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小艺术家的“别样生活”——第三届中法环境月青少绘画大赛走进艺栈画廊

小艺术家的“别样生活”——第三届中法环境月青少绘画大赛走进艺栈画廊

时间: 2023-11-11 22:53:1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3年11月11日,第三届中法环境月青少绘画大赛获奖优秀作品展于北京798艺术区ICI LABAS艺栈画廊举办,小艺术家们通过自己的画笔描绘出他们眼中的“别样生活”,用斑斓的色彩温暖了北京的凛凛初冬。

开幕现场

“中法环境月”青少绘画大赛由法国驻华大使馆和中国法语联盟主办,由北京法语联盟总协调。大赛以当年中法环境月议题为主题,今年绘画大赛的主题为“别样生活“,于2023年7月3日至8月4日面向4至16岁中法儿童和青少年征集绘画作品。报名选手来自全国14个法盟及中法共20家团体参赛的机构,吸引了海内外800余名爱绘画、对环境议题感兴趣的儿童和青少年的积极参与。报名盛况不仅体现出“中法环境月”青少绘画大赛既是一场国际化的比赛,又是一次越洋对话,也从侧面反映了海内外的小朋友们对于比赛的高度认可以及对环保议题的持续关注。各分赛区及组委会特邀中法两国评委们先后进行两轮评选,共计产生包括一二三等大奖在内的200余幅优胜作品,其中150余幅画作参与线下展出。北京法国文化中心的优秀作品展览从10月15日开放至11月8日,并随后移至艺栈画廊,展期从11月11日持续至11月18日。

展厅现场

当下的生态危机改变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灭绝正在带来日趋严峻的后果,直接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为应对本世纪的生态挑战,我们需要重新思考人类的生产、工作与生活方式,按照法国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布鲁诺·拉图尔的说法,我们须从生活“所在”的世界走向生活“所赖”的世界,即地球并非人类简单的栖身之所,而是赖以生存的家园。“别样生活”这一主题并不局限于减少碳足迹和能源转型等议题,它涉及到为保护生命体所需采取的广泛行动。所有生产部门,从建筑业到农业,都应着手进行改变,以保护生态系统,维护我们星球的宜居性。

展厅现场

北京法语联盟法方校长白恩兰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本次赛事的情况,谈及第三届大赛的亮点,她说到:“这是我们首次尝试在专业画廊中再为小艺术家们做一次展览,这对老师、小艺术家和主办方来讲都迈出了一大步——我们通过把他们的作品带入专业画廊机构,鼓励他们进一步了解艺术、艺术市场和感受艺术家的真实身份体验。”据悉,在与家长和小艺术家充分沟通后,部分参展作品以200元每幅的作品进行售卖,所收盈利将返还给小艺术家家庭,而开幕当天不到一个小时,就已经有十余幅作品被艺术爱好者买走。

小艺术家在自己的画作前

“我们主张艺术的表达和跨文化交流,在做教育的同时,更希望鼓励小艺术家通过艺术来表现环境的现实问题,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帮助小艺术家实现自己的梦想,表达他们的心声。同时,法语联盟也希望通过青少年对环境的担忧影响到成年人的世界,让更多人参与到环境保护之中。”白恩兰补充到。

“在这个冬日午后走入艺栈画廊,我的眼前被五颜六色的画面点亮了。我被小艺术家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才华所折服。我自己也收藏了其中一幅。”来自赫尔辛基的文德教授亦是本次大赛北京赛区的评委,他在接受采访时激动的说到。

展厅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外景

展出作品中,从虚拟世界到地球上的山河湖海,从中国的亭台楼阁到法国的埃菲尔铁塔,小艺术家们用画笔和丰富的想象力遨游在色彩的海洋里,抒发着他们对“别样生活”的憧憬、担忧、关切和热爱。他们的作品迸发着令人惊叹的力量,真实又不失稚气,天真又不失思考意识,大胆的创意挥洒在有限的尺幅上,却带给观者无限玩味和遐想的空间,重新唤醒人们对于环境、生活方式和地球家园的关注和思考。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8日。

部分参展作品

一等奖: 刘芸溪《小鱼王国》

二等奖:徐苏 《海里的彩虹乐园》

二等奖:强钰函  《我梦想的家园》

三等奖:郭嘉鹏 《多功能环保车》

三等奖 : 和少虞《未来生活》

三等奖 : 马翊菲 《未来源动力》

二等奖 : 张妤涵《海底两万里》

三等奖 : 闫梓童《觉醒》

三等奖 : 陈清扬 《绿色生活》


 

 


小艺术家的“别样生活”——第三届中法环境月青少绘画大赛走进艺栈画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