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此处无声胜有声:大爱无声——全国听障人士美术作品巡展在京开幕

此处无声胜有声:大爱无声——全国听障人士美术作品巡展在京开幕

时间: 2023-11-30 16:25: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3年11月29日,《大爱无声——全国听障人士美术作品巡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本次巡展是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同时得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民革长春市委员会的资助及天禹集团的赞助。此前,展览分别在长春、济南、西安进行巡展,北京站是全国巡展的最后一站。

展厅现场

《大爱无声——全国听障人士美术作品巡展》分为“无声的非遗传承”、“指尖的民俗瑰宝”、“心中的民族画卷”、“灵魂的创新重塑”四个版块。展览通过全国征稿,收集了来自30多个城市听障艺术家的共计160件作品,包含: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雕塑、陶艺、非遗传统美术、珠宝首饰等多种美术作品形式。所有作品都彰显出听障艺术家群体博爱与自强不息的精神。展览是听障人群对社会的一次发声,代表了一个特殊群体的思想。展览也希望构建起听障人士与社会沟通交流的桥梁,拉近残疾人群体与社会的距离,给普通人提供观看世界的多元视角。

开幕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世界旅游联盟主席、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张旭,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刘华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文化和旅游部原一级巡视员聂久祥,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许向群,中国聋人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聪,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季仲赟,首都图书馆地方文献中心主任马文大,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佳楣,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妇女与婚姻家庭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华兵,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二级巡视员王向阳,长春市民革副主委王庆军,长春大学副校长孙大文,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赵利军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长春大学副校长孙大文致辞

长春大学副校长孙大文代表主办方长春大学首先进行致辞。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于1987年建立,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国内第一所,同时也是亚洲第一所高等特殊教育学院。是我国办学历史最久、专业数量最多、办学规模最大、国际影响最广、学科层次最高、办学效果最好的高等特殊教育学院。“大爱无声”展览由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授孙丰与艺术家李洪波联合牵头发起,目的是向全社会展示听障人群的内心与精神面貌。巡展首站在长春市举办,经过济南、西安的巡展后,最后来到北京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长春大学希望与社会各界持续开展合作,让“大爱无声”展览在未来持续举办,成为展示听障人士风采的标志性项目之一。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许向群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许向群在致辞中指出,展览汇集了来自全国听障艺术家的美术作品,他们在无声的世界里用爱唱出了胜似有声的歌。“艺术是沟通心灵的桥梁,听障或许关闭了一扇窗户,但关闭不了思想的大门。听障艺术家通过充满想象的艺术思维,别具一格的独特视角,各显其能的呈现方式,献上了他们追逐梦想的五彩画卷。强烈的创造性和表达性,既是他们对生活挑战的回应,更是他们服务社会的价值体现。”

天禹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欣致辞

天禹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欣在致辞中表示,天禹作为二十年从事博物馆展陈设计的企业,在本次巡展的实施过程中,又获得了更多全新的启发。企业团队深入地接触到了听障艺术家和特殊教育工作者群体,深深的被他们乐观向上的精神所打动,同时也更多的了解到残障人士在观展时所需要的辅助服务,对博物馆展览的无障碍设计有了更深的理解。天禹会在未来继续与长春大学携手合作,为听障公益事业,为文博公益事业继续做出贡献。

听障艺术家常岳代表参展作者用手语致辞

听障艺术家常岳代表参展作者用手语致辞。他表示:听障人士群体面对生活诸多的挑战,并没有气馁或消沉,我们能努力用双手改变命运,用画笔描绘别样的精彩人生。希望所有来宾能从展览作品中感受到听障艺术家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及温暖的内心能量。也特别感谢组织和支持本次巡展的所有单位和朋友,感谢大家为听障人群提供一个展示和发声的平台。

签约仪式

随后,长春大学和天禹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大爱无声——全国听障人士美术作品巡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天禹董事长张秀福先生表示,残障人士的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需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形成可持续的文化发展模式。天禹愿意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发挥自身的专业能力,与长春大学携手,将“大爱无声”巡展持续办下去,共同担起残障人士文化建设与创新的责任。

策展人李洪波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展览情况

中国聋人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聪接受媒体采访

嘉宾观展,策展人李洪波进行导览

展厅现场

诸多听障艺术家也来到了开幕式现场并作为首批观众进行观展。出席开幕的听障艺术家有:常岳、冒朝霖、贺志强、陈鹏宇、朱德福、耿学彬、赵维华、是军、李梦超、马文杰、王乐、李景明、刘长龙、邓喜洋、程雨露、陈慧琳、陈振豪、陈俊杰、熊海清、许津源、王远哲、刘天琪、朱方菱、沈慧炎等。

学术研讨会现场

开展当日,《大爱无声——全国听障人士美术作品巡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贵宾厅同期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许向群主持。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李洪波,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刘华彬,文化和旅游部原一级巡视员聂久祥,艺术家黄小宁,中国聋人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聪,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国龙,首都图书馆地方文献中心主任马文大,北京雪莲亮点艺术中心主理人杨春,天禹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欣,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授、项目负责人孙丰,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帆, 江苏省如皋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南通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冒朝霖等相继发言。嘉宾纷纷围绕听障人士美术作品创作与美学价值、特殊人群艺术创作培养与教学建设、博物馆特殊人群展陈服务等话题展开讨论,并为听障人士美术事业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展厅现场

据悉,此次展览由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长春大学主办,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天禹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民革长春市委员会、吉林省鑫克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民革长春市委员会资助,天禹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赞助,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民革长春大学支部支持举办。

技艺精湛的木雕作品

精致美丽的扎染作品

极具巧思的首饰设计

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

独具特色的皮雕作品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大爱无声——全国听障人士美术作品巡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一层展厅展出,展期时间为2023年11月25日至12月16日。

展览外景


此处无声胜有声:大爱无声——全国听障人士美术作品巡展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