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在云南美术馆开幕

“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在云南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23-11-30 10:52:2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嘉宾合影

2023年11月29日,2023年度吉林省省级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于云南美术馆拉开帷幕。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艺术学院、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主办,云南美术馆、吉林艺术学院科研产业处、吉林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所、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吉林省油画学会承办,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作为学术支持。

展览通过“生态文明”“工业时代”两大篇章展出油画作品百余幅,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1月7日。

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威致辞

苏威院长代表吉林艺术学院,向为画展辛勤付出的各位领导和工作人员表达诚挚的谢意,向百忙之中来到现场的各位领导、美术界同仁、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王建国教授表示衷心的祝贺。

苏院长在致辞中讲到:王建国教授是东北写意油画学派的代表画家。多年以来,在创作、研究、教学三者并重的艺术道路上勤奋耕耘,将中国写意油画研究和教育教学作为自己的艺术使命,把推动东北油画事业的发展作为自己的艺术责任。在这些画作中我们看到了“风拂大地”间的自然与人文,看到了民族工业的发展记忆,看到了一带一路成果和生态文明建设。云南美术、特别是油画和版画以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和人文特色为底蕴,在西南地区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地域风格。相信通过本次展览,在吉林与云南之间架起了南北油画学术交流与文化沟通的艺术桥梁,也为未来两地艺术家增强互动,共同书写时代精神开启了美好的新篇章。

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王辉致辞

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王辉在致辞中讲到:在新时代转型的近十年中,王建国先生敢于担当,肩负使命,在吉林省长春市各级政府、在吉林艺术学院和在中国美术家协会支持指导下,团结起白山黑水间的众多油画家,广泛联系全国油画界同仁,组织策划并实施举办了一系列的写生创作、学术展览和教学研修活动,以“风起东北三省”、“精神与图式”、“四季长春”、“抗联之路”、“新时代.新吉林”、“时代征程”等这些富有时代气息和中国文化精神的艺术活动,受到中国美术界尤其是中国油画界的广泛关注并获得赞誉。

他的一系列作品都与这块神奇富饶的天地自然相关联,尤与东北平原葱笼繁茂的田野庄稼紧密相连,也与生他养他的、不离不弃的、四季优美的长春市休戚与共。艺术家的创作都与他生长和成长之地密切相关,抓着头发离开文化土壤的艺术是无根无本的。王建国的艺术思考由此生发,他在表现白山黒水这样的题材中展示出他倔强激越和饱满旺盛的生命情状。他在艺术创造中揭示了人类与天地不可脱离的生命本源和自然法则,昭示了油画艺术可以在对本土家园的关怀中创造转换,并可以拔高提升艺术作品优秀的当代品质。

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 、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副院长张路江致辞

张路江先生在讲话中说到:每次来到昆明都觉得心潮澎湃,特别是今天见到了姚钟华先生来到开幕式现场,身体健康、精神饱满的状态让我非常欣喜。云南是文化大省,文化的多样性让一辈辈艺术家在这片土地上不断地吸取艺术创作的养分。在我本科毕业时恰好姚先生应朱乃正先生的邀请为毕业生送出寄语,姚先生当时说到:“毕业后有一万个理由画不了画,唯有一个理由可以让你坚持,那就是发自心底的喜欢和热爱。”这次我突然发现王建国先生一生的艺术坚守恰恰印证了姚先生的这句——让我记忆一生的毕业寄语。

在中国美术界很少见到一位艺术家坚守着一块土地,又用艺术去一生耕耘。这次展览的主题是《风拂大地》。我想风拂大地的“风”,是建国对这块土地的情怀,是我站在他家乡的时候,他一一给我讲述的有关长春和长春周边和整个吉林省的故事;是俯瞰鸭绿江畔,仰望长白山脉的种种变化;是他小时候,他父亲带他在有轨电车上讲述的每一栋建筑,每一个店铺的曾经。这是他的父辈埋在他心中的热爱家乡、热爱长春这座城市的种子。没有喜欢,怎么会有爱,没有爱怎么能够投注热爱。这份热爱变成今天来到昆明、讲述长春,联动西南和东北两个都有“春”的城世中这个重要的展览。在此我祝贺“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取得圆满成功。

本此展览艺术家王建国致感谢辞

王建国教授在致辞中讲到,感谢云南省文联,云南省美协,云南美术馆,昆明市美协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近些年多次参与云南省的写生采风活动,从“风花雪月 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活动、“滇池选胜”2020昆明油画写生邀请展,到“只此新绿”2023新春全国著名画家云南西双版纳写生展等。想通过这次展览能与云南艺术家共同交流,相互学习。云南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精神,让我创作出大量的艺术佳品。作为新时代艺术家,我们应该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用我们真切的生活体验去挖掘我们生活中的美好。让我们更深入的认知自然、贴近生活,感受大自然的力量与美,从而画出中国气派,为中国写意油画迎来丰沛的时代之风。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孙炯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由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昆明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包朝阳主持

据悉,当日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孙炯,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威,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王辉,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张路江,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云南艺术学院原院长郭浩,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建才,云南画院原副院长、著名艺术家姚钟华,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云南美术家协会主席、云南美术馆理事会理事长罗江,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红梅,云南美术馆副馆长潘伟,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刘晶,云南冠江集团董事长张蔼诗,昆明当代美术馆副馆长谢飞,还有来自各位媒体、云南省各艺术高校师生、艺术爱好者等。

开幕式现场

嘉宾领导观展

展  览  前  言

“风拂大地”,这个展览名称很好地表达了王建国艺术的意境、气势和个性。面对他的作品,我们能在整体上感受到田野大地宽阔而丰饶的生命景象,也能在不同的作品中感受到微风、和风、疾风、大风吹拂大地的视觉印迹。

王建国曾在现代都市主题上沉潜创作,以雄阔的画风表现了长春这个东北城市的历史遗存和文化风貌,尤其画出了城市转型变迁中多种因素交融的复杂情景,画出了现代生活中人与群体、人与社会的多样关系,从而在当代油画画坛卓成一家风格。近十年来,他从都市走向乡村,从东北走向全国各地,以黑土地为新的立足点,坚持在大地上行走,以创作意识贯注写生,在写生的现场实现主题叙事,形成了作品充满自然生命生机和生活气象的崭新意境。他笔下的大地山川、葵花高梁、劳作人物都取自当代的感受,更重要的是,他的艺术语言洋溢出蓬勃的时代气象。

画有地域之风。东北油画在中国油画的格局中有着鲜明的地域特征,那就是表现性油画风格。作为东北表现性油画的代表画家,王建国早年即形成了表现性语言的追求:下笔恣意,充满感性;色彩强烈,诉诸直觉;肌理厚实,富有张力;光影斑驳,意态浑然。

这些年,他在表现性语言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把“表现”和“写意”的结合作为研究课题。如果说“表现”是吸收西方现代绘画语言的话,“写意”则是朝向中国文化传统和东方感受方式的自觉,二者的结合在不少油画同仁那里已成为学术共识,体现出构建“写意油画”的路径。王建国在这方面的追求使他的作品呈现出悄然的新变,在取景布局上更加注重置身“现场”的整体感受,环视四方而取舍组合;在塑造形象时更加注重营造画面意境,下笔明确而气韵贯通。他善于一方面用刮刀厚涂重抹,任色彩在画面互补碰撞,一方面用中国毛笔勾画细节,使线条在空间穿插交织,两种笔法相辅相成,在视觉上形成强烈的张力。相比起前些年的作品,他的作品更具有一气呵成的内在韵律,把无意识的书写和刻画性的造型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写意油画”的一家风格。此回展览集王建国一批新画大作,足值开展学术交流。中国油画在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同仁们立足中国大地,表现中国主题,画出中国气派,让中国油画鼓荡起丰沛的时代之风。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范迪安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第一篇章•生态文明

走出城市,走向田野,是艺术家内在的冲动。王建国用“写意性”的油画语言勾勒着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美好图景,春华秋实是其最为质朴、本真的传达。该版块的作品以画家行走于东北大地和全国各地写生的风景画创作为主。他笔下既有北方广袤的原野,四季更迭的长白景色,又有咫尺之间的作物,郊外盛放的葵花。人们在梨花树下驻足、在田地里耕作,乡间飘荡着春的私语、夏的咏叹、秋的赞歌、冬的低喃。肆意的阳光与自然生命交相辉映,强烈的色彩与流动的笔触碰撞交响,颂扬着黑土地的恩泽,丰饶的生命景象,传达着“生生观”的精神写照,抒发着艺术家对家国故土的无限深情。

《八月葵香》 100cm×80cm 2023

《北方农场》 80cm×120cm 2023

《大地金秋之一》  80cm×120cm 2023

《大地秋歌》  80cm×120cm 2023

《丰收的体验》 80cm×120cm 2023

《丰收时节之三》    80cm×120cm 2023

《远方》 150cmX160  cm2017

第二篇章•工业文明

长春这座城市承载着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民族工业发展记忆。作为一位生于斯长于斯的画家,王建国对这座城市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数十年来一直坚持以画笔记录着这座城与城中人发生的故事。在近五年的都市题材创作当中,我们既可以看到长春的城市景象和工业遗址,也可以看到城中人的精神风貌和生存现状,北方特有的冬日暖阳和雪地上的脚印串联着过去、现在及未来。光色交融的勃勃生机流淌在城市之中,焕发在人们身上,更充盈在画面的每一个角落。其作品蕴含了画家对一方故土的眷恋和热爱,更抒发了对老一代人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下伟大实践历程的赞颂,寄托着对东北全面振兴的文化自信和期许,这是传承,是守望,更是希望。对昔日饱含温情的回眸与这座城市当下的现实叙事融合在一起,呈现出宏阔的工业文明景观和敏锐的时代感,书写着长春特有的地域文化和人文精神。

《54线》 80cmx120cm 2022

《爱琴海的阳光 》50cmx60cm 2020

《厂区宿舍之一》-100cmx100cm-2022

《电车厂》 80cmx120cm 2022

《东风饭店》 80cmx120cm 2023

《工人浴池》80cmX120cm2022

《长影旧址》   100cm×80cm  2023

艺术家王建国

王建国

1964年出生,汉族,现任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馆收藏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油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副院长,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油画学会主席,长春市文联副主席,长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长春城市雕塑学会副理事长。


“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在云南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