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原乐何在?——看魔幻现实交织下15位艺术家的“窗凝”

原乐何在?——看魔幻现实交织下15位艺术家的“窗凝”

时间: 2023-01-06 09:27:5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辞旧迎新之即,十点睡觉艺术空间迎来首个以窗户作为展览线索的群展项目。本次展览集结了包括武汉,上海,北京,深圳,格拉斯哥,东京,马赛,汉堡等分散在世界各地的15位艺术家的实践切片;主要聚焦于艺术家们在诸多魔幻现实交织的三年来如何像“窗凝”般在限制中展开工作和生活。

展览现场

“窗凝”来自泰戈尔的飞鸟集段落:“I sit at my window gazing the world passes by, nods to me, and is gone.“window gazing”在彼刻他的语境里,路过世界的“我”却把世界看成了路人。作为拥有人格的“世界”在错位感中踱步,庞大却比人本身更加轻巧,以至于任何一场大潮便可轻易席卷。

展览现场

“世界流转,穴中人困”一种反直觉的柏拉图洞穴版现实,不断冲击着原本“物是人非,沧海桑田”的理所当然。“窗户(window)”在艺术家作品的引导下,包括但不限于引申为:物理和心理的隔绝与边界,审美的主客体问题,作为审美对象的边角料,甚至是数字操作系统与赛博世界的大门。

展览现场

在本次展览的艺术家作品中,我们看到了某种氛围趋近但语言志异的风景。无限趋近于策展人笔下,引用拉康的-原乐。即一种难以捕获的创伤式快乐。我们希望观众带入自身理解,去标记,确认甚至反思这种创伤性快乐所笼罩下的“后疫情审美”。并展望新一年的可能。

展览现场

同时本次展览将首次引入“开幕周"概念,即区别于开幕日,开幕一周。意在减少聚集并提供更加细微和沉浸的观展体验,同时欢迎来场观众介入和改变展览的呈现方式。

展览现场

开幕周期间,1月1日至1月7日,观众可通过预约不同时间段依次观展,空间将尽可能给来场的每组观众提供策展人导览。并结合展览主题,希望来到十点睡觉的观众们利用难得的到场也细细欣赏下十点睡觉的建筑奇思和独特窗户结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策展人介绍

高江波

策展人,艺术撰稿人。 

毕业于武蔵野美术大学。目前生活工作于东京和深圳,长期活跃在中日两国的各个艺术现场。策展项目曾获得村上隆的 「 geisai 」第十位。并为该奖项历史上唯一的华人获奖者。另外从业十年间为当代艺术区块的诸多媒体撰写并提供艺术批评及文献支持写作文字和学术合作见于艺术世界、美术手贴、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等。并同时在东京的艺术家聚落小平和司运营项目画廊 DEHAIRIPROJECTES目前辗转国际间参与画廊和美术馆等不同场域的策展实践。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参展艺术家:

丁世伟 Shiwei Ding,弗里德里希·埃因霍夫 Friedrich Einhoff,富江亮 Ryo Tomie,金景鸿 Jinghong Jin,李琳琳 Linlin Li,劳大伦 LODTALAD,尼古拉斯·尼科里尼 Nicolas Nicolini,彭可 Ke Peng,入江早耶 Saya Irie,石川真奎 Masaki Ishikawa,沙丽娜 Lina Sha,吴昊 Hao Wu,王令杰&郝经芳 Lingjie Wang&Jingfang Hao,王一帆 Yifan Wang,王忠杰 Zhongjie Wang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周期:2023/1/1-2023/3/12

开幕周:2023/1/1-2023/1/7 

地址:十点睡觉艺术空间(北京市朝阳区 798艺术区南门万红里甲 31号

展览海报

与此同时,十点睡觉艺术空间将于2023年1月7日15:00正式呈现当代青年艺术家姜怡帆个展——“惊梦:潜性之象”,并用艺术之青年活力涌动新年“春”意,展览由策展人陈泊帆进行策划。

“惊梦”出自汤显祖所著《牡丹亭》第十出之题,文段以客观景色和人物心境为对比参照,描绘出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内在沟通渠道,并最终落成“诗性”的意外惊诧。而姜怡帆的作品内核与《牡丹亭》之实幻隔时相连,通过图像的方式复合诗性、谱系、梦境、个体经验等符号元素呈现为一种戏剧性叙述表达,故其作品是带有表现集体潜意识历史路径的视觉呈现,而传统绘画语言则转化为艺术家个人经验脉络的综合结构,编织出一幕幕具有当代情感语言的空间戏剧。

“潜性”是从精神分析的角度为其作品所做的理性注脚,艺术家通过“梦”将四百多年前的古典浪漫之作和当代情绪之间构筑起了一座图像的桥梁,而空白的面孔呈现幕后则成为了每个观者嵌入主观面貌的语意留白,解释着个体经验之于历史经验的空间叙事,也讲述着个体情感之于历史情感的时间体悟。通过诗的浪漫特性与非逻辑必要性的构筑,姜怡帆将客体主观化,不论是溪流草木,还是白马蜓翼,都被赋予了跨越时间获得解释的可能,同时也混淆了画中人与画外人的客观物理边界。

原乐何在?——看魔幻现实交织下15位艺术家的“窗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