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缦合·北京举办“方寸之间,天地之外”方力钧个展

缦合·北京举办“方寸之间,天地之外”方力钧个展

时间: 2023-03-20 11:45:1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2023年3月17日,由缦合·北京携手缦艺文化主办,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方力钧展览“方寸之间,天地之外”在缦合·北京开幕。该展览自2023年3月17日起持续到4月15日。

积于方寸之间,成乎天地之外,一种厚积薄发、容纳百川,包容又谦逊的人生态度,是艺术家方力钧秉承并实现其艺术造诣和广阔影响力的写照。

本次展览共呈现艺术家方力钧作品11件,创作年代横跨两个世纪,从1998年至2022年。作品涵盖油画、木刻版画、纸本水墨等,呈现了艺术家方力钧不同时期的作品风貌和创作风格。展览作品尽显方力钧“玩世现实主义”的艺术风格,30多年的创作生涯透过作品主体“泼皮表情”传递了其内在最核心的东西。

艺术家方力钧

艺术家方力钧是中国当代最著名的艺术家之一,也是中国最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本次展览汇集了这位“最贵”艺术家自1998年以来,艺术生涯不同时期不同创作媒介的精选之作。其最具标志性的“光头形象”被众人广泛熟知,但仅仅用单一“符号”来定义艺术家的风格太过片面与刻板。展览作品年代的贯穿、尺幅的跨度、媒介的多元,旨在深入提示方力钓不同时期的艺术探索,展示其旺盛而浓烈的艺术生命力。同时,一方面通过不同媒介的作品展示其创作动机和创作心理,另一方面,反应其作品对当下社会、人文的关注与映射,强调并尊重“个体”的背后是精神的自由,正如艺术家方力钧本人一样,拥有独立而个性的身份,拥有自由的精神。“方寸”之间,尽显“天地”自由。

展览现场

本次在隐匿于顶层的缦合·北京空中会所呈现该展览,也契合缦合“宁静伟大”的理念。在不断探索东方美学与顶级生活方式之间可能性的尝试中,通过如艺术品般的雕琢,打造乐在其中的处所。宁静如水,随隙而入。“居于方寸之间,尽享天地之外”。突破物理空间和数尺躯体的边界,追求另一种广阔又极富张力的精神境界。

艺术的起点

版画作为艺术家方力钧学习艺术的起点,从始至终在其创作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并表现出与油画作品迥异的精神气质。本次展览的重要版画作品,既有黑白单色木刻作品,也有色彩浓烈的套色木刻版画,且本次呈现的所有版画均以电锯作为工具替代传统刻刀的大尺幅版画作品,创作工具的改变也扩延了版画创作的多重可能性,是本次展览的重要亮点之一。

参展作品


熟悉的当代艺术符号

油画作品是艺术家方力钧最广为人知且熟悉的当代艺术符号,也是其经典、符号化“光头”形象的代表。本次展览呈现的油画作品,是近些年在经历了更多社会变迁和人生履历后,对创作对象的一次重新审视,其亮点和变化在于,从符号化的“个体”转变为更加情绪化的“个体”。画面中人物的情绪细节,既矛盾又统一,勾勒出每个人物清晰且独特的内在。同时颜色上却仿若纸本水墨,模糊了材质带给观者的边界,而更佳聚焦于创作对象本身,让观者可以从作品中体验到某种链接和情绪共鸣。

参展作品

尽显百态人生

水墨作品为观者开启了另一扇大门,去了解艺术家精神世界与艺术理念。本次展览展示的三件纸本水墨作品也是因近些年艺术家正常与朋友们聚会的机会变少,便以“画”朋友的方式,进行“精神”交流。每一幅作品的对象都是生活中真实的朋友,而作品的“失真”呈现,也是艺术家希望通过突破传统水墨材质和技法的框架下,以诙谐调侃的方式,塑造一张张个性且自由的灵魂。

参展作品

关于缦艺文化

缦艺DESIRABLE ART是一个集艺术空间、艺术活动解决方案、艺术品收藏顾问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平台。自有艺术空间缦艺廊位于缦合·北京园区内,该空间定期举办当代艺术展览、艺术沙龙与讲座等活动,旨在为高端人群提供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文化内容、艺术品鉴赏及收藏、艺术家居定制等服务。在运营自有空间的基础上,缦艺也把优质的艺术内容带到不同的商业体和公共空间中,提供艺术内容解决方案,以期为商业地产项目和空间赋能。在此过程中缦艺致力于构建自身的收藏体系和艺术基金,并期待开展艺术驻留计划、扶植青年艺术家等有助于构建良性艺术生态的活动。(图文由缦艺文化、CHOCO1ATE潮流艺术平台提供

缦合·北京举办“方寸之间,天地之外”方力钧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