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三届“设计之春”广州绽放 联合策展人宋涛:让艺术回归生活

第三届“设计之春”广州绽放 联合策展人宋涛:让艺术回归生活

时间: 2023-03-20 16:21:14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讯 >


第三届设计之春开幕,专家学者、先锋性艺术家设计师共聚“设计的春天”

策展人温浩、侯正光、宋涛在开幕仪式上为设计之春醒狮点睛

三月的广州新绿葱郁繁花绽放318日至21第三届设计之春·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在花城如约而至

第三届设计之春·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现场

第三届设计之春·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现场

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A区6.1-8.1馆,3个展馆、2万多平方米面积、5大主题区块、22位知名策展人、16个主题性展览、1000多件创新性新品发布、30多场论坛活动、4个专业性奖项、100多位专家学者名人、300多位先锋性艺术家设计师、100多个代表性品牌,横向维度展开中国文化创意,纵向维度展现中国生活方式。

第三届设计之春·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VOGUEin 时尚中”板块现场

第三届设计之春·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现场

2023年设计之春以“更绿色更友好”为主题,全面升级“LIVEin 生活中”、“CREATEin 创造中”、“DESIGNin 设计中”、“THINKin 思想中”四大主题版块,并新增“VOGUEin 时尚中”,在充实展览内涵和内容的同时,拓宽了展览的概念和边界。五大主题版块并举,携同来自全球炙手可热的著名设计师及充满创意的设计作品,以中国文化创意之美为消费者解锁美好生活场景,呈现出非凡的艺术设计水准和中国原创家居蓬勃发展的无限魅力。

“设计之春”论坛期间大咖围坐,共同探讨中国设计的未来

作为定位做中国顶级设计艺术展,我们在现场看到,设计之春高品质的展览和论坛内容,不仅吸引了大量业内专业人士,也吸引了大量喜爱艺术的普通市民,其中年轻人占大多数,不少设计惊艳的场馆前面排起长长的观展队伍。通往未来生活的艺术与设计展品与场馆内涌动的人流,交织为热爱艺术的春之潮。

第三届“设计之春”奖项颁奖现场

作为每届展览的重要组成内容之一,第三届“设计之春”奖项于 3 月 18 日当晚揭晓。本届奖项评委会由权威专家赵健、知名策展人杭间、著名华人设计师卢志荣、知名设计师石大宇和吴滨、建筑艺术设计专家杨岩、例外及方所创始人毛继鸿、意大利知名建筑师/设计师 Aldo Cibic、知名工业设计师Ben Hughes 以及资深媒体人王旭和颜宓组成。最终,U+品牌获得了本届“温故”奖,WUU品牌获得“知新”奖 ,“单元 MODULE+”数字设计特展和EndlessForm无尽之形品牌则分别获得了“可持续制造”奖以及“商业创新”奖。

“CREATEin创造中”Yuan Museum  陶瓷和玻璃艺术特展

“CREATEin创造中”是“设计之春”以艺术为核心的板块,策展人为知名艺术家宋涛,旨在通过多层次探求新时期的创作力量彰显中国创造魅力。

“CREATEin创造中”Yuan Museum 陶瓷和玻璃艺术特展

自2020年以来,由宋涛创办的Yuan Museum持续策划了“CREATEin创造中”版块内容。分别是2020年设计之春:中国当代家具设计展、2021年设计之春:金工和大漆艺术专题:中国当代器物展,到2023年设计之春·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陶瓷和玻璃艺术专题:当代国际陶瓷和玻璃艺术展。

“CREATEin创造中”Yuan Museum 陶瓷和玻璃艺术特展

2023年设计之春·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CREATEin创造中”版块,联合策展人宋涛、吴昊宇、王克震以 陶瓷和玻璃为主要内容,集合了23位艺术家的优秀作品。从艺术和人文角度审视、展望工艺的脉络及发展,通过当代艺术创作面貌的呈现与梳理,展现在当下时代中材料艺术的价值与意义。本次展览空间特邀郭廖辉建筑工作室进行展陈空间设计,以“回廊”为设计灵感的展线设计,与展品及展场环境相得益彰,令观众充分地感受玻璃与陶瓷之美。

“CREATEin创造中”“可收藏的设计家具”当代设计展

除了三位策展人策划的“当代国际陶瓷和玻璃艺术展”之外,还有艺术画廊和艺术设计品牌的加入。参展艺术画廊有艺术粮仓、伯年艺术空间、浠见Gallery Sii、O gallery、see+画廊;艺术设计品牌有并Studio、Foggy、故式银器、椋木、OPEN OBJECT、京都之家、世物、以及以手作器物为主打的器物工作室Haoyu Studio推出的“见器如常”品牌。为大家带来家具、 陶瓷、玻璃、绘画、摄影、雕塑、装置、影像等跨越不同媒介的精彩佳作,共同携手为展会呈现丰富多彩的艺术魅力。

 “设计之春”联合策展人、 ”GREATEin创造中” 板块策展人宋涛

艺术中国现场采访了设计之春·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联合策展人、“CREATEin创造中”板块策展人、艺术家宋涛。

艺术中国:通常艺术博览会和设计博览会往往是分开的,“CREATEin创造中”板块的最大特色就是在设计博览会中呈现了艺术板块,您背后的思考是什么?

宋涛:这在我看来是一样的,设计是解决功能问题,艺术是解决精神问题,当然最后还是回归到生活之中。这几年我做了很多的实验,包括在北京做的“家美术馆”,其中所有的家具都是艺术家的和设计师的作品,也放置了很多收藏的艺术家作品,它们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很正常的生活方式。设计师常说艺术、设计、生活三位一体,就是所有的艺术与设计最后还是回归于生活,解决审美与舒适的问题。

近10年来,最大的一个变化是室内设计师成为艺术品最大的一个消费群。设计之给业主做方案的时候,艺术变成特别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大部分家具都是品牌的,你买得到别人也买得到,只是价格高低而已,但艺术品不一样,艺术品每件都是独一无二的,而且每一件的表达的内容、材质和创作背景都不一样,它有它的独特性。另外, 设计之春大量的设计师品牌都是做家居空间,也需要大量的艺术品,我觉得这两个结合在一起是顺其自然的一个事情。

“CREATEin创造中”艺术器物集群展-椋木

艺术中国:“CREATEin创造中”其实也通向“FUTURE(未来)”。

宋涛:没错,这个事情已经在发生了。你看这些年中国艺术圈这么繁荣,北京、上海每个周末都有无数的展览,为什么?就是这个市场有需求了。大家对艺术有自己的看法,并有了收藏的习惯才可能产生市场。

另一方面,到目前为止,大量的品牌设计师对当代艺术还不是很了解。我是在做一个普及的事情,让大家互相更多的了解,认识到艺术品的重要性。比如这次的see+画廊,在画廊里的也会放几件家具,营造出客厅或者书房的氛围,艺术与家具之间也是可以紧密结合的,这是一个示范性的作用。

“CREATEin创造中”艺术器物集群展-OPEN OBJECT

艺术中国:在您看来艺术与设计两个系统之间应该如何建立桥梁?

宋涛:我开画廊差不多是1995年,当时北京也就两三家最早的画廊,当年像刘野、谭平,等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和今天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同时我从2000年起在中粮广场创立了我的品牌“自造社”,把设计与艺术放在一个空间里销售。其实我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只是我在不断把这个板块扩大化。

“CREATEin创造中”的 陶瓷展品

艺术中国:在今年Yuan Museum的展览中,您特别展示了陶瓷和玻璃这两种材料,为什么提出了这两种元素呢?

宋涛:在Yuan Museum这个板块,我是有一个长远的计划的。一方面,每年我会找一个建筑师做空间概念设计。今年我请了郭廖辉来做空间设计,他的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回廊,产生了移步相异景的效果。另一方面,我们每年会出推两种材料,第一届我们是把当代艺术设计的家具做了一个梳理,然后第二届我们做了金工和大漆,第三届我们做玻璃与陶瓷,明年我们计划做纸张与可持续设计,所以我会不停地通过选材料来更新内容。其实在每个材料的领域,都有大量的设计师与艺术家在创作,我是通过材料去把这些人找出来,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

“CREATEin创造中”的玻璃展品

艺术中国:您如何看 陶瓷和玻璃这两种材料目前在中国的创作现状?

宋涛:我觉得陶瓷还是比较活跃,因为好上手,同时我们也有数千年的创作史,因此创作形式和手法都是很丰富的。但相比起来,玻璃差就很多。玻璃艺术家在中国的受众群很小,中国人对玻璃的历史、工艺等都不太了解,而且觉得玻璃很廉价,似乎对这种材料有一种偏见。同时做玻璃的过程和工艺是很复杂的,不像陶瓷捏完之后一烧就好了,所以目前玻璃创作在中国的市场很小,这也是我推出玻璃的一个原因。

很多特殊材料就只有中国有,像大漆、扎染,像陶瓷也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技艺。材料本身已经有文化属性了,然后再加上传统工艺和艺术家自己的创作灵感、手法,每人表达出来东西都不一样。虽然是同样的材料,但千人千面,这是很有意义的一部分。

“CREATEin创造中”Yuan Museum 陶瓷和玻璃艺术特展

艺术中国;您一直强调中国原创设计里的东方文化审美,您的思考是什么?

宋涛:其实这几年在西方最流行的是东方审美,侘寂文化,西方无论是画廊、室内设计师,还是古董收藏家,把东方审美变成一个特别高的审美标准。西方人看东方会有一种直觉,他会把你的优点一下就抓住了。我们东方人在这个环境里耳濡目染,东西太多了,反而提炼不出来。最近又流行的“新中式”,它没有把古代创作的灵魂学到,只是学了个皮壳,但很多样式你完之后是丑的、变形的,把原来的味道给破坏掉了。

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个过程。2000年我做自造社的时候,我们看到所有的设计都是所谓的日式、欧式、美式。甚至韩式都有了,所有国外的风格在中国都流行,但就是没有自己的风格。现在我们的原创设计师逐渐开始成长了,整个过程到现在不到20年。整个过程种大量的抄袭、复制,者是避免不了的,因为我们没有形成自己的体系。

这两年我有一个特别深的感触,我在北京的别墅区里做了一个家美术馆,周围很多邻居过来参观。我发现现在富裕家庭的二代基本都去学设计与艺术了,不像上一波去学会计、金融。我意识到中国的富裕家庭开始需要审美了,一个家庭或一个人的价值,可能会通过你生活里的美价值来体现。我做设计博物馆的理念也来源于此,最后所有东西还是要回归到家的空间里去。

第三届设计之春·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现场

艺术中国:我们在设计之春的现场看到很多观众,其中一大部分是年轻人,作为联合发起人,您对设计之春的未来怎么看?

宋涛:我觉得先让大家见到很重要,以前平时去逛家具展的观众大部分不会去画廊和美术馆,但近五年来,这个状态在慢慢发生变化。现场排队看展和聆听论坛的人群说明大家对新鲜事物和知识还是渴求的。我觉得如果这个展会真能影响到这些年轻人,或者给他们提供更好的资源,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我和温老师(温浩)、老侯(侯正光),其实都有一个梦,就是把中国自己真正的好设计让更多的人知道,所以在中国做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我们下一步要去欧洲去推广我们的好设计。像米兰、伦敦、巴黎的设计周,今年我已经开始做这些事情了。

“LIVEin 生活中”-一方-卢志荣

“LIVEin 生活中”-先生活-温浩

“LIVEin 生活中”-良设·夜宴-王杨

第三届“设计之春”广州绽放 联合策展人宋涛:让艺术回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