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郑东平铜雕作品展在沪开幕

郑东平铜雕作品展在沪开幕

时间: 2023-03-21 00:52:2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嘉宾签到

2023年3月18日,由上海星云文教馆主办,象传文化(上海)中心、铜陵新九鼎铜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办的《吉金宝像——郑东平铜雕作品展》在上海星云文教馆开幕。展呈了艺术家郑东平先生数十年来的40余件代表性铜雕作品。

嘉宾致辞

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司长郭伟、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晓艳、台湾东海大学创意设计暨艺术学院院长林文海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台湾、北京、广州等全国各地的百余位艺术界、文博界、收藏界、电影界的著名艺术家、作家、学者、收藏家、导演专程莅临开幕式现场。

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司长郭伟表示,“郑老师的作品注重精神内涵的表达,唤起了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很欢喜能联结起郑老师与文教馆的美好因缘,一同将展览呈现给大家。”

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晓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不仅是艺术家郑东平先生个人作品的一次高水平亮相,更是铜陵铜文化行业发展的一大盛事,展示了郑东平先生在铜雕艺术和青铜艺术研究领域精湛的艺术造诣,体现了铜陵文化创意领军人才的艺术风采和铜工业城市的铜文化底蕴。

发放聘书

台湾东海大学创意设计暨艺术学院院长林文海受该校校长张国恩先生所托带来张国恩先生亲题的致敬书,“郑教授以‘传承铸造古艺、弘扬灿烂铸造文明’在铜艺铸造事业上精益求精,展现铜文化工艺、技术、美术、艺术跨时间超界域的交融与发展。对青铜艺术的美学与创新贡献卓著。”

星云文教馆馆长发言

星云文教馆馆长满莲法师在开幕致词中表示,铜本身是一种矿物质,经过艺术家的塑造,呈现出不同的美。郑老师在塑造佛像艺术的过程中,也造就了最美好的自已。所谓“心如工画师,能画种种物”,世间一切样子其实都是心的呈现。只要心心念念都是善美,就会发现美好的一切就在身边。

接领颁发结缘品

郑东平先生出生于安徽铜陵,是“中国传统失蜡法”非遗传承人,台湾东海大学讲座教授,从事铜雕作品创作和青铜艺术研究近三十年,以青铜为语言、用雕塑表达对铜工艺传统铸造技艺的热忱与执着。在铜雕作品创作中,无论是工艺制成或艺术造型的把控,他都力求达到材料与造型、精神与物质体现最完美的表达。此次作品展,他将铜矿石、铜的基本材料及造像形成的过程一起展呈,展示了一位铜雕艺术家对铜的认知、理解和艺术的再创作。

剪彩礼成

展场风采

作品三世佛

作品天冠弥勒

作品水月观音

作品蔡侯壶(仿)

作品愤怒莲师像

作品袈裟之地

作品龙虎尊(仿)

作品十八罗汉

作品铜色板

作品铜相

“此次展览是我对‘铜’这个世界细微颗粒的一点点浅浅的理解,希望将它呈现给大家,期待能得到与公众的一次交流与反馈。”谈及展览初衷,郑东平先生表示,铜雕,就是以铜为媒,表达自己的创作想法和对艺术的理解,他希望给观众带来的不仅是具有审美功能的铜雕作品,更能给人带来心灵的共鸣与慰藉。

在下午的分享交流环节,郑东平先生与嘉宾和观众间就“铜雕艺术造像”等话题展开了交流,有趣的话题讨论,思想的激烈碰撞,幽默的走心回答,现场的嘉宾和观众在欢乐轻快的氛围中获得了自己内心深处想要的答案。

分享会互动

“此次展览十分具有特色,从原始铜矿石的材料之瑰,到古代青铜的技艺之湛,从现代铜雕的色彩之缤,再到艺术家铜雕作品的创作之美,恍惚间将我们带入了吉金光华的世界。”现场一位观展的艺术爱好者从专业角度对此次展览进行了高度评价。

艺术爱好者观摩作品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6日(每周一闭馆),4月9日还将在上海星云文教馆举办艺术家专题分享会,欢迎广大艺术爱好者前往观看。

郑东平铜雕作品展在沪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