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聚焦《永恒的祭献:中国古代青铜礼器》大展(6)第四幕:宴饮

聚焦《永恒的祭献:中国古代青铜礼器》大展(6)第四幕:宴饮

时间: 2023-03-09 08:29:04 | 来源: 艺术中国

撰文_柳扬

孔子评《诗经》,说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孔夫子毕竟是孔夫子,简单四个字就把诗的功能说了个底朝天!其中的“观”是讲诗让后世人了解作诗时代的社会现实和风尚。的确,如果没有像《诗经·小雅·楚茨》这一类记录周王祭祖祀神的乐歌,我们完全没法想象周代祭祀的仪制风貌。阅读《楚茨》,我们就像坐在剧院里观赏一场表现祭祖的歌剧,台上演员众多、时空跨度甚长;序曲表现祭祀的前奏:从稼穑到丰收然后祭祀;接下来第一幕表现祭前的忙碌准备、宰剥烹饪家畜,将其盛于鼎俎中准备奉献给神灵。第二幕展示祭祀的场景,祖先神灵下降、享用祭品,并赐福给后人。第三幕表现祭仪结束,钟鼓声中代神受祭的“尸”和祖先神灵先后离席,同姓之亲遂相聚宴饮,开始了祭后的宴乐,享受给祖先神灵准备的美味佳肴,藉此与神灵交流并祈求万年之福。

这一幕,Banquet,想要呈现的就是这样一个祭后宴饮的场景,更准确地说,是夜宴的情形。

夜宴的场景

青铜器以五件为一组,均为酒食器,陈列在四个组合柜里。叶锦添先生将柜子设计得富有想象力,是我见过的展柜中最为奇特的:组合的中间是一个白色亚克力制大方框,里面装三个LED灯带,以编好的程序,变化光的明暗及色谱,看起来就如同炉火在闪烁起伏一般。围绕着它是一周十个高低不等的方座,其中五个用来展示青铜器。

安装奇特的组合式展柜

组合式展柜及其中闪烁的“炉火”

四面墙上是想象的西周贵族祭祀后的宴饮场面,由叶锦添工作室绘出图画,然后再放大印制,贴于四壁。画中男女手上所执,以及案上陈列的所有青铜酒器、食器,均依据本馆所藏铜器绘制。画中的人物或坐或立,“既醉既饱,小大稽首。”画中还能见到在走动的仆人,晃动不清的人影给画面添加了活力。

组合柜及四壁的宴饮场景壁画

宴饮场景壁画局部

投射在画面上的特殊灯影如同水波上的光,闪烁着霓虹的色彩,它们给人的印象仿佛是组合柜中忽闪忽闪的“炉火”,在壁画上产生明暗不定的光影。如同其它展厅所见,此展中所有的令人惊艳的灯光都归功于灯光师A. J. Weissbard,他的加盟绝对让这个展览锦上添花!

投射在画面上的特殊灯影闪烁着霓虹的色彩

而背景中的音响,也和这一幕的场景配合无间,隐约能听到觥筹交错、轻歌曼舞的声音。置身于这样的场景,观者仿佛加入了三千多年前的一场夜宴,钟鼓声中迎送祖先的神祇,希冀它们赐福回报子孙的心意,最后举杯祝愿,福祉万寿无疆!

展览题目:《永恒的祭献:中国古代青铜礼器》(Eternal Offerings: Chinese Ritual Bronzes

展览时间:2023年3月4日—5月21日

策展人:柳扬 

展览设计:叶锦添 

展览地点: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Minneapolis Institute of Art)

本次大展策展人、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亚洲部主任柳扬博士将以笔记的方式陆续撰写系列文章,介绍该展的构思起源、策展理念和布展过程,艺术中国近期以连载的方式独家陆续发布,敬请各位读者关注。

聚焦《永恒的祭献:中国古代青铜礼器》大展(6)第四幕:宴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