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一个前所未见的中国古代艺术大展——《永恒的祭献:中国古代青铜礼器》即将呈现

一个前所未见的中国古代艺术大展——《永恒的祭献:中国古代青铜礼器》即将呈现

时间: 2023-02-20 13:20:24 | 来源: 艺术中国

在创新的道路上永不止步的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Minneapolis Institute of Art)日前宣布:继2018年那个前无古人的《中国末代王朝的威势与华美》(Power and Beauty from China’s Last Dynasty)展览之后,该馆将和享誉世界的电影和舞台美术指导、凭《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艺术指导奖殊荣的叶锦添先生合作,再度推出一个独一无二的新展:《永恒的祭献:中国古代青铜礼器》(Eternal Offerings: Chinese Ritual Bronzes

此展将是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亚洲部主任柳扬博士叶锦添先生的一次天衣无缝的合作:柳扬创作展览的主题、故事脉络及分场情节,叶锦添则凭其大师级的想象和经验,将故事水乳交融地转化为一场全方位的感官盛宴。展览将从该馆收藏中精选出150多件中国古代青铜礼器,呈现三千余年前先人敬天崇祖的祭祀文化,以及神秘华美的礼器艺术

不同于以往同类主题的展览以朝代嬗递为线索,以艺术形式的演变为主轴,本展将聚焦于几个能折射青铜文化核心的瞬间和场景,以布景、壁画和投影创造出青铜器所处的实境,让观众身临其地,亲历一个祭祀的过程。从进入陈列青铜祭器的“庙堂”,到亲历涉及青铜礼器的“祭祀”活动,再到参与使用青铜酒食器宴饮的欢快场面。整个展览将熔灯光、色彩和图画为一炉,集影视、音效和特效于一体,一个个场景如幻似真、如同戏剧般层层递进,每一幕都出人意料、扣人心弦;观者将在一个个独特无双的场景中,沉浸式地感受与理解中国青铜时代的宗教和艺术。 

《永恒的祭献:中国古代青铜礼器》将于3月4日开幕,至5月21日结束更多展览信息请登录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网站了解(https://new.artsmia.org/exhibition/eternal-offerings-chinese-ritual-bronzes)。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主任柳扬博士

柳扬,毕业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获美术史和考古学博士学位。他曾担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艺术博物馆中国艺术部主任,悉尼大学艺术史系、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主任、明尼苏达大学中国中心委员会委员、弗利兹艺术博览会(Frieze Masters)亚洲艺术审核委员会主席(Asian Art Vetting Committee Chair)。自1998年迄今,他分别在澳洲和美国策划和组织了二十多个中国古代及当代艺术展,他出版的十多本书籍和展览图录中,有三种获得过图书奖;他还多次荣获美国著名文化艺术机构颁发的研究奖金,包括美国国家人文学术基金会 (NEH)、美国国家艺术学术基金会 (NEA)等。 2018年他和美国著名舞台艺术和设计大师罗伯特·威尔逊合作的特展《中国末代王朝的威势和华美》被美国主流媒体如《华尔街日报》誉为具有开创性的好展览。

电影与舞台美术指导、服装设计师和视觉艺术家叶锦添

叶锦添,著名电影与舞台美术指导、服装设计师和视觉艺术家,其创作游走于电影、舞台、当代艺术、文学等多元领域。2001年,叶锦添以电影《卧虎藏龙》(导演:李安,2000)获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与英国电影学院“最佳服装设计”奖。在舞台艺术领域,叶锦添与诸多世界知名艺术家及著名艺术团体合作,包括罗伯特·威尔逊 (Robert Wilson)、弗兰克·德贡(Franco Dragone)、阿库·汉姆 (Akram Khan)、弗朗索瓦·基拉德 (Francois Girard)、张艺谋、赖声川、杨丽萍,以及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云门舞集、当代传奇剧场、无垢舞团、汉唐乐府、太古踏舞团、优人神鼓等。其创作足迹遍及中国、奥地利、法国、美国、英国、西班牙、日本及以色列等地。2022年,由弗朗索瓦·吉拉德(Francois Girard)执导、叶锦添设计的歌剧《罗恩格林》在知名历史舞台莫斯科大剧院首演,并将于2023年3月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出。

(注:为了让中国观众更好地关注并理解该展览,本次大展策展人、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亚洲部主任柳扬博士将以笔记的方式陆续撰写系列文章,介绍该展的构思起源、策展理念和布展过程,艺术中国将以连载的方式独家授权发布,敬请各位读者期待!

一个前所未见的中国古代艺术大展——《永恒的祭献:中国古代青铜礼器》即将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