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青年学者在“银河百科全书”主题论坛里讨论些什么?

青年学者在“银河百科全书”主题论坛里讨论些什么?

时间: 2023-01-04 15:44:2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12月26日,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民进宝山区委主办,上海市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上海美术学院数码艺术系承办的“2022青春向未来——上海科创·艺术与城市”学术节顺利举办。本次学术节活动由“银河百科全书”“非角色游戏:元时代的青年艺术家观察”“镜中为:虚拟形象的多样性生态展望”和“智慧民生:未来设计与美好生活”四个青年主题论坛组成。

其中,作为本次学术节四个主题论坛之一的学术论坛“银河百科全书”,其灵感主要来源于美籍犹太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在1951年的科幻小说《基地》中提出的概念。在小说中,作为心理史学家的主人公哈里·谢顿计算到银河帝国的首都行星即将崩溃,而人类千百年来累积的知识将会毁于一旦,人类文明亦会坠入长久的真空时期。在论坛策划者看来,百科全书作为人类过去积累一切知识门类的工具书,承载着为人们提供查阅必要知识和事实资料的责任,而小说中的主人公编写银河百科全书的目的就是为了整理并储蓄人类的知识,希望可以缩减帝国毁灭后的真空期。

当前“去中心化”的负面影响似乎远超其正面作用,其主要表现就是全球合作的破裂,而当下危机四伏的局势似乎也和小说中摇摇欲坠的银河帝国如出一辙。举办这次论坛的初衷,主要是为了能够给所有人提供一个知识交流的线上平台,以便青年学者能够分享自己近年来的研究与实践,并最终邀请到了十一位来自艺术学、设计学、经济学、社会学、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青年学者,展开这场跨学科对话。

作为一场由年轻人参与的学术活动,本次论坛的所有话题主要围绕当下年轻人所关注的问题展开。来自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杨郁林博士,有着长期从事人机环设计的经验,曾参与载人航天器太空舱人机环设计,也曾参与包括像特斯拉、奔驰、大众、雷克萨斯等豪华车型的人机环设计工作。本次论坛,杨郁林博士分享了主题为《跨学科还能怎么玩:人因工程的实际运用》的发言,其中不少在现实场景中的案例更是给线上的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自上海美术学院的青年教师董昳云老师,则是一位长期从事服装设计相关的工作与研究的青年学者。本次论坛,董昳云老师则从虚拟时尚的角度讨论了近年来在元宇宙虚拟世界流行的时尚文化,分享了主题为《更高级的QQ秀?虚拟时尚的过去、现在、未来》的发言。在董昳云老师看来,虽然国内的80、90后群体中很早就接触到以“QQ秀”为代表的虚拟时尚应用,但当下正在流行的虚拟时尚行业却有着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论坛不仅包括当下年轻人所关注的新媒体艺术创作、AI绘画、虚拟时尚等时下最新潮的艺术形式,同时也包括了当下青年群体所呈现的热点现象与问题。

来自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胡良益同学,分享了名为《当代青年养生宝典:朋克养生亚文化现象解析》的发言。在这位来自社会学背景的青年学者看来,“朋克养生”作为一种悄然兴起的青年亚文化现象,是当下青年群体的矛盾综合体实践表现,并将抵抗与妥协的文化斗争运用在真实世界中。对该问题的研究,主要是为了探究青年亚文化的现实转向,借助亚文化的研究范式,确定了以“认同与迷失”的悖论般的无限循环,明确了通过矛盾表征实现娱乐、立异和权力等意义上的复制,以持续且温和的反叛造就了欲拒还迎的牵扯力,这是对主次结构矛盾的一种印证与解构,也是青年想象性解决矛盾的文化实践。

来自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曹云鹤同学,则分享了名为《当代青年躺平手册:“躺平”兴起、形成机制与社会后果》的发言。在这位来自社会学背景的青年学者看来,“躺平主义”的流行,不仅反映出当前社会背景下,人们面对激烈竞争时普遍产生的社会阶层流动的焦虑,也意味着当一个社会从剧烈变迁到相对稳定状态过渡时,人们的文化价值观和社会心态将发生转向。“躺平”包括“无奈式躺平”和“回归式躺平”两种类型,前者源于社会进步空间过少,后者则是因为不想参与过度内卷。与此同时,社会到底该以怎样的态度来对待“躺平现象”,曹云鹤同学也给出了她的看法。首先,现在的首要问题不是争论“躺平”对不对,也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对“躺平者”提出批评,而是要搞清楚他们为什么会“躺平”,要耐心倾听年轻人内心的真实想法。其次,尽管“躺平”中确实有懒惰的成分,但更多是年轻人在日益逼仄的生活空间压迫下采取的一种自保方式。所以,如果想让年轻一代多奋斗,就要让他们看到劳动能得到应有的回报,在我们的社会中创造出鼓励努力和奋斗的氛围。

作为该主题论坛的策划者,来自上海美术学院的青年教师陈思学认为,本次活动并非陈腐乏味的线上会议,而是一个以年轻人为主的学术交流与分享活动。在其看来,只有真正走进年轻人群体,才能知道他们正在关注的问题,以及年轻人群体所遇到的困惑,而持续了一整天的主题论坛所讨论的问题虽然方方面面,但也仅仅只是现实问题中的一小部分。此外,陈思学老师也指出,之所以举办一个以艺术学和社会学为主体的青年学术论坛,主要了为了真正地将艺术学与社会学联系起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方便年轻的艺术家与社会学者展开关于艺术社会学的调查与研究工作。(本文所发布消息内容和准确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单位或组织独立承担完全责任)

青年学者在“银河百科全书”主题论坛里讨论些什么?