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德国艺术家英格&戈漠双个展与你“相遇”渡渡画廊

德国艺术家英格&戈漠双个展与你“相遇”渡渡画廊

时间: 2023-11-07 21:02:3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1月3日,一场名为“相遇”的艺术展览在位于金宝汇三层的渡渡画廊正式开幕。德国艺术家英格女士(Inga Aru) 和戈漠先生(Wolfgang Gramm)藉由他们的艺术作品与老朋友、中国艺术家刘若望再次相聚。此前,在德国北部艺术区,两位德国艺术家多次以NordArt国际当代艺术大展策展人身份与刘若望有过令人难忘的接触和交流。这次他们受刘若望先生邀请,在其创办的渡渡美术馆举办了他们在中国的第一场艺术双人展。

策展人 刘若望

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李文儒

德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处长  Katharina von Knobloch女士

德国北部艺术区联合策展人Taso Gramm先生

德国北部艺术区中国事务负责人 Juan Zaft

渡渡画廊总经理  周圆

作为国际当代艺术交流的推动者,戈漠先生和英格女士从1999年起,就致力于德国北部艺术区NordArt国际当代艺术大展的策展运营。这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现当代艺术大展之一,每次大展可以容纳来自100多个国家近250位艺术家的作品。中国艺术家刘若望自2016年起,每年都受邀参展,并获得2016 NordArt最高人气奖、2022 NordArt大奖。对艺术的执着和相同的艺术理念,让中德三位艺术家建立起了牢固的友谊。

早在2008年,刘若望在北京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座美术馆。出于对地球生态环境的深切关注,他以毛里求斯国鸟、于300多年前灭绝的渡渡鸟为这座美术馆命名。之后,他又在陕西分别建立了榆林渡渡美术馆和西安渡渡美术馆。2017年,由他发起的峪口国际艺术小镇也投入建设,今天已开始接待来自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和国际驻留艺术家。

从艺术工作室,到渡渡美术馆和峪口国际艺术小镇,直至渡渡画廊,刘若望构建了一个从创作到展览、从产品到市场、从艺术资源整合到公共文化服务全方位覆盖的艺术机构。在参与戈漠先生的NordArt国际艺术大展的同时,刘若望也在探索国际艺术机构之间的合作。此次展览的意义不仅仅是一次德国艺术家作品的展示,更是渡渡文化艺术机构与德国北部艺术区NordArt未来交流合作的先声。

戈漠先生和英格女士是德国知名艺术家,他们将艺术作为表达和探索美好与体验的媒介:“相遇可誉之人,相遇难求风景,相遇美好经验,相遇真实的自己。”而多年来NordArt 在放大这些邂逅与美好方面所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艺术对艺术家及其受众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他们认为,各种形式的艺术是超越语言和文化障碍的交流、表达和联系的手段。

这次“相遇”英格&戈漠双个展希望能够带给中国艺术爱好者不凡的艺术体验,同时推动中德两国艺术家和艺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世界变幻莫测,而艺术与友谊长存。

渡渡文化艺术机构

渡渡文化艺术机构源于艺术家刘若望先生于2008年创办的北京渡渡美术馆,发展至今,已成为一家致力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现代公共艺术传播、美术馆运营、青少年公益艺术教育、艺术振兴乡村等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旗下运营文化品牌包括:刘若望工作室、渡渡画廊、渡渡美术馆(北京、榆林、西安)、峪口国际艺术小镇等。

今天,基于刘若望艺术创作,依托渡渡画廊、渡渡美术馆以及立足乡村的峪口国际艺术小镇等平台,渡渡文化艺术机构的国际交流亦渐入佳境,建立并加强了国际城市以及国际艺术机构之间的相互了解、合作和友谊。以峪口国际艺术小镇为主要基地的国际艺术家驻留计划也正在向常态化迈进。

渡渡文化艺术机构忠于艺术,但不止于艺术。秉承“艺术改变生活”的理念,渡渡文化艺术机构将站在世界艺术的前沿,促进国际文化艺术领域的多方合作,将先进的文化理念带到中国的城市和乡村,并将之转化为发展的力量。同时通过多元化的跨界合作,让艺术与美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之中。

德国北部艺术区NordArt国际当代艺术大展

位于德国北部,东海于北海之间的碧德尔斯多夫市,是德国著名工业遗址改造艺术区—卡尔舒特艺术工厂等重点项目。它由主席沃夫冈·戈漠主导策划,自1999年起每年 6月到10月在卡尔舒特艺术区推出 NordArt 国际艺术大展。近年来申请参展的艺术家逐年增多,2016 NordArt 收到4500份参展申请。每次大展可以容纳来自100多个国家近250位艺术家的作品。

NordArt 展区面积为:22.000平方米的旧皇家铸铁厂改建的室内展厅,400平方米的ACO特别展区,80.000平方米的雕塑广场,以及市区内相关公共场所。目前 NordArt 已经成为欧洲呈现当代艺术的最大年度大展。

“NordArt” 在丰富个体文化的不同视角下茁壮成长,但也清楚地表明,无论来自何方,人类其实有着很多共同的希望和梦想。“NordArt” 除常规展览框架外,还会推出主宾国馆项目及不同主题的特别展览项目。这些项目将以某一国家特有文化特质或者某一概念为核心,并深入全面地展示这一核心内容。这些特别项目的常规合作伙伴是各国大使馆、文化机构,并由合作伙伴机构推荐国际联合策展人协作完成。

“NordArt” 的策展人是沃夫冈·戈漠 (Wolfgang Gramm) 和英格·阿古 (Inga Aru)。

卡尔舒特艺术工厂 (Kunstwerk Carlshütte) 

卡尔舒特艺术工厂 (Kunstwerk Carlshütte) 是由亚科集团 (ACO Gruppe) 联合两个城市—碧德尔斯多夫 (Büdelsdorf)和伦斯堡 (Rendsburg) 共同创立的非盈利艺术机构,它的宗旨是通过举办艺术展览、音乐会、文学朗诵、戏剧演出以及电影放映等,促进文化交流和多元对话,以增进国际间的理解。

该机构的核心项目是自1999年起每年夏季推出的 “NordArt 国际当代艺术大展”。该展览每年吸引近三千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提交参展申请。展览独特之处是古老厚重的工业文明与当代丰富多元的世界文化通过不同艺术手法得到鲜活地呈现。

卡尔舒特艺术工厂的持有者是企业家汉斯-尤利斯及约翰娜·阿尔曼夫妇 (Hans-Julius und Johanna Ahlmann)。




德国艺术家英格&戈漠双个展与你“相遇”渡渡画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