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与区域品牌双环互动催生新动能——“大别山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探索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潢川方法

​艺术与区域品牌双环互动催生新动能——“大别山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探索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潢川方法

时间: 2023-02-15 | 片长:00:05:41 | 来源: 艺术中国

大别山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

2023年2月11日,“大别长淮话振兴 五彩潢川秀中原——大别山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河南省潢川县召开。本次论坛为期2天,以“大别山乡村振兴——文化振兴 艺术赋能”为主题。论坛由中共潢川县委、潢川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元宇宙未来乡村社区工委会、潢川县乡村振兴扛旗指挥部承办,旨在以艺术为抓手,推动潢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区域影响力提升,实践以中国式农业现代化为指导思想、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艺术振兴乡村潢川方法,为潢川县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增添新动能。

潢川县长余华在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上,潢川县长余华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潢川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的嘱托,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形成了以连岗村、晏庄村等为代表的一批乡村振兴特色村庄。余华表示,潢川县有信心以本次论坛为起点,充分挖掘潢川历史文化的魅力,用艺术唤醒乡村活力,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艺乡建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炯在开幕式上讲话

艺乡建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炯在开幕式上表示,本届论坛汇聚国内乡村振兴实践领域专家学者,涵盖农业、社会、人口、传播、艺术等学科理论研究背景,共同研讨商议新时期潢川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希望为潢川更好地把握乡村振兴方向、挖掘潢川地域文化优势,深入激发乡村活力,构建潢川美好未来乡村发挥文化使命和文化担当。

潢川县长余华与艺乡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

开幕式后,潢川县长余华与艺乡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潢川县委书记赵军伟为陈炯颁发“潢川区域品牌艺术总顾问”聘书。潢川县副县长杨辉主持论坛开幕式。

潢川县委书记赵军伟为陈炯颁发“潢川区域品牌艺术总顾问”聘书

潢川县副县长杨辉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现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适,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前副院长、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张耀军,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新时代县域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研究”首席专家陈那波,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分院高级工程师王清利,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主任刘鹏飞,绍兴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兰亭书法学院原院长陈浩六位专家学者,围绕当前城乡发展新机遇、乡村文化开发模式、中国善治县域治理研究的视角与方法、浙江乡村振兴经验分享、当代艺术活动与乡村文化振兴双向联动等乡村振兴领域热点、重点议题,进行了评析、分享和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适作专题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适围绕“潢川城乡发展新机遇和相关三农政策解读”分析了潢川当前在乡村振兴进程中面临的现状、机遇和挑战,分析了潢川发展特有景色景观、风土人情、旅游民宿、养老休闲产业的优势,建言潢川乡村振兴向艺术化、智能化、生态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前副院长、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张耀军作专题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前副院长、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张耀军在发言中强调了“体验经济”的重要性,总结归纳出四种乡村文化的开发模式,分别是古典回归型、传统提升型、提炼整合型和无中生有型,并通过区域品牌相关设计案例分析,初步构想了潢川未来文化品牌的宣传定位和文化内涵。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新时代县域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研究”首席专家陈那波作专题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新时代县域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研究”首席专家陈那波以“中国善治县域治理研究——视角与方法”为题展开交流,并分享了他在广东电白和顺德两地进行田野考察和学术研究所获得并发表的研究成果。国家对县域治理的强调、不同区县在空间要素配置和时间发展阶段的差别,社会组织发展程度的不同等都将成为当下乡村振兴进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分院高级工程师王清利作专题分享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分院高级工程师王清利分享了乡村振兴的浙江经验,通过对浙江乡村建设路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万村景区化”计划等多项省级规划和行动的梳理和回顾,分享探讨了潢川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主任刘鹏飞作专题分享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主任刘鹏飞通过长期对艺术乡建及地方当代艺术和文化事件的深度观察和跟踪报道,指出当代艺术活动赋能乡村振兴的先天优势,通过国内外乡村文旅、文创等典型案例解析,强调了尊重乡土原生资源、乡村日常活态文化的挖掘与创造、当代乡村审美、乡村文化传播和城乡联动机制的重要性。

绍兴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兰亭书法学院原院长陈浩作专题分享

绍兴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兰亭书法学院原院长陈浩认为,地处中国南北地域过渡地带的潢川县,水系丰富,花木繁茂,既有江南水乡的诗画景致,又有北方民居厚重朴实的特点。尊重和梳理乡村文脉,以艺术的手段挖掘提炼潢川乡村文旅形象和符号,对潢川乡村文化和文旅产业振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艺乡建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炯作文化振兴专题报告会

当天下午,艺乡建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炯作文化振兴专题报告会。面对乡村凸显的人口、资源、教育、产业、环境问题,基于艺乡建近十年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实践案例,陈炯提出艺术振兴乡村的五大有效路径——乡村艺术集市、乡村品牌战略、乡村艺术节、乡村书院建设、乡村家群文化。

在多年参与乡村空间改造和人文景观建设的工作中,陈炯认为,乡村的艺术工作并不简单,它联系着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一定要在充分尊重当地知识和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建构乡村新的文化空间和生活空间,通过引导当地村民亲身参与艺术赋能乡村空间改造和价值提升的各个实践环节,让村民真正分享乡村振兴的红利,完成乡村文化区域品牌重塑和价值更新。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弋阳古城大巷街、君子文化产业园、黄国故城、隆古村、盛世园林、颐景园、连岗村、洪山寨等地,对潢川地标性建筑及区域景观进行实地探访和了解。

与会专家学者在弋阳古城大巷街进行实地探访和了解

与会专家学者对潢川县八角楼、南湖公园等区域景观进行实地探访和了解

与会专家学者在潢川县“五教游览区”进行实地探访和了解

陈炯进一步表示,要以“数字人文体验”为核心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数字中国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讲好“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文化故事,构建数字化未来乡村社区,通过城乡融合吸引更多人回归乡村,为新一代消费者提供数字化乡村文旅消费新场景、新体验,多维度多层次满足自身物质和精神需求,实现线上和线下的互通交流,以回馈乡村。

从左到右:陈炯、仝继辰、骆店村支部书记张学军、付店镇人民政府镇长杨宇、付店镇人大主席刘建

陈炯与付店镇人大主席刘建、付店镇自然资源所所长吴辉等同志研究土地规划

此次“大别山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作为潢川县发挥艺术振兴乡村建设和潢川县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前奏,学术含量高,干货满满。不仅为进一步以艺术的语态深入挖掘潢川特色地域文化,认知潢川的深厚文脉,重塑潢川乡村文化注入了更多新活力,更为进一步推动潢川艺术与区域品牌和文旅事业融合发展做好了新引领和新带动。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3/2/17/20232171676602140130_46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