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恬静涌现——刘大羊的信笔涂抹》刘大羊作品展在iSGO Gallery(上海)开幕

《恬静涌现——刘大羊的信笔涂抹》刘大羊作品展在iSGO Gallery(上海)开幕

时间: 2023-11-14 23:21: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iSGO Gallery主办的刘大羊作品展《恬静涌现——刘大羊的信笔涂抹》近日在上海iSGO Gallery开幕。现场汇聚了全国各地的来宾们,其中有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杜曦云、艺术家刘大羊(刘洋)、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梁益君,以及其他各界学者、艺术家、参观者和设计行业的朋友们。

展览现场

开幕式合影

策展人杜曦云

关于刘大羊的创作,策展人杜曦云表示:“我觉得刘大羊是个很懂绘画的人,他在做职业画家之前有设计师的经历,会从一个事件的表象、一个具体形象里,找到自己的心灵秩序和绘画语言间的同频共振关系。这几年的新作,在绘画语言方面又有了明显推进,类似抽象表现主义,我觉得它更本能、更本真,也更接近绘画本体。注重手绘的作品中,艺术家是难以隐瞒本性的。笔触就像心电图般,笔触与笔触的关系、色彩与色彩的关系,就像是心灵秩序……他在控制他的绘画效果时,其实是在控制他的心态、他的内心秩序。他的画乍看好像不假思索的信笔涂绘,让自己的本能尽可能不被压抑地得以释放。但细看时又能看到画中有理性控制的尺度。这种一张一弛间形成的张力,让他的画面很耐看。画如其人,他本人平时就是这么一副平静、自然的人生态度,这种态度转化为轻松愉悦的感觉。”


背后的故事 200x285cm 布面丙烯 油画棒 刘大羊 2023年

艺术家刘大羊

刘大羊对此深有感触,他继而讲到:“感谢杜曦云老师!这几年,他对我的绘画从较早的综合材料绘画到近期的纸本绘画都是比较了解的。专业上我们始终保持畅通的交流。当然,我们首先是朋友。所以在这一点上他对我的绘画理解更深,这也是我找他做我这次展览策展人的原因。至于我的作品到底怎么样,这个得交给大家来评论。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66x178cm,包装纸板、丙烯、水彩、马克笔、图片拓印,刘大羊,2017-2023

对我来说,作品完成后,还会产生新的生长,作品与艺术家可能保持若即若离的关系最好。时常想绘画就是表达你自己看到的想到的感受到的甚至是某种预判的一种结果把他呈现出来而已,这样想我就轻松很多。想起杜曦云老师的一句话,大概意思是绘画是人基本的技能。所以无所谓好和不好,表达自己就好。这次要感谢iSGO画廊,给了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在上海和大家通过绘画这样的方式和大家交流,非常荣幸!另外我要谢谢今天所有到场的家人朋友们,还有梁益君教授,我从小就跟着梁老师学习绘画,他今天也是特意从外地赶来。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很多没能到现场的朋友也一直在关注关心这次的展览,谢谢大家!”

四川美术学院梁益君教授

作为三十余年来陪伴并见证刘大羊成长的四川美术学院梁益君教授,从他的视角,向大家讲述了他所认识的刘大羊:“今天我看这个展览的时候感到很意外,这其中有好几件作品我在他的工作室见过,但这次看上去又感觉很陌生,像换了一个面貌。

纳布亚魅影 51x41cm 纸本丙烯 刘大羊 2023年


背后的故事 200x285cm 布面丙烯 油画棒 刘大羊 2023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重庆,我经常去他的工作室。有一次见他准备了几乎能覆盖整面墙的大量画框,兴致勃勃地说要好好干一场。十天半月后再去看他,这些作品就差不多完成了,我也觉得画得差不多了。可再过几天去他工作室,见他又把画面全部涂掉了,似乎他又改变了想法……其实他的创作,不像我们习惯认为的画画,在开始前已经预设了一个结果。他的想法和灵感在过程中不断地涌现,就像这次展览的主题:恬静涌现,确实是在‘涌现’,即不断的产生,不断的变化。所以我在看他的作品的时候,尤其是那张大的作品,被覆盖了很多次,我就在猜想他这张作品的下面是什么呢?下面的下面又是什么呢?而这些在不断‘涌现’中完成的创作,最后呈现在各位眼前的是一种恬静的感觉。这就是刘大羊,我习惯叫他的原名刘洋,他之所以自称刘大羊,因为他说:天地很大,我属马,我也很大,喜欢奔跑……我想,前面的路还很长,我祝愿他跑得更快、更远、更好……”

展览海报

展览信息:

展览主题:《恬静涌现——刘大羊的信笔涂抹》

展览时间:2023年10月27日-11月30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

主办单位:iSGO Gallery(Shanghai)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西路567号神州智慧天地108

策展人:杜曦云

出品人:罗吟

展览统筹:易之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恬静涌现——刘大羊的信笔涂抹》刘大羊作品展在iSGO Gallery(上海)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