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孤岛、森林与朝圣者—王雪宜插画原作展”在库布里克书店举行

“孤岛、森林与朝圣者—王雪宜插画原作展”在库布里克书店举行

时间: 2023-11-14 15:37:5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孤岛、森林与朝圣者——王雪宜插画原作展

展览时间:2023年10月28日 – 11月30日

展览地点:库布里克(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香河园路1号北区当代MOMA2号楼1层)

活动预告:新书发布+艺术家对谈 2023年11月25日下午14:00点

插画师王雪宜和策展人徐欣晨在开幕现场

2023年10月28日下午3时,“孤岛、森林与朝圣者—王雪宜插画原作展”在库布里克书店及咖啡厅开展,展览作品为插画师王雪宜多年来创作的绘本及图像小说:《菌》、《五月花公主》和《博斯·朝圣之癫》三个系列的手绘原作及衍生雕塑作品。

现场分享会

2023年11月25日将在库布里克咖啡厅举办由王雪宜绘制的图像小说《博斯·朝圣之癫》的新书发布+签售活动,由SendPoints善本文化出版公司出版。届时,王雪宜将同本书的合作编剧张柘(当代艺术家),以及特邀嘉宾李洋化梦(梦工作者、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副教授、实验艺术研究方向博士)共同开展一场围绕中世纪传奇艺术家博斯以及《博斯·朝圣之癫》绘本创作的对谈,欢迎光临现场参与。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前言

策展人徐欣晨:

插画一词源于拉丁文“Illustratio”,指的是照亮之意,这清晰地阐明了插画对于文字的意义——以艺术图像的方式直观地对正文内容进行补充说明。既是补充说明,那自然应让读者感受到超出文字的描述,这便是插画独特的艺术表达。

这种独特的艺术方式拥有悠久的历史及广泛的发展分布,从古老的洞窟壁画到日本江户时代的版画浮世绘,从伴随佛教文化传入中国的图解经文到欧洲中世纪的手抄本,插画始终辅助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也逐渐脱离它曾经作为辅助的作用,而单独成为一种别具一格的艺术形式。

在美国和加拿大学习多年的王雪宜尤其热爱中世纪手抄本和细密画,她将其中精髓融入到个人创作中,从古代文学和诗歌中汲取灵感,以多种方式呈现出宛如真实梦境般的作品。通过不同的画面结构和透视效果,我们可以从一幅作品中读到一整个故事,也可以在紧凑的形象中找到饱含隐喻的细节,这些插画作品远观构图协调色彩清新,近观可以发现隐藏其中令人惊喜的巧思。本次展览包含了三个系列的绘本插画,分别对应了三个主题——《菌》、《五月花公主》和《博斯·朝圣之癫》。

孤岛、森林与朝圣者

插画师王雪宜:

“《菌》是我创作的第一个绘本,它描述了一个沉溺在“自我幻境”中的故事。那时候我还很年轻,像很多现代世界里的年轻人一样,醉心于“向内探索”,对孤独、虚无、存在主义和死亡之类的母题特别感兴趣,对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和关系抱有悲观的想法。在这些想法之下我创作了一个带有桃花源意味的幻想世界,以及一段孤独的弃世旅程。”

王雪宜作品《

“《五月花公主》是我第二个长系列的作品。它改编于达奥诺伊夫人创作的同名小说,一个1695年的童话故事。除了主人公是女性,这个故事的结构更像一个传统的中世纪骑士冒险故事,主人公必须走出封闭的高塔,经历森林中的冒险,经历爱情与背叛,伤害与原谅,才能完成这场成长与蜕变的英雄之旅。这既是我随着我慢慢成长,在生活中的实际感悟,也是传统故事带给当代人的力量和启示。”

王雪宜作品《五月花公主

“《博斯·朝圣之癫》是我接受SendPoints善本文化出版公司的委托,为文艺复兴时期的传奇画家希罗尼穆斯·博斯所创作的传记漫画。这个作品是由张柘编写剧本,我以水彩和水粉颜料创作了400余幅手绘插图。由于这位15世纪的尼德兰画家没有留下任何关于他生平故事的完整记录,所以我和张柘必须以自己能找到的零星资料和想象去完成这个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我们安排画家生前最后一组作品中的自传式人物“徒步朝圣者”作为讲述者,带领读者慢慢的回顾了自己的一生——画家的一生就是一场漫长的朝圣之旅,在忏悔、与他人的接触和与神灵的不断对话中,慢慢的上升,得到内心的平静。这个故事将一个画家的心灵和创作置于他所处的时代中,也希望能让我们思考,身处我们当下的时代,一个人应该怎样去生活。”

王雪宜作品《博斯·朝圣之癫

艺术家简介:

王雪宜:

“我的作品关注于图像和文字之间巧妙的张力和隔阂。我用绘画诉说文字以外的部分,并用一种带有时间性的、类似文字阅读的方式去组织画面。其实,这种方式在东西方的古代绘画中都不鲜见。我想做的无非是唤起一种古老的传统,让人们在分崩离析的世界中找到和过去以及和彼此的连结。”

参展经历

个展

「孤岛、森林与朝圣者」 

策展人:徐欣晨

2023年

库布里克Kubrick书店,北京

「 X體 」 

2023年

FANGLANG,北京

「五月花公主」 -王雪宜原画作品展

2021年

策展方:新经典文化有限公司

PAGEONE北京坊,北京

群展

「深度意象」-中国当代艺术特展

2022年

策展人:王春辰,

深圳国际会展衷心,深圳

「捞月亮的猴子 」 -一场灵魂的狂欢

2021年

策展人:徐欣晨、贾浅烦

九美术馆,北京

「绘美生活」 –深圳(坪山)当代插画展

2021年

策展人:韩湛宁

大万世居,深圳

「绘美生活」 –深圳(坪山)当代插画展

2017年

策展人:田东明,赵钰

大万世居,深圳

「“你好,童年!”」 -北京国际亲子教育绘本展

2017年

策展人:田东明

「破折号」 –中国青年艺术展

2017年

策展人:赵力、宋继瑞

罗中立美术馆,重庆

「破折号 」–青年艺术100启动展

2017年

策展人:刘一平

今日美术馆,北京

获奖经历

2021年获第八届Hiii Illustration国际插画大赛最佳作品奖

2021年获 JIA日本插画奖,银奖

2019年获第六届Hiii Illustration国际插画大赛最佳作品奖

“孤岛、森林与朝圣者—王雪宜插画原作展”在库布里克书店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