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玉雕师方卡东携作品受邀参加博鳌经安论坛第二届大会

玉雕师方卡东携作品受邀参加博鳌经安论坛第二届大会

时间: 2023-11-07 19:23:0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3年10月29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第二届大会在湖南长沙拉开帷幕。本届大会由博鳌亚洲论坛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大会组委会和长沙市政府共同承办。

此次大会共设置30余场活动,包括开幕大会、博览会、企业家对话会、分论坛、圆桌会、报告发布会等,为各方展开深入对话、开展广泛合作提供了一个高端平台。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外交使节、专家学者、行业企业代表、媒体机构等2500余名代表参会。与会嘉宾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安全生态建设、世界经济再平衡等内容开展深入交流。中国传统文化产业领军人物方卡东携翡翠雕刻作品受邀出席大会,与国内外嘉宾展开交流,讲述中国玉雕和中国玉文化。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第二届大会与会嘉宾合影

据悉,之前方卡东的翡翠作品《花开富贵》《平平安安》《吉祥如意》等,凭借鲜明的中国风格和独特的玉雕意蕴,被克罗地亚前总统伊沃·约西波维奇,毛里求斯前总统、著名生物学家、杰出女科学家阿米娜·古里布·法基姆以及意大利前总理马泰奥·伦齐等国家元首收藏。方卡东还有不少作品被国家级博物馆、艺术馆、文化馆以及高校、研究机构等收藏,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方卡东携翡翠雕刻作品受邀出席大会

方卡东翡翠作品《平平安安》 

方卡东翡翠作品《吉祥如意》

方卡东翡翠作品《花开富贵》

方卡东翡翠作品《东方印章·承诺》

近年来,方卡东发现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愈加喜欢并收藏中国的翡翠作品,这让他对“文化自信”的感受更加深刻。方卡东持续不断地用中国玉雕语言,参与和推动相关文化交流。他相信传承数千年的中国玉文化拥有通达人性的力量,对于不同地区、国家和社会阶层的相互沟通交流能起到促进作用。方卡东近期又创作出《东方印章》和《中国水墨》系列翡翠作品,以造型精美的传统毛笔表现不断创造的中国文化精神,以端庄典雅的经典印章表达承诺、诚信与担当的中国文化品格。

玉文化为方卡东提供了独特的观察视角。方卡东认为,相关论坛与活动正在见证一个全新的历史转折期:从过去的西学东渐,向中西文化融合共生形态转换。例如,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湖南长沙以“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为主题举办第二届论坛大会,其主题就与中国玉文化相互响应。而围绕“吉祥”和“平安”展开的创作,在中国珠宝玉石文化中非常常见。数千年以来中国玉雕题材不断变化和丰富,但“玉必有工”,“工必吉祥”的原则始终如一,以生动具体的形式创造,表达平安的生活诉求,把吉祥和美好的愿望落实在普通百姓日常生活中,这样的珠宝玉雕逻辑也基本没有改变。国际会议主题设置与中国珠宝玉石文化的精神遥相呼应,彼此共鸣,方卡东认为这样的现象绝非偶然,也必将越来越频繁,这种现象说明中国珠宝玉石文化不仅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属于全人类。

方卡东翡翠作品《中国水墨·妙笔生花》

方卡东祖籍福建莆田,早年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方文桃,为政协第十五届广州市荔湾区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玉雕高级技师,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广东省玉雕作品“玉魂奖”主要发起人之一,中国传统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同时也是莆田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莆田市翡翠协会副会长、广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等。方卡东作品屡获殊荣,主要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百花奖”金奖、中国北京文化产业博览会礼品“金奖”、中国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中国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中国(广东)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金奖、广东省“玉魂奖”金奖等。(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玉雕师方卡东携作品受邀参加博鳌经安论坛第二届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