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季凡个人作品展“清欢”在首尔举办

季凡个人作品展“清欢”在首尔举办

时间: 2023-11-13 15:57:5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11月8日,首尔MINJUNG画廊以两层展厅的空间为中国艺术家季凡举办个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个人展览“清欢 청환”在延续之前苏州园林系列的同时,从更本质的层面上探索了“人与自然、时间、空间”的共存关系。中国画具有时间和空间上的独特性。中国画往往利用时间来扩展空间,山河等自然物象在时间的流逝中能够展示各种变化,揭示“道”的根本原则。因此在中国画中,时间是连接人类有限的生命与无限的世界本质的重要纽带。

展览现场

季凡通过水墨语言将“道”所包含的无形世界可视化,进一步深入思考了“时空重塑下的中国画意境生成”。此次展览共计展出艺术家创作的系列作品五十余件。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前言

许凡一晌,携君清欢

文/童亮

“清欢”,出自中国宋代词人苏轼的一阙浣溪沙(著于公元1084年)。苏轼一笔清欢,道出了中国古代文人的极致追求——寄情于山水,旷达于尘世。939年后,南山风景依旧,时空斗转星移、红尘滚滚、人心驿动……未曾停歇的科技探索,注定将带领人类前往无从定义物质上限的未来,却无法确定,在抵达的那一时刻、那一空间,人类精神世界的困顿与迷茫,是否可以得到梳理与解答。

季凡 《缺席的在场·之一》绢本设色 68×68cm 2023

季凡 《缺席的在场·之二》绢本设色 68×68cm 2023

真正需要思索的,是选择以何种态度面对自我精神世界,又以何种距离衡量精神世界与外观世界的交融、互印。这正是季凡通过作品展想要表达的,也是她想要呈现在观展者眼前的清欢之境。清欢,是简与朴的缠绕交融,更是简与朴的交融共生,所以季凡的作品不受任何既有约束和框架。

季凡《碎瓷》扇面绢本设色 20cm×21cm 2023

季凡《看取莲花净》扇面绢本设色 21cm×21cm 2023

至简,即表达本身重要于承载表达的媒介材质、形式框架,于是你可以看到季凡尝试打破架上与装置的边界,让中国元素和水墨丹青在不同材质间流动、穿行,试图唤醒大众已被固化的视觉体验。不再服从于一成不变的惯性理解和他者经验,跳脱出必然性的既有维度,从而生发出完全个人化、个体化的感知。

季凡《浮生若梦系列之一》茶盘釉下彩 直径17cm 2023

至朴,即贯穿始终的水墨丹青与笔法技艺,以及东方传统中的山水、园林、器道、物我之辩。季凡的作品里,始终氤氲着来自江南的雨云,薄如轻雾般的淡雅,既隔开了写实般的惯性世界,又辟立了只属于创作者和观看者独有的交流场域,“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

季凡《浮生若梦系列之三》茶盘釉下彩直径17cm 2023

季凡《浮生若梦系列之七》茶盘釉下彩直径17cm 2023

季凡作品无论扇面卷轴,还是茶盘茶具,抑或纸本绢本,乃至缂丝,气韵神魂都是一致的——素朴简淡中传达一种空灵悠远的静谧气息。清欢之境,简明于己心,朴拙行世间,“从无极而太极,以至万物化生”。

艺术家介绍

季凡

江苏盐城人

韩国京畿大学国际美术专业博士在读

苏州大学中国画专业硕士研究生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

盐城市青年书法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盐城市教育书画院常务理事

现任教于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展览信息

清欢——季凡美术作品展

主办单位

韩国京畿大学艺术学院

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

江苏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承办单位

江苏省盐城市美术馆

江苏省盐城市青年书法美术家协会

江苏省盐城市教育书画院

展览时间

11月8日—11月14日

展览地址

韩国首尔 Gallery Minjung

季凡个人作品展“清欢”在首尔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