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美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22》发布暨研讨会举行

《中国美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22》发布暨研讨会举行

时间: 2023-02-25 22:52:32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讯 >

《中国美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暨研讨会现场

2月25日,《中国美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中国美术教育领域第一份年度发展报告诞生了。教育部国家基础教育美术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教育部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美术)、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尹少淳,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甄巍,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郑勤砚,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美术教研员陶涛,北京市海淀区中学美术教研员周信达,博士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朱健等知名专家、学者、美术教研专家代表莅临现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李晖,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董事舒斌,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闳,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等多位领导出席,各地教研专家发来祝贺视频。活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形成广泛的影响。 

《中国美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暨研讨会现场

国家对美育工作高度重视,近几年来颁布了多项具有战略性的政策和实施意见,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后,全国各地美育工作生机勃发,蓬勃开展。《中国美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22》的出版是对意见的积极回应,也显示了中国美术教育人构建自己的叙事体系的理论自觉。该书对不同层面的美术教育发展进行概括、梳理与总结,以一个完整年度为期,覆盖高等教育、基础教育、校外教育等方面,其内容包括年度总报告、专题报告、年度盘点以及年度大事记。针对中国美术教育的热点、重点问题如新时代学校美育、美术高考改革、“双减”政策等等,进行分析、综合,提炼出有价值的教育资讯,为全面、整体把握中国美术教育发展提供客观、可靠的一手资料。以此为窗口,可一窥中国美术教育发展的一体多面:教育教研者,可见宏阔视野与政策解读;美育践行者,可见高标引领与落地策略;艺考管理者,可见精辟见解与数据分析;校外教育者,可见先进经验与运营办法。“年度大事记”收录了中央、各省省级及以上的美术教育教研(含学术、展览)活动,勾勒了一幅新时代全国各地美术教育蓬勃发展的“全景图”。此外,还对香港、澳门、台湾年度美术教育发展情况进行概述,并对域外有代表性的国家(西方以美国、东方以新加坡为代表)的相关发展进行阐述,体现“睁眼看世界”的胸怀、与世界共发展的理念。

《中国美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暨研讨会现场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董事舒斌在发言中说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国美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22》在这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活动海报上有一句话,“在美术教育的年轮里,我们向未来镌刻里程”,表面它的意义是当下的,也是指向未来的。希望更多顶尖专家、知名学者能参与进来,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把这项有意义、有价值的出版工作做好。

发布会上,专家们还就义务教育艺术课标下的美术教学策略、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与发展趋势、少儿美术教育创新课程开发、新时代学校美育实施策略、美术跨学科综合实践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专家们针对不同的问题给出高屋建瓴、具体而微的意见和建议,让老师们受益匪浅。黄啸社长回顾了湖南美术出版社率先在全国研发省级美术教材、新课改后作为地方出版社的唯一代表首批入选国家实验教材、引进中国首套美术教育译丛、“美术教育学丛书”等的出版历程,以回应主持人“湘美出版敢为人先”的评价,他从几个层面进行阐述,要把“求是”精神更好运用到出版中来。

《中国美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22》书影

活动最后举办了赠书仪式,向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三校图书馆赠送了样书。《中国美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22》由尹少淳主编,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它填补了中国美术教育领域没有年度发展报告的学术空白和出版空白。知名学者、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知凡指出,该报告全面勾勒了年度中国中小学乃至高等院校美术教育的整体发展面貌,所提供的各种信息和数据可为教育行政部门制订政策提供参考依据,并具有很好的文献意义。据悉,中国美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今后每年会推出一本。

专家简介

尹少淳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基础教育美术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教育部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教育部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体育艺术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主任

甄巍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研制组成员

郑勤砚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陶涛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美术教研员、美术教研室主任  

周信达 北京市海淀区艺术教育中心主任、中学美术教研员,正高级教师、美术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朱健 博士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

《中国美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22》发布暨研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