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3国家艺术基金“当代工艺美术批评论坛学术提名展”暨论坛在上海举行

2023国家艺术基金“当代工艺美术批评论坛学术提名展”暨论坛在上海举行

时间: 2023-12-01 17:33:5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3年11月18日,202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开幕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同期举办了“2023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论坛”及学术对话活动。相关活动由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本次活动以“一展览一论坛一对话”的方式进行。

国家艺术基金“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文化强国战略,积极主动引领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探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融入当代生活方式的可能性和新路径。本此提名展面向国外内艺术家征集作品,遴选优秀的国内外工艺美术作品,项目将通过开展系列学术及展览活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互动,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实现中国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与交流。“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来自高校及科研院所、行业、政府部门的领导、嘉宾共计230余位参加了本次提名展开幕式暨论坛、学术对话活动。

国家艺术基金“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项目负责人唐廷强教授主持开幕式

2023“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4.2号馆丝路厅盛大开幕。国家艺术基金“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项目负责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工艺美术研究中心主任唐廷强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他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参加2023国家艺术基金“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暨论坛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唐院长介绍说提名展在征集作品阶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共计收到来自美国、韩国、日本及全国各地计共592件参展作品,参展单位和机构205家,涉及陶瓷艺术、金属艺术、玻璃艺术、纤维艺术、雕刻艺术、漆艺术、首饰艺术以及综合类等众多工艺门类。经提名展暨论坛组委会组织相关专家严格评选,共有287件作品入选本次提名展。本次展览凸显艺术性、实用性、批判性、创新性,展览以创新的艺术语言、高超了艺术技法,从当代生活的视角出发,突出了工艺美术为生活所用的艺术形态、文化价值与当下意义,探索传统材料在当代人生活中的革新与应用,系统性地展示了工艺美术与当代生活的融合方式与共生的哲学。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涛致论坛欢迎辞

首先,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涛致论坛欢迎辞,许涛书记首先感谢和热烈欢迎国内外行业知名学者专家、工艺美术大师、艺术家及媒体朋友莅临上海、参加当代工艺美术批评论坛活动,共同探讨在不同文化和视觉下,工艺美术活态传承和当代生活方式构建之间的发展路径,探寻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动力。许书记介绍说上海工美美院从1960年建校至今,一直以工艺美术技艺传承与人才培养为办学的核心使命,亲历了当代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浮沉变迁。他指出近二十年来,中国工艺美术传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等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新问题,亟需进行理论探讨和梳理,也亟需有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作为价值引导。作为工艺美术院校,我们也尤其深切地体会到理论建设对工艺美术创作、专业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向的重要指导意义,这是我们中国工艺美术的发展需求,也是我们当代工美人肩上的责任。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致辞并宣布2023“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开幕。他首先感谢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中抽出宝贵时间来到上海,一起见证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三方联合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的隆重开幕。他认为“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仅从名称上就能感受到她的独特魅力,与一般的博览会、成果展有着标识性的不同。能够获得提名入展本身就是巨大的荣誉,就是一次超凡脱俗、自我成就的刚毅表现,就是一次对中国工艺美术学界的致敬,当然,她也一定会是中国工艺美术界的一次盛会。三家之所以联手举办,旨在以工艺美术批评的视角去展示并审视当代工艺美术的最新创作成果,推动工艺美术的创新传承。才大颖指出本次展览宗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生活而艺术,为民生而设计"的创作初心,坚持"传统工艺,当代表现"的创造理念。他还指出本次展览期待在高度关注工艺美术当代的社会与经济价值、深度挖掘工艺美术当代的文化与时尚内涵、积极推进工艺美术当代的科技与设计融合中,当代工艺美术产品在满足时代需求中应能够不断地提升市场的竞争力。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论坛策展人兼学术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专委会秘书长陈岸瑛教授做简短发言,他首先感谢上海工艺美院和唐院长提供平台和机会,同时举办第三届“当代工艺美术批评论坛”。陈岸瑛教授回顾在2021第二届当代工艺美术批评论坛举办以及专委会恢复成立大会时,与会专家已取得共识,即如果只有批评家、没有创作家共同研讨,批评论坛将缺少一个重要的维度。因提名展征集选入一批非常优秀当代工艺美术作品,这次的研讨内容将会很充分。最后陈岸瑛教授宣布进入论坛嘉宾主旨发言环节。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论坛联合策展人、主旨演讲学术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教授

“当代工艺美术批评论坛”学术对话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郁锦香酒店3楼举行。该学术对话以两个分论坛同时举行,一是由北京服装学院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陈芳主持的“工艺美术的历史研究与当代实践”;二是南京艺术学院当代手工艺中心主任、金属工艺专业负责人王克震副教授主持的“工艺美术的当代性与新批评视角”。

学术对话现场

嘉宾们围绕主题,从批评的价值、批评话语与体系的构建、造物、赏物与创新、工艺美术的记录问题、历史研究的重要性、创作与材料、文化关系等不同的视角切入,从批评出发,深入探讨了工艺美术的历史研究、批评与当代实践的相关问题。并深入探讨概念、话语与理论体系建构、工艺美术创作与批评的现状、未来发展方法与路径等相关议题。

开幕式当天,国家会展中心(上海)4.2号馆内展出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的国内外艺术家作品共287件(套)。“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暨论坛、学术对话立足探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融入当代生活方式的可能性和新路径,挖掘展出近年来在传承创新、服务社会生活方面的优秀工艺美术作品,阐释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当代工艺美术审美内涵,邀请了国内外工艺美术及文艺领域的专家、教授、学者、工艺美术大师及相关管理部门领导,共同探讨新时代工艺美术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与会专家学者、工艺美术大师及各级领导就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相关问题、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工艺美术批评话语体系、中国工艺美术与世界工艺美术美术的交流对话等诸多议题展开广泛而热烈的讨论,达成诸多共识,研讨会成果显著。

据悉,本次国家艺术基金“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暨论坛、学术对话等相关成果研讨会成果将以作品集、文集形式汇集出版。


2023国家艺术基金“当代工艺美术批评论坛学术提名展”暨论坛在上海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