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盛世典藏 墨香穰原”中国近现代名人名家书画展在河南邓州举办

“盛世典藏 墨香穰原”中国近现代名人名家书画展在河南邓州举办

时间: 2023-03-31 15:40:3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与会嘉宾合影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繁荣邓州文艺事业,以优秀的作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3月30日,“盛世典藏 墨香穰原”中国近现代名人名家书画展在河南省邓州市花洲书院开幕。来自北京、南阳市文联、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代表和邓州市相关文化部门领导及邓州市广大书画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

邓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姬欣宣布开幕

开幕现场

河南邓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历史名人辈出。曾孕育了1位圣人、62位侯王、11位宰相、3位状元、21位著名军事将领。医圣张仲景出生于此,他的医学著作《伤寒杂病论》对于推动后世医学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唐宋三贤韩愈、寇准、范仲淹都曾在邓州任职,其中范仲淹在邓州任职三年,创办花洲书院,并在此写成千古名篇《岳阳楼记》。近现代以来,邓州依旧是人杰地灵,培养了一大批文人志士。进入21世纪,邓州的文化事业更是取得了卓越成就,全国盛名。

书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之精粹,具有深厚的文化传统和独特的民族韵味,它以其独特的艺术语言和审美内涵独立于世。本次展览书画名家荟萃,展出齐白石、傅抱石、黄宾虹、吴昌硕、林风眠、李可染、潘天寿、徐悲鸿、张大千、蒋兆和、陆俨少、刘海粟、石鲁、吴冠中、启功、赵朴初、郭沫若、邓拓、范曾、王西京、贾又福等近现代名家书画精品100余件,涵盖了山水、人物、花鸟、书法等多个题材门类,而且大多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这些典藏佳作或笔酣墨饱、厚实稳健;或气势雄强、酣畅奇丽;或浑厚朴茂、笔法凝炼。风格各异,墨趣横生,富有感染力。

邓州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岁秀强致辞

邓州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岁秀强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参展的作品题材广泛,其一笔一划,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一景一物,都饱含着书画家们对祖国灿烂文化和壮美山河的热爱,浸润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此次书画展,对于进一步扩大邓州影响力,提升邓州文化品位,助推邓州市文化名市建设,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嘉宾观展

展览当天吸引了市内外书画爱好者和观众500多人。大家都被经典、大气的艺术作品所震撼,并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他们在精美的书画前驻足欣赏,连声称赞,还不时彼此交换心得。“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名家大师的书画真迹,这么近距离的欣赏真迹原作,我还是第一次,很是激动兴奋,真是大饱眼福。”流连于经典画作之间,书画爱好者关先生直呼过瘾。南阳市作协副主席、邓州市文联主席闫俊玲表示,这个展览汇集众多的名家名作,不仅让观者了解到了作品背后的历史文化、艺术审美,还全面展现了邓州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高雅的文化品位,是一次难得的文化交流机会。

书画交流笔会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办了书画交流笔会。书画家们挥毫泼墨,切磋技艺,交流创作心得。现场笑语连连,墨香四溢,春意融融。

本次展览由邓州市委、市政府主办,邓州市委宣传部、邓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邓州市总工会、邓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邓州市工商联、北京顺天苑文化有限公司、河南邓国园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邓州市花洲书院景区服务中心承办。

部分作品:

艾轩《西藏女孩》油画  89x99cm 1990年

贾又福《山水图》

刘文西《黄土情》

苏士澍《海纳百川》

孙晓云《杜甫·春夜喜雨》

王西京《黄河图》


“盛世典藏 墨香穰原”中国近现代名人名家书画展在河南邓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