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八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揭晓

第八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揭晓

时间: 2023-01-13 16:13:3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线上颁奖典礼

2022年12月,第八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经过两天紧张的线上评审,来自美国纽约的Katherine Adams斩获大奖,获得80000元人民币和一次赴上海的短期驻留;来自上海的庞铮、伦敦的Andy Stooke和北京的钟山雨获得二等奖,奖金各30000元人民币。

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IAAC8共收到中、英文稿件364篇,是投稿数最多的一次。稿件作者来自全球52个国家,覆盖了五大洲。其中,中国、英国、美国、德国位居投稿量前列,占到总投稿量的74%。

中文稿件176篇,涵盖中国20个省市及地区。其中,北京、上海和浙江的投稿占据50%以上,四川、广东、湖北紧随其后。中文投稿人以学生为最突出的中坚力量,其次为艺术机构从业人员与策展人;所评展览中,超过40%的展览发生在上海与北京,线上展览的形式也变得更为普遍。

本届收到英文稿件188篇,来自英国的投稿量居首,德国与美国居次,三者总数占到英文投稿量的50%以上。英文投稿中,自由撰稿人占了最多数,其次为学生和艺术家。

八届以来,国际艺术评论奖逐渐扩大其国际影响力,除了艺术评论较为发达的传统国家,也有来自突尼斯、黎巴嫩、乌克兰、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埃及、尼日利亚、伊朗等地的新兴力量。本届投稿除了涵盖发生在艺术机构、博物馆及艺术节的展览外,也关注了许多画廊长期项目、独立机构项目与线上展览,为国际艺术评论奖的多元性、全球性与批判性进一步推动着边界。

本届国际艺术评论奖由五位评委组成国际评审团,包括保加利亚国家美术馆馆长雅拉·布勃诺娃(Iara Boubnova)、国际知名策展人与评论家侯瀚如、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批判性写作教授艾米丽·拉巴吉尔(Emily LaBarge)、巴黎国际艺术评论家协会荣誉主席雅克·连那(Jacques Leenhardt)、厦门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陆建德。

评委会最终一致决定的四位获奖者为(二等奖排名不分先后):

一等奖获奖者(英文投稿):Katherine Adams

二等奖获得者(英文投稿):Andy Stooke

二等奖获得者(中文投稿):庞铮

二等奖获得者(中文投稿):钟山雨

国际艺术评论奖组委会主席亨利·梅里克·休斯(Henry Meyric Hughes)表示:“全职艺术评论家是一个正在消失的‘物种’,而评论艺术或从不同角度批判性地参与艺术似乎正经历着井喷式繁荣。例如,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开幕仅在两天之内就获得了4200位注册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关注。对于大多数写作者来说,在纯粹宣传目的以外的批判性反思空间是缺失的。今年,我们收到了史无前例的投稿,奖项的受欢迎程度不仅反映了世界各地当代艺术的观众在增长着,也体现了人们对艺术的深层意义与其公共话语中的地位进行必要批判性反思的感知在扩张着。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与他的同事、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主任沈语冰教授,是我们理想中最具有开放性的、理解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对2023年奖项规划的众多提案与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国际艺术评论奖组委会联合主席、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表示:“这是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第一次参与国际艺术评论奖的举办。我们对本届来自世界各地高质量、多元化的投稿感到欣喜,也为投稿者所关注的艺术展中所映射的社会议题、哲学思考报以关注。”

除了4位获奖者之外,另有16篇中、英文投稿入围本届国际艺术评论奖。所有20篇获奖及入围稿件将以双语形式集结成年度文集,并于2023年夏季出版。

颁奖典礼海报

第八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由国际艺术评论奖组委会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主办,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爱丁堡艺术学院、国际艺术评论协会协办,旨在推动当代艺术的独立评论,汇集中、英两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优秀评论,并促进艺术评论者的批判性思考、对话和研究。

第八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