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火花四射:东华设计新锐“撞上”上海时装周

火花四射:东华设计新锐“撞上”上海时装周

时间: 2023-03-31 16:48:2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巴洛克风格的山花装饰、异域特色的拱圈柱廊、岁月斑驳的红砖外墙,外滩源美丰洋行大楼最近化身为申城的“时尚地标”。3月28日,东华大学新锐设计师作品发布会首次与上海时装周蕾虎(LABELHOOD)先锋时装艺术节在洛克外滩源百年老建筑里联袂发布。经典与时尚、传承与创新、复古与青春……当东华设计新锐“撞上”上海时装周会激发出什么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Z世代新锐设计师打破时尚边界 在上海时装周上“化茧成蝶”

“Z”是字母顺序的结束,也预示着下一阶段的开始,充满未知的“不确定性”。“Z”也是中国的首字,“中国”的基调、逻辑、原生都将深入于从传统至前卫的每一个创作……本次发布会的主题就是“Z”,设计师要表达的核心就是“Z世代”的群体肖像。

来自东华大学的十位新锐设计师,都是第一次走上上海时装周的舞台,他们每人带着6套自己的原创设计作品,踏浪而来,从大学校园走到了世界时尚舞台的中心。

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是设计教育的“灵魂”

后疫情时期的时装周有着更高的精神价值,让大家对美好生活有更多的期许。秀场上的每一件作品的设计元素都从年轻设计师的内心出发,不拘泥于钢筋水泥的城市生活,将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态度由内到外投射到设计、制作中。很多作品展现了拥有自我审美与时尚品味的年轻一代对自由生活和流行趋势的独立态度,有对后疫情时代的生活、数字生活等现实的思考,并将其完美呈现于T台之上。

“预计未来几年,人工智能会更多地影响时尚设计产业的发展,这就更强调了年轻设计师的创造力,聚焦设计教育、时尚教育,对于我们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朝晖说道。对于设计、时尚人才的培养,从事相关教育教学34年的王朝晖有自己的思考。她认为,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是物质前提,同时,需要建立更加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鼓励学生与行业企业密切接触,加强与国内外时尚领域院校、企业的交流合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是设计、时尚教育的“灵魂”。(东华大学/王宇)



火花四射:东华设计新锐“撞上”上海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