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香港设计((囊))」现推出虚拟展览以亚洲视野丰富循环经济讨论

「香港设计((囊))」现推出虚拟展览以亚洲视野丰富循环经济讨论

时间: 2023-11-30 15:19:5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中国香港首度于荷兰设计周举办展览,将中国香港最新的循环设计及可持续发展项目带到荷兰,再通过虚拟网络推广至国际。

香港设计((囊))精选14个设计項目,了解循环设计下的创新商业模式和思维,如何适应并克服「双老化」、高度商业化和消费主义、土地短缺、堆填区饱和、提升社会包容度等困难和挑战,为中国香港这个亚洲中心带来更多成长和发展机会。

2023年11月30日—由香港设计中心旗下的dX设计交流计划(dX)呈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赞助的「香港设计((囊))」展览,于荷兰燕豪芬举行在2023年10月21日至29日期间举办的荷兰设计周中引起广泛关注。香港设计中心特意将「香港设计((囊))」制作成VR 虚拟展览,让更多国际观众也能深入了解中国香港最新的循环设计及可持续发展项目,促进国际就循环经济的焦点讨论注入亚洲视野。

香港设计中心特意将「香港设计((囊))」制作成VR 虚拟展览。

「香港设计((囊))」VR 虚拟展览,让更多国际观众也能深入了解中国香港最新的循环设计及可持续发展项目。

「香港设计((囊))」展览一共展出14个设计项目,呈现丰富的循环设计面貌之余,亦突显香港的独特城市景观,以及中西交汇的文化、社会及经济发展特色。一众香港设计师的独到设计,为国际及亚洲城市共同面对的困境带来崭新的亚洲视点。当中触及的城市问题包括高度商业化和消费主义、土地短缺、「双老化」(即人口老化和楼宇老化)、废物处理、对提升社会包容度的需求等等。

「香港设计((囊))」展览采用回旋形设计,以呼应策展主题中「循环」和「无限」的概念,充分体现展出项目和循环设计的精神。展览中精选的设计项目以「消费主义及废物」、「科技与物料」和「可持续性与包容性」三大主题,并根据七大元素呈现:减少(REDUCE)、修补(REPAIR)、重用(REUSE)、回收(RECYCLE)、再造(REMAKE)、再设计(REDESIGN)和活化(REVITALISE),涵盖这些来自不同设计领域的项目。是次展览由香港设计中心策划,在BODW与荷兰今年的国家伙伴计划下,为香港和荷兰设计师带来一次绝佳的交流机会。

「香港设计((囊))」展览现场,回旋形的展场设计呼应「循环」和「无限」两个策展概念。

「香港设计((囊))」展览反映香港独特城市景观,以及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循环设计。

香港设计中心业务发展及项目总监兼「香港设计((囊))」策展人林美华女士表示:「透过展览中的作品,我们尝试探索香港这座『垂直城市』如何以源源不绝的创新精神和重塑力量回应当下各种挑战。『循环』一词有着『无限』的意味,因此展览邀请观众一起观察不断变化的设计趋势和影响,透过发问、思考,不断累积各自经验,发掘更多的可能性和机会,从而建立双向而持久的对话,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及提升包容度等环球议题。」

dX一贯致力培育人才,巩固「中西交汇」的香港作为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因此今次在展览以外,亦特意策划各式各样的公众及设计活动,以进一步深化dX的使命。精彩活动包括「香港设计((囊))」展览期间由参展香港设计师主持的导赏团,提供即席与现场观众交流的机会;2023年10月26日举行的dX设计对谈,透过主题式讨论与公众交流和业界互动。与此同时,今次亲身出席荷兰设计周的参展香港设计师及创意团队,亦在荷兰开展各自的「启发之旅」,走访当地设计师工作室及机构,作为丰富文化交流旅程的一部分,并于回港后在2023年11月30日举辧分享会,与香港业界分享交流心得。在是次实体展览及相关活动结束后,现在公众亦可登上dX.hkdc Instagram或香港设计中心官网参观「香港设计((囊))」VR虚拟展览。

「香港设计((囊))」展览现场不乏参观者。

参展设计师于旅程首日到访「香港设计((囊))」展览现场,设计师文慧妍Queenie Man 向参观者讲解「流动五感大茶楼」的项目理念。

参与今次海外展览的创意团队包括(排名不分先后):B+G Design Co.;CoDesign Ltd.;Invisible Company吴珈蔚;Beyond Vision International(BVI)Rico Chan博士;香港建筑师学会双年展基金会及旗下2019年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总策展人胡灿森;香港设计中心旗下设计#香港的总策展人及项目总监林美华;Editecture翟凯怡和许恒达;Boundless姜美而;陈韵淇Kay Chan Wan Ki;Kibo周张颖雯和Caroline Tronel;Fashionary叶智雄;Project Futurus文慧妍和蔡盈枫;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以及叶颂文环保建筑师事务所。

荷兰设计周于2002年首办,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欧洲北部最大型的设计活动,向当地及海外超过355,000名观众呈现超过2,600个设计师的作品和概念。在香港设计中心举办的设计营商周(BODW)国家伙伴计划下,荷兰设计周成为荷兰与中国香港一个绝佳的设计交流平台。

「香港设计((囊))」为第五届的dX设计交流计划。在香港设计中心致力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区内国际设计中心的努力下,dX 积极连结本地人才和国际机遇,启发他们创造具国际影响力的设计,探索设计共创的可能性。dX至今已到访曼谷、墨尔本、东京和加州等城市。

身兼参展项目策展人乃是次展览策展团队的胡灿森Roger Wu 亲临燕豪芬会场,向当地小记者介绍展品。

环保建筑设计师Tony Ip向外国同业解说与B+G Design Co.合作的「Jockey Club-The Conservancy Association Urban Forestry Green Hub」

香港设计师Invisible Company联席创办人吴珈蔚担任客席讲者参与CreativeNL主持的「Game Changers Asia-Circular Design」论坛会议

香港设计中心项目顾问胡灿森 Roger Wu 参与「Game Changers Asia-Circular Design」的专题讨论

香港设计中心业务发展及项目总监林美华女士Sam Lam及项目顾问胡灿森 Roger Wu与CreativeNL和Dutch Design Foundation的负责人合照

香港设计中心业务发展及项目总监林美华女士Sam Lam及项目顾问胡灿森Roger Wu与亲身到荷兰设计周的香港设计师们合照

2023年10月26日的「dX设计对谈」,邀请了荷兰的设计师分享,更有当地的媒体、公司代表和其他观众在活动中与大家交流

香港设计中心业务发展及项目总监林美华女士Sam Lam 及项目顾问胡灿森Roger Wu于「香港设计((囊))」主题的Design Rides前合照



《香港设计((囊))》于荷兰设计周推出虚拟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