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浦东美术馆与英国泰特美术馆携手,发起“美普绘”少儿艺术家培养计划

浦东美术馆与英国泰特美术馆携手,发起“美普绘”少儿艺术家培养计划

时间: 2023-03-02 17:38:51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讯 >

发布会现场

2023年2月28日下午,浦东美术馆与英国泰特美术馆共同宣布其联合发起的“美普绘——少儿艺术家培养计划”正式启动。

发布会现场表演

“美普绘——少儿艺术家培养计划“是由浦东美术馆与英国泰特美术馆在2023年联合主办的美育项目,以“未来城市之我见”为主题,通过原创作品征集、海选、复选等专业评选、开发艺术工坊、入围作品展示、艺术家见面等贯穿全年的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从参观者转变为共创者,以“世界眼光”挖掘孩子们的艺术潜力、启发感知力、培养创造力,为少年儿童搭建一座通往世界艺术的桥梁、提供与世界对话的国际艺术舞台。

陆家嘴集团副总经理、浦东美术馆董事长李旻坤致辞

陆家嘴集团副总经理、浦东美术馆董事长李旻坤介绍到:“本次活动是浦东美术馆携手英国泰特美术馆联合发起的国际性学生美育培养计划,旨在将更多专业艺术资源转化为高质量艺术教育供给,通过为少年儿童搭建低门槛、高质量、多样化的创作平台及展示机会,鼓励孩子们在这场艺术之旅中大胆畅想,表达个性观点,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浦东美术馆将带领孩子们参与艺术构想、创作、策展、办展等环节,在发掘和培养的过程中,让他们从参观者转变为共创者,并提供展示艺术创作的空间及展示艺术才华的国际舞台。MAP将携手小小艺术家们共同开启一场独特的艺术之旅,共绘艺术未来。”

泰特美术馆馆长Maria现场连线

英国泰特美术馆建立于19世纪,拥有从1500年至今的英国艺术和1900年至今的国际现当代艺术收藏,以近78,000件的藏品数量闻名全球,一直保持着世界美术馆访问量最大的纪录。美育是泰特美术馆的重点工作之一,每年举办百余场公教活动,以包容、开放、创新、友善的宗旨鼓励多种形式的艺术实践与观众参与,为艺术升华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关于此次合作,泰特美术馆馆长Maria表示:“泰特美术馆很荣幸与浦东美术馆在展览合作的基础上再次开启公教领域的合作,‘美普绘’是一项立足长远的美育计划,两馆此次合作证明了伦敦和上海两座国际化大都市对艺术教育的认同。我们将在不同的环境和挑战中,共同致力于社会美育,这对泰特来说是受益匪浅的一次旅程。”

值得一提的是,“美普绘”少儿艺术家培养计划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活动由全球知名艺术大师徐冰、丁乙、Gayle Chong Kwan等担当艺术评委,他们将全程参与并关注孩子们的艺术成长。

浦东新区妇儿工委副主任、区妇联主席潘秀红致辞

浦东新区妇儿工委副主任、区妇联主席潘秀红表示:当前,浦东正全力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少儿艺术家培养计划”以艺术为纽带,搭建起儿童参与的桥梁,与世界对话的舞台。期待各方齐心协力,推动中外儿童交流互鉴,持续加强国际理解,进一步用儿童视角讲好“浦东故事”,传播“上海精彩”,积极推动儿童友好成为浦东对外交流的重要内容,助力提升浦东儿童友好城区的国内外影响力和吸引力。

发布会现场嘉宾合影

发布会现场嘉宾合影

浦东美术馆携手英国泰特美术馆联合发起的首届少儿艺术家培养计划是具有国际性、创新性的社会大美育公教品牌,本次活动面向全国范围内6-15岁的中小学生,报名免费,零门槛、不设限,于2023年2月28日正式对外发布,3月1日-4月15日进行线上征集,4月-5月开始初选、复选,期间将策划一系列主题公教活动,7月-10月进行入围作品展示,年底,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入选泰特美术馆数字化展示。(活动规则及常见问题解答可见微信公众号“浦东美术馆MAP”的“美普绘”专栏)。

“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展览现场

浦东美术馆与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当前也正在展出,近70件反映古罗马时期璀璨文明的雕塑、壁画、青铜器和玻璃制品等为观众呈现出一种纯粹之美。

“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展览现场

浦东美术馆与英国泰特美术馆携手,发起“美普绘”少儿艺术家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