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万境· 矿洞联动上海设计周与西岸油罐艺术中心 关注可持续生态谋求共生

万境· 矿洞联动上海设计周与西岸油罐艺术中心 关注可持续生态谋求共生

时间: 2023-01-08 22:54:1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4月,一吨计划在威尼斯双年展期间《第一届元宇宙艺术年度展@威尼斯The 1st Annual METAVERSE Art @ VENICE》推出“万境共生”作为独立单元展项目。

本次一吨计划作为上海设计周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联合推出了主展览“万境.矿洞”,用全新的形式将为期七个月的展览展现给观众。该展览跨地域从静安现所上海设计周现场(2022.12.22-2023.01.02.)到西岸油罐艺术中心(2022.12.31 18:00至深夜),并在同期举行了论坛:「万境 · 共生」—— 数字时代的可持续艺术拓展与创新。本次我们和艺术家们一起响应静安政府电子产品回收循环,探索新Web 3.0时代展览的“观看”角度及方式,打造一个在物理空间,元宇宙空间及脑洞空间多维度统一,充满可持续生态观念的地下矿洞世界。

工业革命以来,人口指数级增长。2022年11月15日地球人口突破80亿大关,据考2050年将突破百亿大关,地球资源必将不堪重负,供不应求。“我国是世界70%的电子废弃物集散地,又是电子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预计到2030年,全球将达到7400万吨,我国的电子废弃量将超过2700万吨。”带着人与自然如何共生,如何更可持续的思考,本次展览以倡导电子回收为核心概念,将“万境共生”在威尼斯展览七个月的数百位中外艺术作品,带回中国线下的首次正式展出,其次,如何将多个维度的视觉观展空间联结,并结合可持续理念展开,是一吨计划和各合作伙伴这一年来的关注与实践点。

郑波老师书中写道:“人类世的艺术应该如何定义?将艺术界定为人的审美活动,将创作界定为人的创造,将美术馆界定为人的空间,都是基于自然-社会二元结构的逻辑。如果我们要走向一个善良的人类世,我们或许应该将艺术定义为地球的审美,将创作定义为万物的创造,将美术馆定义为万物的空间。”

幸运的是在这期间,我们收到了各合作方的大力支持:上海设计周,油罐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学院教育基金会,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艺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一吨计划用来自崃州蒸馏厂园区回收的造景泡沫,金石资源集团地下300米矿井运来的一吨萤矿石,各自合作方寄来的二手电子屏幕,构建出一个多感官体验,充满人文艺术,循环能量的“万境.矿洞”世界。

大家的共同的愿景是通过本次和各机构及艺术家们各方力量的携手共创,向善自然,建立一个更为循环、有责任感、共益的文化艺术世界。不只是通过线上线下互联的便捷将人“聚起来”,而是一起“走向一个善良的人类世”。

将“再生”作为一种可倡导的废弃物生态循环都市文化,将策展化为行动,将艺术展览现场打造更深度和温度的交互精神场域。

一吨计划/陈熹

万境·矿洞|论坛信息:

/论坛名称:「万境 · 共生」—— 数字时代的可持续艺术拓展与创新

/论坛时间:2022.12.31 14:00-16:00

/论坛地点: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273弄60号  现所一期 1F中庭

万境论坛

「万境 · 共生」—— 数字时代的可持续艺术拓展与创新

讲座介绍:

数字生态“The time of the Chimeras” 加速到来,赋予“可持续生态”物理概念的新突破,虚拟与现实的结合将可持续艺术拓展至交互意识形态输出新维度。

论坛时间: 12月31日 14:00-16:00

论坛地址:上海静安区胶州路273弄60号现所

主持人:陈熹

论坛嘉宾:王子一、赵谦、Shadow、余若婕、李妍洁

万境共生介绍

“一吨计划”在威尼斯双年展期间首发推出的“万境共生” 项目正是围绕“可持续生态、后人类创想、万物互联共生” 几大议题展开,与总展主题不谋而合。本次展出将“策展作 为行动”,携同近 60 家机构(其中包括近 30 家生态环境相 关公益机构)及近 200 位艺术家,以 Web3 时代强调的创新 精神,去中心化的运行逻辑呈现对宇宙农耕文明的宏大畅想。

一吨计划介绍:

“一吨计划” 的项目核心是将各行业所产生的冗余材料(包 括但不局限于废料、库存商品、旧物,简称:废剩旧料)回 收并进行二次艺术创作或设计改造,并以此为基础与各行业 进行可持续生活理念推广跨界合作,并最终以支持公益事业 的方式做正向输出。数字生态“The time of the Chimeras” 加速到来,赋予“一吨计划”物理概念的新突破,虚拟与现 实的结合将可持续艺术拓展至交互意识形态输出新维度。

电子回收计划

曾经响彻街头巷尾的大喇叭循环广播“高价回收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已成大部分中国人的回忆。联合国发布的《2020年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共产生5360万吨电子垃圾,平均每人制造7.3公斤,创历史之最。而数千万吨电子垃圾中只有不到五分之一被回收利用,剩下的则和其他垃圾一样,或填埋或焚烧或丢弃,最终成为看不见的健康杀手。

「一吨计划」联合「上海设计周」为本次上海设计周·副本设计生活节主展「万境·矿洞」发起“电子垃圾回收·艺术再造计划”活动,将废弃电子垃圾回收、再创作,通过展览、展示,传递城市精神与可持续发展精神,旨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将这一理念注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我们向全社会征集过时、用旧、准备扔掉的电子产品。

电子回收征选标准

1.旧电子文件、旧电脑、旧手机、 旧IPad、旧屏幕、旧U盘、旧手表、旧电视、旧电灯、旧BP机、旧光盘、旧键盘、旧电源、旧收音机、旧充电宝

都是符合本次征选的种类

2.屏幕需能正常播放视频

3.如有原装数据线/电源线等最佳

缴纳可持续回收交换物质高于一公斤的宝石猎人可获得一次万境宝石矿洞挖掘区宝石矿挖掘机会。

安全须知:

1、探索宝石矿洞基地存在一定的磕碰等运动性风险,请宝石猎人们充分评估自身及幼龄猎人身体适应性及安全风险,建议宝石猎人家长们全程陪同探索并履行监护义务;

2、各位猎人请勿携带食品饮料进入场内;

3、入洞前穿戴好探洞装备:安全矿帽、矿工马甲,建议穿长袖长裤工装进行探索;

4、请猎人们按正确规范动作进行矿洞探索,不得逆行、爬行、跳跃、攀爬等危险动作,探洞时请保持安全距离,以免造成本人或其他猎人损伤;

5、各位猎人在探索过程中请勿损坏洞内墙体、探洞装备、矿洞宝石、电子设备,否则万境云端将发布赏金通缉令,并追究相关责任;

6、注意,洞穴中不止一种吞噬兽,如在探索过程中不慎与万境吞噬兽对视,请各位猎人屏气快速离开并确保自身佩戴的项链、手镯、手表、钱包及手机等贵重物品的安全;

7、请各位猎人探索时注意脚下、头顶安全,可借助望远镜观察顶部闪光宝石,必要时刻请借助滑板通行矿区。

风险提示:

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幽闭恐惧症等疾病的宝石猎人们不建议进行探索行动,以免发生意外。

幼龄宝石猎人必须由成年宝石猎人陪同探索。

参展艺术家

Aurélien Morizet-Mahoudeaux、Azure Zhang、CeciliaGoose、Loxel、Mollyrainmore.org、Roxie Ren、Sheepmaomao、Simon Meng、Yiming、安晨宇、毕梦格、曹元杰、曹志成、柴浩天、陈柏行、陈博、陈泓宇、陈涟漪、陈敏杰、陈墨、陈晓东、陈艺真、陈勇、储钰、崔琳琳、崔笑梒、丁思雨、方政、冯泰、高大心、高瀚辰、关昊、贾默冉、韩瑞、胡琼方、胡为一、胡昕然、姜福强、金子珂、可持续小组、懒栏Lazybackhome、梁廷玮、柳世军、刘姝宏、刘韵兮、李百舸、李光、李思诺、李晓萌、李星宇、李雅恬、鲁林峰、马子涵、梅钟月、孟琰、庞海龙、潘子申、秦然、邵丰田、沙爽、十白、舒子艺、宋陈、孙琪、孙小棠、苏雨佳、唐伟添、汤宇、陶心琪、田明宇、王东旭、王浩然、王鹤煦、王画、王佳琪、王瑾、王润泽、王天娇、王祥瑞、王奕驰、王祎平、王钟垚、韦彬、文静、谢含清、 谢沛峰、许毅博、杨灿赫、杨天宇、杨一诺、叶帆、应晶晶、袁雪纯、于浩睿、余若婕、曾晓航、张缤心、张世喆、张晓、张泽璇、张钊瀛、张紫燕、赵谦、赵茜、赵唯、赵阳、赵玉、郑春阳、钟一龙、周思武、褚秉超、朱剑辰、邹天琦

参展机构:

中国美术学院教育基金会、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金石资源集团、浙江传媒学院、M33、Open media lab、开拓者联盟、巴藤时尚科技、多巴胺艺术科技、艺博画廊、盘子空间、EArt、quick、跬步计划、崃州蒸馏厂、同更生、心脏所 

/策展人

陈熹

/联合主办 油罐艺术中心、一吨计划

/支持

中国美术学院教育基金会 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 金石资源集团 浙江传媒学院 M33、同更生

/特别鸣谢 金石资源集团提供一吨萤石矿 同更生提供探展矿洞马甲

Marlab香氛品牌提供伴手礼

/创意总监 陈熹

/媒体宣传 肖易可

/行政后勤 Flora

/空间设计 J +

/视觉设计 蔡子玥

 


万境· 矿洞联动上海设计周与西岸油罐艺术中心 关注可持续生态谋求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