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民族民间舞考级辅导教师公益课堂在北京举办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民族民间舞考级辅导教师公益课堂在北京举办

时间: 2023-11-16 16:59:3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课程合影

11月14日至15日,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文促会”)民族民间舞考级辅导教师公益课堂在北京举办。中国文促会民族民间舞考级是中国文促会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的舞蹈考级活动。规范和专业化的舞蹈教师团队培养与培训是保障中国文促会《青少年民族民间舞综合考级教材》获得有效的教授与传播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此次公益课堂,特别邀请到中央名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青年舞蹈家玉米提,北京歌剧舞剧院首席、青年舞蹈家、“国脸舞者”骆文博,为老师们讲授民族民间舞教学技巧与舞蹈实践。

玉米提老师授课

在玉米提老师的课堂上,刀郎舞以其独特的节奏和激情的舞步深受老师们的喜爱,玉米提老师的歌声和舞蹈完美结合,为学员们展现了生动的教学实践课堂。他表示,考级教材从始至终通过具有逻辑性的教学方法,从简到繁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扎实的教学过程,从学生到老师都在各自领域进行系统且完整的学习,并根据不同等级不同内容的考核标准考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师的教学能力,所以考级是具有坚实教学价值的。通过90分钟短暂的民族民间舞蹈课,玉米提老师把日常教学方法进行了压缩来让老师们有初步的体验,从树立民族属性、建立民族独有心理、形成民族舞蹈特色动态到如何进行课堂互动,学生启迪等众多方面进行教学,达到授人以渔的目的。

骆文博老师授课中

本期公益课堂围绕维族舞蹈展开,骆文博老师也将她的专业技巧和丰富的舞台经验带入了课堂。她的教学不仅注重技巧的传授,更加强调舞蹈的艺术表达和情感传递。她认为,公益课堂是以体验为主,让老师们能够体验到专业舞蹈教学的一个过程,注重掌握教与学之间的互动和情感调动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能彼此交流日常教学中的经验与问题,能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次公益课堂也受到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文促会艺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文促会民族民间舞考级教材主编王敏老师的关注,他希望老师们能在中国文促会这个平台上收获到更专业的指导,能将民族民间舞的魅力传递给每个热爱舞蹈的孩子。

中国文促会教培部副主任吕婷茹表示,中国文促会公益课堂计划正在不断完善,这一公益计划旨在搭建中国文促会与考级承办单位间有效直接的桥梁,通过公益课堂的开展,保证中国文促会民族民间舞考级的合理化、规范化、系统化、专业化目的得到落实,进一步培养和提升民族民间舞考级辅导教师的专业素养,为更多舞者提供高质量的学习资源,打造有高度、有温度的专业教培平台,从而更好的促进民族舞蹈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授课中

老师们反馈,此次公益课堂的授课阵容给他们带来不小的惊喜,来自江苏的袁枚老师认为此次课堂让她颇为感动,两位老师身临其境的教学方法和沉浸式的讲授,对于常在一线的自己来说有很多感触,来自上海的史云龙老师认为,这是不可多得的回归专业舞蹈课堂的机会,希望文促会能推出更多的大师课堂,来自四川的周瑄颖老师被两位舞蹈家的表现力与亲和力感染,她表示这正是在实际教学中所缺少的,她要把这种表现力带回她的课堂,让孩子们在舞台上发挥光彩。

合影

公益课堂结束后,中国文促会面向老师们发放调查问卷,以期从理论到实践等多方面不断完善教培平台,创造更有效的传授机制。此次公益课堂面向中国文促会民族民间舞考级辅导教师免费开放。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民族民间舞考级辅导教师公益课堂在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