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在胡同口,瞥见归家的人——艺术8·法国青年艺术家奖得主马克西姆·庇佑举办个展

在胡同口,瞥见归家的人——艺术8·法国青年艺术家奖得主马克西姆·庇佑举办个展

时间: 2023-11-15 08:51:3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开幕大合影

11月11日,2020艺术8·法国青年艺术家奖获奖艺术家马克西姆·庇佑(Maxime Biou)个展《瞥见归家的人》在艺术8北京艺术之家开幕。虽然在北京的驻地时间只有短短一个月,马克西姆·庇佑却创作出四幅“胡同系列”布面油画,以高效而动人的笔触呈现了他在北京的日常生活。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12月10日。

法国驻华大使馆总领事华继永(Guillaume Roy)出席开幕式,与艺术8创始人佳玥(Christine Cayol)和艺术家马克西姆·庇佑共同为展览揭幕。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执行理事、荣华基金会理事长张程程,金凤台代表王玫,前法国电力公司执行副总裁、法国电力集团中国总代表马识路(HervéMachenaud)、艺术8创始人薛运达,以及艺术家陈督兮、黄晓亮、蔡雅玲、韩昶等艺术8的朋友们纷纷前来观展。

马克西姆·庇佑(Maxime Biou)

马克西姆·庇佑1993年出生于法国,现工作生活于巴黎。2019年,庇佑毕业于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取得国立造型艺术文凭毕业。2020年,他获得由宝诗龙倾力支持的艺术8·法国青年艺术家奖。近年来,他在马德里、阿维尼翁、南特等地驻地创作,并在巴黎、威尼斯、阿尔勒等地举办展览。

今年十月,马克西姆·庇佑来到北京驻地。短短一个月时间,他游览了故宫、天坛、北海和长城,也探访了艺术家陈督兮等人的工作室,还去798参观了一些中国青年艺术家的展览。但最令庇佑着迷的,还是他所居住的那条胡同。

左起:法国驻华大使馆总领事华继永、艺术家马克西姆·庇佑、艺术8创始人佳玥

艺术8创始人佳玥表示:“马克西姆享受北京灯火璀璨的夜,他描绘了自己所感知、所揣度、所思考的生活。中国的时间,亦快、亦慢,受其内在的时间层级强化,最终成为艺术家自己的时间观,继而加持于他称之为无序构图的形态、光线和线条。他喜欢那只爱做梦的小狗,那挂在窗口的布单,那投在墙上的树影,以及那些在小巷里走来走去的人。最终,他放弃了人的形象,以避免佯装一种禁忌的亲密,来揭示他自己的距离。”

驻地期间,马克西姆·庇佑写了一首诗,取名《胡同》。“小街纵横,小巷交错。泛灰、泛蓝、泛紫,大小形态汇聚,线条排列相续,光影交错勾勒。时而白,时而赭,时而蓝。这一块儿,那一块儿,一条床单、三件衬衫、一条裤子,一条裤衩,啼叫的鸟,蹲坐的人,自行车、手推车、汽车,混乱而宁静的舞蹈,大大小小、多如繁星的电动摩托,左右前后。虚掩的门里,空空荡荡,这寂静和安详的感觉紧邻混乱。我隐约瞥见一个世界、一种生活、一份隐蔽,一位归家的人。”

展览现场

同时,马克西姆·庇佑将这些景象重现在了画布上。本次展览中,展出了庇佑“胡同系列”的四幅布面油画:《胡同,夜归,悬光》《胡同,虚掩,偶遇》《胡同,晨光》《胡同,夜归,光尽》。在这四幅作品中,庇佑使用他惯常的笔触——一种类似弗洛伊德或培根式的创作手法——来描绘胡同里的时间、光线、景色和物品。比如门边静卧的狗,比如绳上悬挂的床单,再比如墙上的日光和树影。在庇佑的眼中,这就是老北京的生活,这就是初冬北京胡同里的颜色。

马克西姆·庇佑 《胡同,虚掩,偶遇

马克西姆·庇佑 《胡同,夜归,悬光

在胡同口,瞥见归家的人——艺术8·法国青年艺术家奖得主马克西姆·庇佑举办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