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纪念李世济先生诞辰90周年 京剧名剧名段演唱会在京举办

纪念李世济先生诞辰90周年 京剧名剧名段演唱会在京举办

时间: 2023-11-13 09:18:4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京剧表演艺术家李海燕携弟子演唱  裴毅 摄

11月5日晚,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内,铿锵激昂的锣鼓,悠扬动人的丝竹,高亢婉转的唱腔,如雷如潮的掌声,让冰雨淅沥、寒气刺骨的秋夜充满了暖意。“程韵济声——纪念李世济先生诞辰90周年”专场京剧名剧名段演唱会在这里成功举办。

李世济,女,1933年5月4日出生于苏州,长于上海,祖籍广东梅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第五至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原副主席,国家京剧院艺术指导委员会顾问。李世济1938年开始学戏,曾得到赵桐珊、陶玉芝、朱传茗、王幼卿、李金鸿等先生的传授指点,习青衣。1945年,拜程砚秋为义父,演出程师亲传剧目《贺后骂殿》,一举博得“小程砚秋”的美名。1953年,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肄业,组织“李世济剧团”巡回演出。1954年至1955年间,获得梅兰芳先生的指点。1956年,参加北京京剧团,获得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等先生的提携,长期合作演出《桑园会》《三娘教子》《朱痕记》《法门寺》《审头刺汤》《南方来信》等剧目。1962年,李世济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李世济调入国家京剧院,全身心投入对程派剧目的整理复排、移植改编及新创剧目排演。李世济晚年主要致力于程派艺术传承,课徒授业,传艺不息。李世济演出剧目包括整理恢复的《锁麟囊》《六月雪》《牧羊卷》《贺后骂殿》《玉堂春》《春闺梦》《荒山泪》《游龙戏凤》《法门寺》《三击掌》《武家坡》《大登殿》《龙凤呈祥》《鸳鸯冢》等,整理改编的《文姬归汉》《梅妃》《碧玉簪》《祝英台抗婚》等,移植改编的《陈三两爬堂》,新编历史剧《则天武后》及现代戏《南方来信》《党的女儿》《刑场上的婚礼》《刘三姐》等。2016年5月8日李世济先生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3岁。

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佩红携弟子演唱  裴毅 摄

在演唱会上,李世济先生弟子、京剧表演艺术家李海燕、李佩红及学生赵晓霞  赵冰冰  胡晓瑞、李若溪  王致贤,程派名家吕洋、张巨萍、王楣、杨磊、隋晓庆、卢杨等演唱了李世济先生的经典名段,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宋小川、康万生、邓沐玮、王平、王蓉蓉、朱强及优秀青年演员杨伟兰也到场助兴演唱了流派名段,表达了对李世济先生的追思,现场气氛浓烈、情感真挚。

李世济先生弟子及再传弟子向观众致意  裴毅摄

本次纪念演出既彰显了程派艺术的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可喜局面,也体现了戏曲艺术守正创新的硕果。本次演出得到了东莞市百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文/陈茂琳)

图片说明




 

 

 


纪念李世济先生诞辰90周年 京剧名剧名段演唱会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