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在希望的田野上——向长安画派致敬·老圃绘画作品展开幕

在希望的田野上——向长安画派致敬·老圃绘画作品展开幕

时间: 2023-11-09 22:10:3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部分嘉宾合影

2023年11月5日下午3时,由西安浐灞生态区宣传文旅局、陕西国画院、荣宝斋画院主办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向长安画派致敬·老圃绘画作品展”在西安浐灞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陕西国画院美术馆开幕。

开幕现场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理;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著名作家白阿莹;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厅长陈梦榆;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顾问,著名画家崔振宽;著名美术理论家,著名画家,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程征;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乔宜男;中国文联特约研究员,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屈健;陕西国画院院长张华;陕西国画院党总支书记胡冰;陕西书学院院长杨小琪等文艺界领导嘉宾及收藏界、书画爱好者两百余人出席画展开幕式。

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著名作家白阿莹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崔振宽致辞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乔宜男致辞

开幕式上,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著名作家白阿莹;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顾问,著名画家崔振宽;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乔宜男;陕西国画院院长张华等领导先后致辞。主持人宣读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中国画学会会长王西京发来的贺信,祝贺展览圆满成功。

陕西国画院院长张华致辞

主持人宣读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王西京发来的贺信

展览主人公、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荣宝斋画院名家工作室教授、北京文史馆馆员老圃致答谢词

老圃向陕西国画院捐赠作品《大栗图》,陕西国画院院长张华、陕西国画院党总支书记胡冰、副院长乔建业、耿齐上台接受捐赠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理宣布展览开幕

展览主人公、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荣宝斋画院名家工作室教授,北京文史馆馆员老圃致答谢词并向陕西国画院捐赠国画作品《大栗图》。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理宣布展览开幕。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银河主持画展开幕式。

展厅现场

陕西是中华民族文明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西安是十三朝古都,传统文化积淀深厚,中国画人才辈出。“长安画派”是中国画坛一座不可逾越的丰碑,更是美术界的一面精神旗帜。陕西国画院是陕西省国画创作和人才培养的摇篮,是“长安画派”薪火传承的重要阵地。本次陕西展是“在希望的田野上——老圃绘画作品展”全国巡回展,继重庆和秦皇岛之后的第三站。来到“长安画派”的诞生地办展,对老圃先生具有非凡的意义。既是老圃先生40年艺术生涯的回顾与梳理,也是向长安画派的先贤们致敬和学习。

展厅现场

老圃先生多年来笔耕不辍,始终追寻生活的本真,创作题材虽然取材于生活中常见的农家果蔬,但却是以文人的笔墨来寄托淡泊名利的心境和情绪。他的作品既有古朴传统之美,又有现代形式之美。刘曦林先生是这样评价的:“老圃是画菜园子里的蔬果的一个画家,他踩在泥土里,又立在中国的文脉上。他把写实和写意在他的艺术当中对立统一起来了。”

据策展人王茂介绍,展览共展出老圃先生多年创作的精品力作一百余幅,其作品中各式田园物产的真实质感,加上形态上的夸张与变形,将给观者带来独特的视觉感受和丰富的精神内涵。老圃先生的绘画没有过多地强调笔墨特征,始终保持着色泽的素雅与纯真,在绘画语言上与乡居生活中真挚、朴素的情感一一对应,塑造了一种平淡清逸的“写真”情怀。老圃所提倡的对生活写真,是在本质上做到了“传神”和“得其气韵”。他借助具象的写实语言来表现抽象的情感流露,用一筐筐充满生活温情与朴质馨香的瓜果菜蔬,抒写着最真实的田园物产,也借此反映了他对乡居生活的热爱和回望。

研讨会现场

展览期间还举行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向长安画派致敬·老圃绘画作品展”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就老圃先生独特的艺术风格给予高度赞誉。学术研讨会由著名美术理论家,著名画家,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程征;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乔宜男和陕西国画院院长张华主持。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厅长陈梦榆;中国文联特约研究员,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屈健;陕西国画院副院长乔建业;陕西国画院副院长耿齐;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陕西国画院美术馆馆长,著名画家韩勃正;西安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李阳;陕西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原副院长,著名画家刘星;等与会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从多个维度探讨老圃花鸟画艺术的新语境新面貌。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10日。

部分作品:

 老圃 小雅 535cm×292cm

丰乐

   陕北写生·二

陕北写生·三


在希望的田野上——向长安画派致敬·老圃绘画作品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