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中国推出“青年新声·艺术沙龙”,首期话题——“AI迫近,艺术何为?”

艺术中国推出“青年新声·艺术沙龙”,首期话题——“AI迫近,艺术何为?”

时间: 2023-02-17 10:59:5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期“青年新声·艺术沙龙”海报

沙龙时间:2023/02/20 19:30-20:30 

艺术中国视频号直播

“青年新声·艺术沙龙”是艺术中国发起的旨在为青年艺术家和青年艺术学者搭建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通过沙龙对谈的形式,对当下艺术热点话题展开探讨,活跃学术氛围。活动以艺术中国为主要平台,邀请各大美院及海外的在读优秀学子、已毕业优秀青年艺术家和学者参与其中。在此基础上,活动将通过社会媒体、自媒体等渠道宣传推广,进而邀请全国各地的青年艺术家和青年艺术学者广泛参与,碰撞创意思考,形成学术凝聚力,发出青年们的艺术新声,共启未来。

首期话题:AI迫近,艺术何为?

1950年,计算机科学之父艾伦·图灵(Alan Turing)发表了论文《电脑能思考吗?》,首次提出“机器思维”概念。他说,如果一台机器能够与人类展开对话,而不被辨别出其机器身份,那么可以说这台机器具有智能,这被称为“图灵测试”。如果说过去的数十年间,随着科技的发展,对“图灵测试”屡次提及仍属于前沿讨论领域,那么2022年11月,ChatGPT面向大众的横空出世让所有人都感觉到人工智能已来到日常生活的边缘。

作为表达和体现人类情感价值的领域,艺术是否也会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目前已有的人工智能图像生产工具是否会彻底改变艺术的生产方式?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艺术将面临哪些挑战和突破?我们邀约6位与此领域相关的青年学者、艺术家共同就这个话题展开讨论。

讨论方向:

·近几年关于科技的话题不断,比特币、区块链、NFT、元宇宙……一个个新名词不断冲击着人们的固有思维,并且新名词诞生的频率正在不断加快,这次ChatGPT的诞生是基于怎样的逻辑?为何在此时发生如此大的飞跃?从普通人的角度看,它在未来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具体到艺术领域,人工智能已经有了怎样的发展?目前有哪些AIGC(AI Generated Content 人工智能生产内容)的应用?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它可以帮我们做什么?

·艺术家在日常的艺术创作中会使用到AIGC吗?理想状态下AI与人之间应该如何分工、怎样配合?

·回看艺术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技术和工具的发展史,技术的发展助推了艺术不断拓宽新的边界与维度,诸如油画颜料的诞生对绘画表现力的推进、便携式颜料与印象派的诞生、摄影术的出现对写实艺术的挑战……人工智能对艺术将带来哪些便利与挑战,可能在哪些方面产生新的突破?

·如果说ChatGPT是基于语言训练的模型,但艺术更多是基于情感的表达,AI会有情感吗?艺术会被取代吗?

·在科技为人类提供极大便利的未来世界,艺术的特质是什么?对于人类独特的重要性是什么?

嘉宾简介


赵萱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技术创新部主任,CICG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负责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外导师,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元宇宙委员会理事,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委员,多年从事媒体融合和创新领域的工作,关注未来技术与跨文化交流领域的发展趋势。

田晓磊

中国新媒体艺术家,未来元素品牌创始人,出生于北京。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数码媒体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北京。2016年荣获首届王式廓大奖,并于今日美术馆举办 “我等你——无限的本体时空”个展。作品多次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今日美术馆、民生美术馆、昊美术馆、王式廓艺术基金会,宋庄美术馆,细约Meulensteen等重要当代艺术机构收藏。田晓磊作品以人与科技关系为主题,他感兴趣这个时代快速迭代的不确定性,感兴趣未来进化中科技与生命之间的关系,感兴趣这个杂交时代所诞生出的新物种,他用艺术家的视角创造未来的世界标本,杂糅历史,信仰,科技,身体,创造新的艺术体验,作品非常广泛,包括影像及装置、VR游戏、AR互动体验、3D打印雕塑群、光栅立体画等。

郭成

资深媒体人、策展人,《加密艺术年鉴》主编,数字化合物联合创始人。曾就职于武汉美术馆、《艺术与财富》杂志、运营公众号优看、参与艺术项目屏幕间等,工作侧重于加密艺术研究、策展和评论。

高登科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博士后、清华美院社会美育研究所学术主持。

张辉默

韩籍华人,现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2022年参与北京冬奥会动态体育图标制作,曾与美图秀秀等平台合作进行人脸识别数字艺术创新实验,参与联想集团IP形象创新设计,现在中创文贸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参与平台NFT开发。研究方向包括数字CG艺术制作、动画编剧、皮克斯体系动画角色设计等,以及人体捕捉数字空间戏剧等交叉学科领域。

主持人:许柏成

艺术中国主编,北京文艺批评家协会会员。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曾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传播专业。2015年参加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的第七批中国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计划,完成“海外媒体视角下的中国当代艺术课题”。著有《感觉,艺术之灵魂——周氏兄弟艺术访谈录》等。曾在今日美术馆、奥加美术馆等机构策划多场展览。

沙龙主创:

发起人:卢征远、刘鹏飞

召集人:苗普、许柏成、台馨遥

学术主持:许柏成、苗普

对谈嘉宾:高校青年教师,青年学者,青年艺术家,博士/硕士研究生等

特邀观察员:青年学生、毕业生等

艺术中国推出“青年新声·艺术沙龙”,首期话题——“AI迫近,艺术何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