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家马高骧捐赠作品 《四季生态百宝图》等纳入国博收藏

艺术家马高骧捐赠作品 《四季生态百宝图》等纳入国博收藏

时间: 2023-11-10 09:29:0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3年11月9日,艺术家马高骧教授捐赠的《四季生态百宝图》等九幅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并授予收藏证书。马高骧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对保护环境的热情而闻名,此次捐赠进一步丰富了国家博物馆的艺术珍品收藏。

艺术家马高骧教授

艺术家马高骧为中国云南省石林县人,1939年生,笔名凌云,是一位书画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教授、国家级一级美术师。1960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先后任四川美术学院和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委员、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书画艺术委员会名誉顾问﹔英国韦洛大学、瑞典康斯特菲克大学客座教授。2011受聘英格兰皇家艺术基金会学术委员会永久顾问。作品在国内及国外亚非欧美十多个国家参展、讲学和举办个展,多次荣获国际和全国奖项,作品为多家国内外美术馆收藏。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征集与鉴定部主任杨红林(图右)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图左)杨晓霖向马高骧教授之子马浚诚颁发收藏证书及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文物清册

捐赠现场

马高骧教授擅长中国书画、水彩画、陶瓷艺术。尤其擅长独树一帜的国宝大熊猫彩墨画。他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艺术作品唤起人们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的关注,作品以传统绘画技巧与现代元素结合而著称。此次捐赠的《四季生态百宝图》全长16.5米,是一幅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长卷作品,再次展现了他的艺术才华和关爱自然的理念。画中100只熊猫栩栩如生,从春季竹叶青翠到冬天白雪皑皑,生动地展示了大自然的循环变化。这幅作品以其创意和技巧,生动地传递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同时呼吁保护国宝大熊猫的生存环境。

国家博物馆积极致力于收藏和展示具有艺术价值和文化意义的作品,以丰富公众的艺术体验和文化素养。此次马高骧的捐赠将为参观者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觉体验,同时引发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深思。作品未来将在国家博物馆的特别展览区域中展出。

《四季生态百宝图》

《救救我》

《深谷秋情》

《团园情深》

《团园乐春》

《花季》

艺术家马高骧捐赠作品 《四季生态百宝图》等纳入国博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