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3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音乐会济南站即将开启

2023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音乐会济南站即将开启

时间: 2023-03-31 16:36:3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队合影(照片由齐布日古德提供)

2023年4月14日,“初升的太阳——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音乐会”将在济南市山东省会大剧院举行 。

马头琴作为世界弦乐的祖先,有着2500多年的历史。在马头琴的现代发展阶段,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知名马头琴演奏家齐·宝力高多次对其进行锤炼改造,融中西方乐器精华于一身,使马头琴既可以演奏传统的蒙古族民族音乐,也可演奏现代音乐,且可以和一切适于其音域的乐器合作,演奏高难度、技术技巧丰富的各类曲目。

齐·宝力高的改革打破了传统马头琴只能独奏的单一局面,创立了世界上第一支马头琴乐队——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队,使马头琴可以齐奏、合奏、重奏、协奏,并能和交响乐团合作。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知名马头琴演奏家齐·宝力高(照片由齐·宝力高提供)

本次音乐会主要呈现的是齐·宝力高本人创作和改编的马头琴曲目。如赞颂中国共产党和祖国的曲子《初升的太阳》《唱支赞歌给党听》《我的祖国》;表达对万物生灵爱护的《百灵鸟》;对草原眷恋的《回想曲》;表现蒙古族民族文化的曲目《蒙古舞曲》《鄂尔多斯高原》《额尔古纳魂》,表现对非洲民族友好的《非洲民歌》;表达对孩子疼爱的曲目《蓝色的摇篮曲》《快乐的小蒙古》;诉说马头琴故事的《苏和的白马》;赞颂骏马的曲子,同时也是齐宝力高18岁的成名作——《万马奔腾》,以及启迪人心灵的《心灵之歌》;以及齐布日古德老师制作的四弦马头琴而编曲的《罗曼斯》。

齐·宝力高大师坚守着自己“为马头琴而生,为马头琴而死”的誓言,坚持为人民创作艺术,为人民传播艺术,带领着他的野马马头琴乐队迎接初升的太阳,奏响和平的旋律!

演出曲目

演 奏: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

钢琴伴奏:徐牧(博士)

1. 初升的太阳    作曲:齐·宝力高  合奏

2. 蒙古舞曲      作曲:齐·宝力高  合奏

3. 百灵鸟        作曲:齐·宝力高  二重奏

4. 罗曼斯        俄罗斯民歌        独奏

5. 非洲民歌      编曲:齐·宝力高  五重奏

6. 苏和的白马    作曲:齐·宝力高  齐奏

7. 蓝色摇篮曲    作曲:齐·宝力高  合奏

8. 鄂尔多斯高原  作曲:齐·宝力高  齐奏

中场休息

9. 唱支赞歌给党听 作曲:齐·宝力高 齐奏

10. 额尔古纳魂    作曲:齐·宝力高 合奏

11. 回想曲        作曲:齐·宝力高 齐奏

12. 快乐的小蒙古  作曲:齐·宝力高 齐奏

13. 心灵之歌      作曲:齐·宝力高 独奏

14. 我的祖国      编曲:齐·宝力高 齐奏

万马奔腾      作曲:齐·宝力高 齐奏

关于齐•宝力高

齐•宝力高, 世界马头琴大师、国家一级演奏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头琴音乐代表性传承人、教育家、作曲家,哲学家、音乐思想家、诗人、社会活动家以及民族音乐研究专家。1944年二月二出生于内蒙古科尔沁草原,1958年参加内蒙古实验剧团,师从于马头琴演奏家桑都仍先生,为马头琴做了四次革新提高和发展。1975年调入内蒙古歌舞团,自1993年享受国家津贴。现任中国马头琴学会会长、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创始人兼团长、蒙古国马头琴中心名誉主席、日本国际交流马头琴协会名誉会长、蒙古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导师、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学院院长、伊金霍洛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音乐学校书记和校长。(作者:范晶 烟台理工学院教师,本文图片经提供者惠允)

2023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音乐会济南站即将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