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北京诚轩2023年秋季拍卖会开拍在即

北京诚轩2023年秋季拍卖会开拍在即

时间: 2023-11-28 21:11:2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北京诚轩2023年秋季拍卖会将于十二月二日起在北京昆仑饭店举办,推出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钱币三个项目五个专场,敬请期待。

中国书画共四百五十余件拍品,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李可染、吴冠中等近现代书画家皆有精品亮相,亦有过云楼旧藏文征明信札二通,珍贵非常,值得关注。

吴昌硕《石鼓文》卷,通临阮元刻天一阁北宋本《石鼓文》,系1910年第二次北京之行所作,赠予蒙古王公贡桑诺尔布。吴昌硕书法以石鼓名,而其一生通临十鼓者甚少,除本卷外,今查阅海内外公私收藏有迹可寻者不出七本,此卷系首次面世,为研究吴昌硕书作的珍贵史料,极富收藏价值。

吴昌硕 《石鼓文》卷 手卷 水墨纸本 29x571cm. 约14.9平尺 1910年作

齐白石数帧佳构参拍,均为盛年之作。《白头永固》作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竖石为寿,白头成对,海棠寄相思之情,寓意吉祥美满;1945年的《海棠麻雀》为典型的红花墨叶风格,色彩对比强烈,一只麻雀高踞石上,活泼传神;另幅《菊花蟹酒》为1948年八十八岁时所作,秋蟹肥美,寿酒满瓮,笔力雄浑,写来酣畅惬意。

齐白石 海棠麻雀 立轴 设色纸本 103x34cm. 约3.2平尺 1945年作

齐白石 菊花蟹酒 立轴 设色绢本 105.6x35.2cm. 约3.4平尺 1948年作

黄宾虹《野亭论古》约作于1940年代中期,以石青和赭石为主的设色同丰富的墨笔交融,实践了他“水墨丹青合体”的美学追求,画面深沉静穆。于非闇《碧山双艇》作于1938年,为其少有的青绿山水,吸收了宋人缂丝轮廓明晰的装饰趣味,笔墨严谨精妙,极富个人特色。张大千《山水清音》写赠友人秦斯应,山渚绵延,江水静流,勾勒皴染浑然天成,兼得醇厚与清和之气。

黄宾虹 野亭论古 镜心 设色纸本 90.2x46.2cm. 约3.8平尺

于非闇 碧山双艇 立轴 设色绢本 102.7x50.3cm. 约4.7平尺 1938年作

吴冠中《黄山人字瀑》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并出版于1987年《美术家》杂志,游动的长线条勾出山峦轮廓,阔笔刷出山石,瀑流分途奔涌,呈“人”字状,斑斓的色点跃动其间,尽现抽象之美。李可染《归牧》是其晚年牧牛题材的典型面貌,源自马来西亚槟城怡斋画廊。刘旦宅《唐乐图》尺幅逾二十六平尺,以最擅长的古典人物入画,画面丰富,人物姿态各异,眉目传神,堪称巨制。李苦禅《古梅八哥》作于1977年,画幅逾十平尺,笔力雄健,风格古雅。

吴冠中 黄山人字瀑 镜心 设色纸本 60.4x75.2cm. 约4.1平尺

李可染 归牧 镜心 设色纸本  68.2x45.6cm. 约2.8平尺

过云楼旧藏文徵明信札二通,分别书于其生涯中、后期,可观不同阶段之书风。《致陈钥札》书风流丽劲健,约为文氏四十岁左右所书,陈钥为画家陈淳之父;《致闻人诠札》法度严谨而神态飞动,约书于1530至40年代间,闻人诠时官南京山西道御史,二札皆为文徵明与友人交往之印证,或可补史料之阙。

文徵明 致陈钥札 镜心 水墨纸本 19.7x25.5cm. 约0.45平尺

瓷器工艺品专场八十余件拍品,不乏精工细作者,值得关注。

清三代瓷器颇有可观者。清康熙珊瑚红地珐琅彩九秋图碗,胎体轻盈,外壁以珐琅彩料绘九种秋季花草,寓意“九秋同庆”,绘工精细,品相良好,为康熙时期景德镇制珐琅彩瓷之佳器,系香港著名收藏家徐展堂旧藏,来源清晰可靠。清康熙至雍正白釉模印花卉纹小碗一对,碗壁迎光可透,宛若脱胎,颇具永乐甜白之遗韵,为贺璧理旧藏,来历显赫,多次展览出版,流传有绪。清雍正仿汝釉弦纹花盆一对,乃御窑厂奉谕旨而烧造的宫廷花器,釉面布满细碎的鱼子纹开片,釉色静谧怡人,彰显雍正朝仿宋釉之高超水平,成对保存,弥足珍贵。清乾隆至嘉庆青花陈淮铭文盖盒,乃乾隆末年至嘉庆元年江西巡抚陈淮订烧的文房用器,可补清代私家款瓷器资料之阙。

清康熙 红地珐琅彩九秋图碗 11cm. Diam.

元代瓷器中,元卵白釉模印双龙赶珠纹高足碗,是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品种,器形周正,模印纹饰清晰,十分难得。元龙泉青釉莲瓣纹盘一对,釉色古雅,是龙泉青釉中质量上乘者,极具收藏价值。

工艺品部分,清早期黄杨木雕和合二仙,人物形象生动鲜活,雕工精湛,属难得一见的黄杨木雕精品。清康熙至雍正玉雕双鱼洗,线条硬朗,纹饰中西合璧,体现清代盛世宫廷艺术融中西于一炉的审美好尚。

清早期 黄杨木雕和合二仙 4.3x2.7x5cm. Long x Wide x High

钱币项目共计拍品一千四百余项,分为二个专场。

《古钱•金银锭•纸币》专场由近六百项拍品构成,内容丰富。清代宝源局铸光绪通宝背“天下太平”宫钱,用材精致考究,制作工艺不俗。金银锭板块汇集唐代至民国时期不同省份诸多精品:明中后期“银作局 花银伍拾两”银锭,由宫廷内金银器制作机构银作局销铸,仅供皇室使用,民间流传极少。湖北官钱局销铸之“光绪三十四年 牙厘总局”五十两银锭,系盐茶牙厘总局稽征之厘金折银,存世甚少,顶级品相者可遇而不可求。清代云南“净解银”十二两大长槽锭,是目前所见该用项名出现在银锭上的唯一实物,国内外相关文献目录均未见记载。

湖北“光绪三十四年 牙厘总局 八月 官钱局”五十两银锭/GBCA MS64+

清代民国钞券中,十余枚不同地名的黄帝像中国银行兑换券汇聚一堂,其中以直隶地名“涿”拾圆流通票改作样票最为珍贵,公开拍卖迄今仅见此样票一枚;另烟台、张家口地名券亦属中国银行早期票券难得品种。

《机制币》专场拍品逾八百六十项,精品不胜枚举。首屈一指当属宣统三年大清银币长须龙版壹圆金质样币(PCGS SP61),此系宣统三年国币中唯一有金样者,最早见诸于1954年“埃及王宫宝藏”专拍并闻名遐迩,拍品是除法鲁克国王旧藏外,第二枚与其版式特征一致的长须龙金质样币,堪称中国机制币殿堂级珍品,名贵非凡。

此外,民国十八年奥地利版孙中山像背三帆船壹元银币厚坯细齿样币(PCGS SP62),由维也纳造币厂总雕刻师理查德·普拉特(Richard Placht)设计刻模、原厂试铸并终身自藏,近百年来独一无二。宣统年造大清银币壹圆$1样币(PCGS MS66),状态完美,于水龙系列银币中堪称翘楚。喜敦版广东“七三反版”库平三钱六分五厘银币样币(PCGS SP66+),制作工艺超群,尽显喜敦原厂样币风范,独占评级榜单首位。古德曼旧藏民国二十五年孙中山像背布图壹圆银币黄铜样币(PCGS SP63),美国费城造币厂试铸,系法币政策实施之初所规划的减重降色银元之试样,存世如凤毛麟角。

机制铜元亦亮点频现。己酉大清铜币五文样币(PCGS SP63+BN),精整度明显优于流通版,与中国钱币博物馆藏品别无二致,目前已知仅二枚由私人收藏,弥足珍贵。浙江省造光绪元宝满文小B宝版当十白铜样币(PCGS SP62),未发行,实物遗存仅二枚,且经名家递藏,流传有绪。

浙江省造光绪元宝满文小B“宝”版当十白铜样币/PCGS SP62

北京诚轩2023年秋季拍卖会时间安排

预展

地点:北京昆仑饭店(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2号)

古钱 金银锭 纸币 机制币

2023年12月2日 (上午9:00至晚6:00)

2023年12月3日 (上午9:00至晚6:00)

中国书画 瓷器工艺品

2023年12月9日至11日 (上午9:00至晚6:00)

拍卖

地点:北京昆仑饭店(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2号)

机制币第一部分

2023年12月4日(星期一) 上午10:00(本场拍卖无午休)

机制币第二部分

2023年12月5日(星期二) 上午10:00(本场拍卖无午休)

古钱 金银锭

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 上午10:00

纸币

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 下午1:30

中国书画(一)

2023年12月12日(星期二) 上午9:30

中国书画(二)

2023年12月12日(星期二) 下午1:30

瓷器工艺品

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上午10:30


北京诚轩2023年秋季拍卖会开拍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