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宋元海丝宴”亮相国博丨来宋元做个有格调的“吃货”

“宋元海丝宴”亮相国博丨来宋元做个有格调的“吃货”

时间: 2023-02-21 11:44:36 | 来源: 艺术中国

撰文_孙艺菲

今天吃什么?

炸鸡啤酒?兔肉火锅?虾鱼笋蕨?

要不要来宋元做一个有格调的“吃货”?

展览现场

2月20日,“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完成首期提升改造,“宋元海丝宴”惊艳亮相。当天上午,“宋元海丝宴”展区揭彩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天助与国博策展工作部主任胡妍共同为展览揭彩。

宋元两代,海纳百川,包容开放,客商往来,熙攘如潮。

来吗?

来吧!

穿越回宋元,这个我国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巅峰时期和福建泉州港海外交通的鼎盛时期,去了解和品尝生趣盎然的“宋元海丝宴”。

展览现场

以南宋福建泉州石狮籍美食家林洪著作《山家清供》为还原蓝本,“宋元海丝宴”兼收闽南名菜,展现了宋元时期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独特的美食文化。中国注册烹饪大师胡满荣在现场为大家讲解菜肴的制作与内涵,他直言“宋元海丝宴”对他来说意味着“挑战”。这场美食盛会,集山珍与海味于一席,融海丝、商贸、宗教等元素于一体,将菜品、宴席与宋元器皿、场景、乐曲、诗词等融合,实现了传统与发展创新的结合。

展览现场

精美又浪漫,“宋元海丝宴”的艺术品能吃吗?

来用眼睛和心灵享用美食吧!

展品“黄金鸡”

“亭上十分绿醑酒,盘中一味黄金鸡。”

——李白

绿醑酒即绿色美酒,黄金鸡即流传于闽南一带的一种鸡肉做法。黄金鸡搭配绿醑酒,与我们现在啤酒炸鸡搭配的吃法,其实并无二致。

展品“拨霞供”

“浪涌晴江雪,风翻晚照霞。”

——林洪

浪涌即火锅锅底被煮沸翻腾,照霞即新鲜兔肉。宋元时,火锅盛行,官府和名流家中设宴,多备火锅。拨霞供这一道菜,其实就是兔肉涮锅,是我们现代人爱吃的火锅原型。

展品“山海兜”

“趁得山家笋蕨春,借厨烹煮自吹薪。”

——许棐

趁着得到了山家鲜嫩的春笋和蕨菜,立即向主人借厨房,自己烧火烹煮。山海兜即“虾鱼笋蕨兜”,是南宋时候的宫廷菜。笋蕨为山珍,鱼虾属海味,山水相遇,鲜上加鲜。

展览现场

古人让吃成为了很有格调的事情。《山家清供》不止是一道菜谱,更是一个故事,一份回忆;“宋元海丝宴”不止是一顿佳肴,更是一种向往,一段历史。温暖可爱、淡雅脱俗;“自甘藜藿,不羡轻肥”。

走进国博,走近“宋元海丝宴”,成为有格调的“吃货”,品味依托古籍精心复原的16道闽南特色馔品,置身于彰显宋元美学特征的宴席场景,回到那个“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时代,赴一场视觉上的“海丝盛宴”……  (本文图片均由作者拍摄)

其他部分展品欣赏:

展品“山家蟹酿橙”

展品“通神饼”与“沆瀣浆”

展品“红烧黄金鲍”

展品“满载荣归”

“宋元海丝宴”亮相国博丨来宋元做个有格调的“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