教授、江西省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副主任虞敏,萍乡市文联主席江善春、萍乡学院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丁勇、院长陈锋,湘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万安出席开幕式。湘东区政协副主席刘翔出席并宣布展览的开幕。

“萧瑟寓言——邓坤个人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策展人万军开幕讲话

策展人万军说,艺术家邓坤本次展出的这些绘画形式多样的作品,是他反思现实社会种种现象,融入唯属其独有观念的呈现。他通过格物致知的方式,使物象具有一种象征性,如竹林、假山和荒野,融合了中国传统文人画的笔墨韵味,同时又体现出人类栖居在大地上的那种诗意。观众可以进入每幅画的深处,感受其空间叙事中宏观和微观的平衡感。再看“虚竹”系列,既有机械复制时代图像的工业感,又有“屋漏痕”式的灵动飘逸的绘画感,种种绘画的节奏美感恰到好处地体现,可谓瓶水之冰而见天下之寒,方寸之画见乾坤之浩渺。

学术主持杜曦云开幕讲话

学术主持杜曦云说,孤独的诗意,或者诗意化的孤独,流露在邓坤题材各异的绘画中,山河萧瑟、寒江独钓,面对自然和社会,他的很多感慨和古人暗合。邓坤的绘画,是折衷的产物:有中国式学院技术训练的痕迹,有对中国传统山水绘画趣味的吸收,有对现代主义艺术风格的借鉴,有对日记式摄影图像的转化等。在技术和趣味上的折衷,和他吸收的多元养分有关,也和他的文化胸襟相对应。

“萧瑟寓言——邓坤个人作品展”现场

“萧瑟寓言——邓坤个人作品展”现场

艺术家虞敏说,邓坤在2013年创作的《野渡》《秋千秋》《触摸》等系列作品中,植入打着雨伞的小人,无需五官刻画,雨伞防湿防潮的符号意义明显。这些孤独远足的人,或在渡口的彼岸飞升于可疑的铁笼之上,或置身于摇荡的秋千与苍松之下,或独立于高山之巅。他们面临这些危险的境遇时,在想着什么,无从得知。邓坤善于营造这些危机四伏的场域。在《自燃》《繁衍》《地气》等系列作品中,这些身陷危境中的人或家禽大多却不自知。那些看得见的牢笼,和看不见的拘禁,我们的一生与影随行,这难道不是我们芸芸众生的写照?艺术家在这里悲天悯人,他过早地看透真相,却又无可奈何。艺术家只能去揭示,出于艺术的良知。

研讨会现场

开幕仪式结束后,到场嘉宾一起对邓坤的作品进行了学术研讨。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3年12月26日。

展览海报

部分展出作品:

《床的梦》65cmX45cm宣纸、木炭

《说文解字》系列之一 101cmX106cm 毛毡综合

《说文解字》系列之三 106cmX142cm 毛毡综合

《说文解字 系列之四》70cm×70cm   布面综合

《说文解字 系列之五》80cmX80cm 布面综合

《为什么我们的生活如此不同》270cmX200cm 三联  布面综合

《羞》140cmX160cm素描纸、木炭

《虚竹--归笼》90cmX200cm 布上综合

《虚竹--破网》90cmX200cm 布上综合



萧瑟寓言——邓坤个人作品展在零799艺术区白空间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