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生生——赵鹏个展”在大千画廊开幕

“生生——赵鹏个展”在大千画廊开幕

时间: 2023-11-13 17:39:4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2023年11月11日,“生生——赵鹏个展”在北京798艺术区大千画廊开幕。

万物以生生不息。当我们古代先民以“草木长出地面”的图画来象形“生”字,这一概括万物发端的文字便自带了想象基因。夜色挂于枝头,风吹叶动,蓦地觉得远不可及的月亮就近在咫尺。这种近乎本能的感知体验,亦是想象的魅力。十八世纪以降,“想象” (Imagination)一词开始逐渐成为美学理论的重要概念。十九世纪,现实主义画家艾萨克·列维坦确立了“情绪风景”,通过对自然进行人格化,满是草甸和桦木的旷野上,徐徐长出艺术家平日所爱的诗歌、音乐,以及历久鲜活的真实情绪。显然,作为美的分析的重要手段之一,我们于此处提及“想象”,绝非毫无根基地飘飘然构想子虚乌有之物,而是剑指个体对内在生命经验的重新组织,一种由无生有、有无相生,以至生生不息的,图像的嬗变和情感的升华。

展览现场

中国画领域基于传统文化脉序的创新与求变,正不断生发异彩。当水墨对于年轻一代艺术家而言,愈发彰显其作为语言表达的工具性,无论在图像还是观念层面,时代的宏大叙事在他们这里开始更进一步地转化为个体生命的绽放。作为九零后青年艺术家,赵鹏成长于“新工笔”和“新水墨”的概念影响下,也经历着时代的冲击与启示。他选择另辟蹊径,将从庄子哲学析出的“万物与我为一”的相忘相应思想,游刃于中国传统绘画意境和西方超现实主义梦境间的有机嫁接,以此找寻自我内在语言和思想的某种平衡。

展览现场

在他新近创作的“䖝二”“不器”“渺渺”等系列作品,不难发现其在新工笔水墨画领域对于东方人文美学意蕴的探索和表达。与此同时,画面当中诸如“树叶”“身体”“人手”等的日常物象,也正经由新的排列组合,于末节细处触发着想象的快感。

无论是“䖝二”系列,通过主观分割和移位,以植物打破人体完整性,又在植物之上生出想象的骨骼和肌肉;还是“不器”系列,以“破”重“立”物象间的新的链接,以至生发对庄子“天人合一”哲学思想的视觉转化;抑或是“渺渺”系列,以流动元素替代留白,将一众迷离与不可思议融于合理。赵鹏有意巧取想象力的解蔽作用,为作品中人与自然的共生之态,打开如黑格尔在《美学》中所写“看见自然的视力”。自此,画面与观众之间原本有限、即刻的视觉对话,被掘出裂痕,白光充溢而出。

展览现场

诚然,赵鹏的“嫁接”并不避痕迹,而是带着强烈的造梦者意图。他不做过多预设,任由“白光”将斜出枝叶的“旁白”加以隐匿,好让观众自己去“看见”这些外向而生的“触手”之下所隐含的符号奥义:看见风中不慎抖落的故事情节;看见破碎剪影的切肤痛楚;看见天光恍惚下,时间的退场和记忆的游离。

展览现场

和作品中所有具有生命体征的元素一样,赵鹏的“意图”也在不断生长。从二十世纪初,中国画概念被广泛接受,到近十余年“新工笔”和“新水墨”概念广受关注,一代又一代艺术家不断在求变中开掘时代的“笔墨”。如今,视觉化时代对水墨艺术发展提出新的问题,作为其间之一,赵鹏始终抱持作为观物者与造境者的敏感与忠诚,浪漫而克制。当我们暂时撇去以上诸如象征、暗示一类的观看手段,这些共生图景所指向或回溯的,也是朴素的个体内心的“最高真实”。它生于尘埃,匿于人海,而想象正是这偌大和谐上的偏差与光闪。风起,枝影浮跃如壁画脱落,新旧更迭。这里,“生生”,更是一种永不停止的希望。

展览将持续至12月24日。(图片由大千画廊提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海报

艺术家介绍

赵鹏

1994年⽣于⼭东临沂

2017年毕业于⼭东艺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学位

2020年毕业于⼭东艺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学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东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

⽬前博⼠就读于韩国

个展:

2023年

羣⽊⾃欣欣——赵鹏个展,仁川

2022年

羣⽊⾃欣欣——赵鹏个展,hiart space,上海

2019年

艺彩新锋——⼭东美术新⼈新作展(赵鹏个⼈展),⼭东美术馆,济南

群展:

2023年

艺术深圳 ⼤千画廊,深圳会展中⼼,深圳

物·格,微波鲸舍,深圳

六⽻——九零创作画社国画公会邀请展,朝阳书画院,北京

Natural editing编辑⾃然,⾸尔

2022年

墨花轻飞——8090⼀代⽔墨画家联展,hiart space,深圳

2021年

转⾳·当代青年⼯笔研究展(第四回),⽅圆美术馆,北京

青春⼼印——2021年关⼭⽉美术馆青年⼯笔画展,关⼭⽉美术馆,深圳

单向度凝视——年轻⼀代⽔墨画家,hiart space,深圳

2020年

你的背包:⽣于1980年以后艺术家的⽔墨探索暨中国当代⽔墨年鉴五周年跨年展,济宁美术馆,济

第七届青春⼼印——2020关⼭⽉美术馆青年⼯笔画展,关⼭⽉美术馆,深圳

清平乐:当代⽔墨七⼈展,安簃艺术空间,上海

⽣势:2020吴冠中艺术馆九零创作画社优秀作品邀请展,吴冠中艺术馆,宜兴

2019年 

精微⼴⼤——中国当代⼯笔画名家⼩幅精品展,威海美术馆,威海

青衿计划——历年优秀作品选展,济宁美术馆,济宁

青衿计划2019,观唐美术馆/关⼭⽉美术馆,北京/深圳

学院新⽅阵第⼗⼆届年展·九零九零,今⽇美术馆,北京

获奖与收藏:

2023年

作品《书⾹飘村镇》参加《时代的华彩》⼭东艺术学院建校65周年美术作品展。

2022年

作品《书⾹飘村镇》⼊选“筑梦——我们的新时代美术摄影作品展”。

2021年

作品《华彩•承脉》⼊选“百年华彩——2021·中国百家⾦陵画展 (中国画)”。

2020年

作品《光》被⼭东省美术馆收藏。

2019年 

作品《低碳时代》在“时代华彩——2019·中国百家⾦陵画展(中国画)”中获收藏奖并被江苏省现代

美术馆收藏。

作品《绿⾊出⾏》在“第⼗三届全国美展⼭东作品展”中获创作奖。

作品《⼤雪》在“美好中国——⼆⼗四节⽓主题创作中国画作品展”中获⼊会资格并被组委会收藏。

2017年

作品《挤》在“第四届‘青未了’”中获最⾼奖并被⼭东省美术馆收藏。

“生生——赵鹏个展”在大千画廊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