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探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坎儿井——让新疆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探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坎儿井——让新疆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时间: 2023-02-19 18:19:4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新疆位于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地段,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璀璨的优秀文化,留下了大量弥足珍贵的文物遗存,展现了多民族、多元文化交流融合。《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选择新疆丝绸之路遗产、坎儿井这两个具有典型性和突出普遍价值的文化遗存,以传播文化遗产价值凝聚人心,推动“文化润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第十期中,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演员周韵、唐九洲以及飞行嘉宾王濛、艾热的新疆“第一站”,来到吐鲁番坎儿井,探寻润育新疆2000多年的“水密码”。

井渠千里砾漠万里

“万里少年团下井”探秘千年“水密码”

新疆吐鲁番素有“火洲”之称,不仅气温很高,年降水量一般不足16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3000多毫米。坎儿井,就是干旱地区劳动人民在漫长历史发展中创造出的一种地下水利工程。它是一辈又一辈人披着满肩风霜,一镐又一镐凿出的井,人们充分利用地形、地貌,让一汩又一汩水得以告别雪岭、淌过旱海、晒足暖阳,奔涌到田野,浇灌着农作物,酿出了“心里的甜”。

2006年,坎儿井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项目。可以说,坎儿井自古以来就是绿洲经济发展的支柱,在当下仍然在吐鲁番地区的农业灌溉和生活用水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2007年,国家发改委拨款修缮坎儿井。坎儿井经过漫长的发展过程,不断兼容并蓄,形成独树一帜的区域特色,在吐鲁番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发展史上占据重要地位,推动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的同时,也孕育出了独特的地域文化。据统计,新疆有2000余条坎儿井,总长在5000公里以上。

在《万里走单骑》第三季中,万里少年团将跟随吐鲁番学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李刚,来到吐鲁番坎儿井博物馆。据李刚介绍,吐鲁番戈壁上像珍珠一样排列的封土堆就是竖井口,底下就是暗渠。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科普说:“坎儿井是一个水利系统,它是流经暗渠、竖井,然后到了龙口,走出地面,走到涝坝,不是说只有那竖井叫坎儿井。”那么坎儿井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同列井渠的井口距离与井深有着怎样的关系?坎儿井水又为何会冬暖夏凉?

令人期待的是,节目中单霁翔、唐九洲、艾热还将亲身体验下井,去到17米深的地下暗渠,实地探秘吐鲁番生命之源。面对狭窄幽深的洞口,初次下井的唐九洲倍感紧张,一旁同为歌手的艾热则大展民族兄弟情暖心鼓励,不仅直言“我们下过这口井,也是患难兄弟了”,更率先下井表示“我替你试试”。在井下探寻时两人也是互相帮助显得默契十足。而曾担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单霁翔曾在2010年视察吐鲁番市艾丁湖乡干店村一组坎儿井时,亲自下到近20米的井下对暗渠加固进行实地察看。如今时隔13年后,年近七旬的老单再次下井,又会有怎样不同的感受?

“喝水不忘挖井人”

坎儿井凝结人和自然和谐相处智慧

多年来,当地政府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民群众,进行坎儿井的掏捞、加固、改造、延伸等保护工作,协同水利、农业、文物等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探索和形成了保护坎儿井的宝贵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坎儿井的保护正在不断融入生活、融入时代。作为一项古老的水利工程设施,坎儿井利用高度差实现无动力引取地下潜流,实现了对周边环境干扰最小化。坎儿井规模宏大、覆盖面积广泛,同时做到施工难度及投入资金总量相对较小,与周边环境和谐共融。可以说,坎儿井是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具体产物,是吐鲁番盆地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之间联系的重要纽带,形成了一个有机的和谐整体。

夜晚交流各自感受时,唐九洲更是感叹“喝水不忘挖井人”。地道的新疆人艾热,也敬佩于吐鲁番人民身上的勇气与团结,称“他们是勇士、是英雄”。

此外,周韵和王濛还将与原坎儿井掏捞队的两位掏捞手艺人进行对话,通过认识各种坎儿井的凿井工具,了解当时的工作情景。究竟什么被称作“技术员”,还兼具了照明、引路、保命三大功能?在两位老匠人的心中,坎儿井意义非凡,他们表示“坎儿井和坎儿井水就是生命,就是生命之源”,“喜欢坎儿井水就跟喜欢爱人一样”。饱含深情的话语,让周韵眼眶湿润,也令王濛动容:“从爷爷们嘴里听到的坎儿井,又有自己的生命,又有浪漫,同时还那么的甜。”

除了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新疆坎儿井,2014年6月,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列入世界遗产。

近年来,吐鲁番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力度,筑牢文物安全底线,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等各项工作,发挥了文化遗产资源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此次《万里走单骑》第三季走进吐鲁番,更是充分说明了吐鲁番在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方面有着独到之处,致力于用温度讲好文化遗产故事、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并向平凡而又不凡的遗产根脉守护者致敬。

《万里走单骑》第三季将这两处陈列在新疆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化展示,以讲好历史遗产故事来助推“文化润疆”,让文物走入新疆各族人民生活,从而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推动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可,切实感受到国家的伟大、历史的震撼,加深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

节目最后,老单也直言,“我来那么多次吐鲁番,今天的感受最深,学习的东西也最多。坎儿井是一个文化空间,也是一个文化景观,对促进邻里关系、民族团结、地域文化发展,有着实际的、重要的作用。”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本周日21点档浙江卫视《万里走单骑》第三季,跟随“万里少年团”一起探索吐鲁番戈壁上一串串“珍珠”,感受大美新疆如何“动态传承”文化遗产。

探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坎儿井——让新疆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