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钓鱼台美高梅美狮东方文化焕新行动正式启动 元年主题聚焦中华瑰宝云锦

钓鱼台美高梅美狮东方文化焕新行动正式启动 元年主题聚焦中华瑰宝云锦

时间: 2023-11-09 18:34:5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美高梅国际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美高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比尔·洪巴科先生宣布美狮东方文化焕新行动正式启动

2023年11月7日,钓鱼台美高梅酒店集团于上海西岸美高梅酒店宣布正式启动文化战略公益行动——美狮东方文化焕新行动。行动以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焕新、搭建中美文化友谊桥梁为愿景,致力于通过整合钓鱼台美高梅酒店集团多方资源,以创新和全球联动方式保护、传承和焕新中国传统文化。

活动中发布了美狮东方文化焕新行动白皮书,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文化的交流和互动的价值日益凸显;文化一直是世界人民加深友谊的美丽桥梁;中国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极具世界吸引力;中国政府为促进文明交流合作,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获得热烈反响;与之呼应,美狮东方文化焕新行动将聚焦四大领域,立足传统文化资产的本地保护和焕新,助力中华文化以全新姿态走向世界,促成在美中华文物实现数字聚合,推动与世界文化交流互动。行动将每年聚焦一个中国传统文化主题,根植中国,联动全球资源,焕新激活传统文化。

美高梅国际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美高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比尔·洪巴科先生宣布行动正式启动,并对该行动寄予厚望。洪巴科先生表示:“尊重文化、重视文化是受人尊敬的品牌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尊重文化是美高梅一贯的传统,美高梅本身就是美国最大的公众艺术收藏机构之一,馆藏囊括全球700多位知名艺术家的1400多件杰出作品。美狮东方文化焕新行动将邀请每座钓鱼台美高梅运营酒店共同发起、共同参与、共享成果,并将与重量级中国和世界文化机构进行战略合作,构建文化行动共同体。”洪巴科先生相信钓鱼台美高梅这一长期行动将成为文化焕新的一支新兴力量,美高梅集团及其本人也愿意为之倾注精力和资源。

美高梅国际酒店集团中国区总裁、钓鱼台美高梅酒店集团总裁、董事周锋先生发布美狮东方文化焕新行动白皮书

美高梅国际酒店集团中国区总裁、钓鱼台美高梅酒店集团总裁、董事周锋先生表示:“钓鱼台美高梅一直视推动中美文化交流、深化中美两国人民的彼此了解和友谊为已任,美狮东方文化焕新行动将是践行这一使命的又一重要平台。狮子在中国是祥瑞的象征,在美国也代表着果敢向前的精神,以美狮东方为这一公益行动命名,寓意我们在文化焕新公益行动上将果敢向前,并拥有最美好的未来。同时,我们也期待未来与政府主管部门、权威文化机构、文化大师、媒体、以及每一位合作伙伴携手前行,共同为文化焕新而努力。”

周锋先生特别指出,在新时代浪潮下,传统文化焕新既要守承也要创新,数字化、信息化、科技化和体验化为传统文化的焕新带来新的可能。尤其是数字化,能够让不可再生的文物资源转化为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数字资源,可以突破时空展陈条件的限制,把散落在世界的传统文化硕果包括中国海外文物以数字的方式聚合在一起。

现场嘉宾共贺美狮东方文化焕新行动的成功启动

发布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美狮东方行动首个传统文化焕新鉴赏会——锦秀东方云锦鉴赏会,以线中有界、云影有灵、锦中秀场三段别开生面的沉浸体验,让嘉宾们直观了解和感受云锦这一中华瑰宝。鉴赏会更邀请到我国世界级非遗南京云锦传承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为故宫复织云锦文物的戴健大师,现场分享了云锦技艺,并带来由他亲手织造的三件清代皇家云锦龙袍凤袍复刻重器,为到场嘉宾带来一场云锦焕新盛宴。



钓鱼台美高梅美狮东方文化焕新行动正式启动 元年主题聚焦中华瑰宝云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